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1937
胸心外科护工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世红

    单位:林世红(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胸心外科;护工;组织和管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33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97-02

    胸心外科自1997年5月开始进行整体护理模式病房的试点工作,但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护士缺编,很难适应这一发展的要求。在借鉴了某些医院的经验后于1998年5月在我科首先开始了聘用护工的尝试,弥补了护士的暂时不足,提高了护理质量,也提高了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一年多来,我们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正确地、合理地聘用护工,保证了护士,护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病人的满意率持续在95%以上,使护理工作适应了新的模式需要,推动了整体护理的深入发展,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转变观念、加强培训

    我科护工3人都是下岗人员,通过护理部的统一培训,对他们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使他们能够从思想上认识护工工作的重要性,让他们了解病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心理,以唤起他们的同情心,教会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言、行、举、止,做到符合医院规范,组织护工反复学习,理解护工工作职责及质量检查标准,使其明确任务和要求。在此基础上对护工进行业务培训。其中包括:①专科护理知识培训。如胸外科常见疾病,各引流管护理要点及注意事项。②操作训练,包括所有工作项目的训练,使其掌握操作方法和操作程序。③消毒隔离知识培训,如消毒隔离的概念、意义,要求护工一方面做好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做好防止交叉感染工作。同时明确规定,护工每完成一个病人的生活护理,必须洗手后方可进行第二个病人的生活护理,通过短期护工培训,使其在上岗前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以利上岗后尽快适应工作。

    2 分清性质,明确职责
, 百拇医药
    护士是护理工作的主体,护士的数量不足,岗位及工作职责安排不尽合理,限制和制约了整体护理的实施,影响了护理质量的提高,由于护士和护工性质不同,工作职责和分工也不同,护工只能在护士指导下从事病人的生活护理及承担部分非技术性,非专业性的护理工作,现在主要是单纯的生活护理,为了严格区分护工与护士的职责,严禁护工跨越医护技术工作范畴,我们制定了心胸外科护工工作职责,从而明确了护工工作范围。其中包括大手术后病人洗脸,洗脚,洗头,擦浴,剪指(趾)甲,饭前洗手,喂饭,递送便器,清洁会阴,以及在护士指导下,协助术后病人床上活动下床活动。对危重病人的生活护理必须由护士亲自护理,或在护士指导下护工配合护理,经过一年多临床实践证明,发挥护士和护工的不同作用,有助于提高护理质量。

    3 彻实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

    加强护工管理的力度是确保生活护理到位的重要手段,我们制定了严格具体的护工工作职责,明确每天工作内容及重点。为防止因护工不了解病人病情及生活自理情况而遗漏个别病人生活护理现象发生,我们主管护士每天立护嘱,在护嘱单上注明需要生活护理的病人及生活护理的项目。通过这样的管理,使护工明确了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责任护士每天检查护工护嘱执行情况。其反馈方式采取询问病人,问卷调查等,进行质量跟踪和评价,对工作达标,病人满意的护工给予及时表扬,对不达标者给予批评教育,通过这样的管理,促进责任护士对病人的了解,使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生活护理有了保障,减少陪护率,可使家属放心。
, http://www.100md.com
    4 实施效果和体会

    护工是护理模式更新过程中的新生力量。由于护士的长期缺编,所以聘用护工是弥补技术人员紧缺的有利措施,也是护理模式转变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力量。护理模式的更新,护理事业的发展,护工工作代表着护理工作的一部分,使用护工有利于开展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合理利用护士人力,缓解目前护士“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使护士能够多做患者的心理护理和健康指导宣教工作,真正从非技术、非专业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由护工承担部分非技术护理工作,不但解决了护士缺编的问题,而且也为社会解决了部分下岗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有利于社会稳定和护理事业发展。聘用护工后有效的控制了“陪护率”,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因病情需要留陪而家属又无人力留陪的困难。使用护工后由于服务到位,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欢迎。通过调查患者对服务的满意率平均达到99%以上。

    我们认为,使用护工的做法是确实可行的。但是护工的选择对象、护工素质、护工的专业培训、工作质量要求应有系统的质量评定规定,这样才能确保护工的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华护理学会.整体护理理论研究与实践[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30~234

    (收稿日期: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