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1360
心脏停跳和不停跳下瓣膜置换术后观察与处理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晓莉 朱学敏 杜俊兰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 400037)

    关键词:瓣膜置换;心脏不停跳

    重庆医学000309 摘 要 目的 对比分析心脏停跳和不停跳心内直视下行瓣膜替换术的疗效。方法 238例患者分别采用心脏停跳组和不停跳组两种手术方法。其中心脏停跳手术88例,包括MVR60例,AVR2例,DVR26例;不停跳手术150例,包括MVR101例,AVR17例,DVR32例。不停跳组降温至32±1℃并维持,仅阻断上下腔静脉,不阻断主动脉,余同停跳下手术。结果 不停跳组早期死亡2例(死亡率1.33%),停跳组早期死亡4例(死亡率4.54%),其余均痊愈出院,随访3月~4年,恢复良好。结论 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是一种有效的心肌保护方法,能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

    To compare the Clinical Effects of Valvular Replacement with Beating Heart and Blood Cardioplegic Arrest
, 百拇医药
    Liu Xiaoli Zhu Xueming Du Junlan

    (Department of Cardiovascular Surgery, Xingqiao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37)

    Abstract Objective:To compare the effects of valve replacement on beating heart and blood cardioplegic arrest. Methods:88 cases were accept operation on arrest, and 150 cases were accept operation on beating heart. In beating heart group, only clamp the two venae cavae with keeping the perfusion of cannulation of aorta at 32±1℃ of the body temperature. The methds of valve replacement were same the aorta cross-clamping in blood cardioplegic arrest group.Results:There were two patients surgical death (1.33%) in beating heart group and four patients surgical death (4.54%) in arrest group. The others were cured and followed-up for 3-48 months. The recovery were good.Conclusion:The open-heart operation on beating heart is a new good way for myocardial protection. It can reduce the complication and shorten the mean of hospital time than arrest grou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Valve replacement Beating heart

    1995年1月~1999年7月,对238例瓣膜病变分别采用心停跳液灌注心脏停跳和浅低温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心内直视手术治疗,本文比较两种手术方法的疗效。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停跳组:1995年1月~1997年11月,采用心停跳液灌注心脏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88例,其中MVR60例,AVR2例,DVR26例。男35例,女53例,年龄15~65岁,平均45.5±5.7岁,体重46.0±73.4kg,平均49.7±5.9kg。跳动组:1997年12月~1999年7月采用浅低温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心内直视手术150例,其中MVR101例,AVR17例,DVR32例。男65例,女82例,年龄12~62岁,平均39.0±4.2岁,体重28.0~82kg,平均47.5±7.3kg。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及术后一般情况具体见附表1,2

    表1 238例瓣膜置换手术分布情况(例) 组别

    MVR

    AVR

    DVR

    小计

    跳动组

    101

    17

    32

    150

    (%)

, 百拇医药     (66.1)

    (13.3)

    (20.6)

    (100)

    停跳组

    60

    2

    26

    88

    (%)

    (68.2)

    (2.2)

    (29.4)
, 百拇医药
    (100)

    注:MVR二尖瓣置换术 ;AVR主动脉瓣置换术;DVR双瓣膜置换术表2 两组手术后一般情况(X±S) 组别

    使用呼吸机

    时间(小时)

    术后引流量

    (ml)

    术后输血量

    (ml)

    住院时间

    (天)

    跳动组

    18.3±6.8
, http://www.100md.com
    562.1±539.4★★

    1131.0±727.3★★

    17.1±6.0★★

    停跳组

    18.9±4.7

    971.1±719.7

    2351.8±964.0

    28.6±8.2

    注:★★:与停跳组比较P<0.01

    2 结果

    跳动组早期死亡2例(死亡率1.3%),停跳组早期死亡4例(死亡率4.5%),具体并发症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手术后发生并发症情况(例) 组别

    血色素尿

    脑栓塞

    肾功能衰竭

    呼吸功能衰竭

    脓胸

    胸骨后感染

    早期死亡

    跳动组

    26----------

    2

    (%)

, 百拇医药     (17.3)

    (1.3)

    停跳组

    11

    2

    1

    6

    1

    4

    4

    (%)

    (12.4)

    (2.2)
, 百拇医药
    (1.1)

    (6.7)

    (1.1)

    (4.5)

    (4.5)

    ★与跳动组比较P<0.05

    3 讨论

    近年来,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方法引起普遍重视,由于整个心内手术期间,不阻断冠脉血流,心肌可以继续得到氧合血流供应,心肌的缺血性损伤将十分轻微,是一种比较有效的心肌保护方法[1、2]。由于,术中心肌保护好,相应的术后也显示出不同的效果。

    首先,不停跳组心功能好,循环稳定,心律紊乱发生较少,本组病例术后也没有低心输出综合症发生。
, 百拇医药
    其次,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组呼吸系统管理较容易,该组术后痰液较少,几乎不用呼痰,减少了吸痰的刺激,没有呼吸衰竭发生,均能顺利脱机,拔除气管内插管,明显优于停跳组。

    第三,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还具有保护凝血机制的作用,可明显减少术后出血量,减少输血量,降低病人的费用,也减少了目前血液来源困难的问题。

    但是,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仍有不完善的地方。由于不阻断主动脉,术野冠脉回血多,吸引管的应用增加,造成血液成分破坏,术后易发生短时间血红蛋白尿。本组有26例(17.3%)发生,较停跳组发生率高。但术后2小时左右均恢复,未造成明显损失,而且也主要发生在早期使用该方法的病例中,上述情况有待改进和完善。

    结论,采用心脏不停跳下瓣膜置换手术,尽管仍有不完善的地方,但临床实践显示,采用该手术方法,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术后用血量少,病人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明显减少经费,说明是一种有效的手术方法[3]

    参考文献

    1,韦世锋,郑陈光,周华富,等.常温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43例报告.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4,11(2):178~180

    2,顾瑞华,于昂,王仲伦,等.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下心内直视手术.天津医药,1992,21:105~107

    3,何巍,彭青云,周华富等.浅体温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中二尖瓣置换术.医学文选,1995,16(2):95~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