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1938
谈激励理论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灿娣

    单位:陈灿娣(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 丹阳 212300)

    关键词:激励理论;护理;组织和管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32 中图分类号:R471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97-01

    医院护理质量的高低与护理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激励理论是护理管理中常采用的一种手段。激励理论是以激发、鼓励、调动人的积极性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理论,其实质和作用就是激发人的动机,发挥人的内在动力,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

    1 采用鼓励法把需求层次论实施于护理管理中

    激励理论提出需要层次理论,将人的需要按先后归纳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交往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次。护理管理者,要尽可能为护理人员实现高层次的需要创造条件,要经常关心护士不同层次的需要,充分发挥其特长,实现自我实现需要的最高层次。在现实社会里,由于长期存在重医轻护的错误观点,逐渐形成了以医疗为主,护理为辅的工作关系,护理工作得不到社会的重视,护士职业及其劳动价值得不到人们的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护士的自我实现需求被外界环境所抑制,护理工作的自我实现信心日趋萎缩和降低,这样护士心理上的需求与不被社会认可呈明显反差,使整个护士群体产生了自卑感。为了弘扬护理人员的默默奉献精神,使全社会理解支持护理工作,鼓励护士们勤奋进取,我院每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护理活动,每年选送护理骨干去上级医院进修,每年选派高年资护士去疗养院疗养。院领导主动关心,爱护护士,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产生自我实现的价值观,从而激发每个护士为护理事业奋斗的工作热情。

    2 利用竞争心理,发挥激励作用

    竞争所提倡的是一种健康心理,是鼓舞人们上进,推动工作热情的一种可行性办法。竞争能使人们产生一种紧迫感、责任感,能促使人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能推动护理事业不断发展。我院根据实际情况,把医德医风、技术水平、患者对护士的反馈评估等纳入竞争目标中,结合市卫生局关于深化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具体内容,充分调动她们的主观能动性,让竞争目标深入人心,从而形成比学习、比技术、比服务态度的良好风气,使护理工作向着高质量迈进。

    3 奖励机制在护理管理中的作用

    在心理学和行为科学中,奖励和惩罚统称为强化刺激,通过这些刺激使人的动机得到强化,从而改变人的行为。对于护士群体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给予公开表扬,一旦引起护士思想情感上的共鸣,就会自觉地学习仿效。奖励机制就是利用人的荣誉感和期望实现自我价值的心理特征,恰到好处地引导她们积极进取的一种有效手段。

    只有这样正确运用激励方法,准确把握激励的量和度,才能提高工作的两个效益,才能使护理事业蒸蒸日上,使护理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收稿日期: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