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1939
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善芳

    单位:张善芳(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钦州 535000)

    关键词:心肌梗塞;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3154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18-01

    急性大面积心肌梗塞(AMI)病情重,变化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在急性期和恢复期如何掌握疾病的特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采取正确的治疗、护理,对疾病的转归极为重要。现将24例大面积AMI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1990年4月~1999年12月共收治AMI患者97例。其中大面积AMI24例;其中男20例,女4例;年龄35~79岁,平均60.8±12.0岁。诊断按WHO标准,根据心电图表现确定梗塞部位。前侧壁合并下壁2例,后壁合并侧壁3例,广泛前壁15例,下壁合并右室梗塞4例。并发心源性休克3例,心力衰竭5例,严重心律失常14例。24例中治愈19例,好转2例,死亡3例,病死率为12.5%。
, http://www.100md.com
    2 病情观察

    2.1 心电监测 急性大面积AMI连续心电监测应不少于72h。本组出现严重心律失常14例,占58.3%,多在起病1周内,尤以24h内发生率最高,占12例(85.7%)。危险性最大,且为急性期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组2例占死亡的66.6%。因此,要密切观察心率、心律和心电图的变化,及时发现严重心律失常的先兆:室性早搏出现在前次心搏的T波上;频发室早;多源性室早或室早二联律等情况时可发展为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应立即报告医生及应用利多卡因50~100mg静脉推注,准备好心肺复苏处理用具和药品。

    2.2 心前区疼痛的观察 观察疼痛的性质、部位、持续时间及伴随症状,如面部表情、面色、出汗、四肢末梢温度等。由于心肌缺血缺氧,心肌内积聚过多的代谢产物刺激心脏内植物神经所致,疼痛程度与AMI范围密切相关[1]。但也不可忽视老年AMI可无疼痛或出现异位疼痛,本组无疼痛3例,占12.5%,以胸闷、心力衰竭、休克等症入院。异位疼痛5例,占20.8%,以腹痛、腹泻起病,如1例男患者,71岁,因腹痛、呕吐、腹泻4h,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湿冷30min急诊入院,作心电图示急性前侧壁合并下壁AMI。因此,要提高对老年人AMI特殊临床表现的认识,以便及时作为判断与处理。
, 百拇医药
    2.3 生命体征及尿量的观察 注意生命体征及尿量的变化,并详细记录。如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湿冷、心率增快及血压下降,则提示并发心源性休克,如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加重、咳喘、吐泡沫痰,则提示急性左心衰竭。所以,输液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导致急性肺水肿。尿量的多少反映心功能及心排血量,如每小时尿量少于30ml,说明肾小球滤过量不足,如无肾脏病变,则说明血容量不足致肾血流灌注不足。

    2.4 溶栓治疗的观察 在发病后的6h内多进行溶栓治疗,其作用是使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心肌得到再灌注,使面临坏死的心肌得以存活或缩小坏死范围。护理中应密切注意观察患者胸痛缓解情况,有无再灌注后的一过性低血压和心律失常,同时有无出血倾向。本组病例中,3例出现穿刺部位皮下瘀血,停药约5天瘀血消失,无脑出血及内脏出血。

    3 护理

    3.1 绝对卧床休息 急性大面积AMI患者发病后2周内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日常生活均由护士协助,谢绝亲友探视。尤其老年AMI患者过早下床活动是非常危险的,应绝对卧床1~2周或至少卧床2周[2]。严重并发症者应酌情延长。此期间,适时对患者四肢进行被动活动和按摩,改善肢体组织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
, http://www.100md.com
    3.2 吸氧、止痛 持续给氧,应用鼻塞法,氧流量以5~6L/min,3~5天后或疼痛减轻、疼痛消失后可将氧流量减少到2~3L/min,7~10天后间断给氧。增加心肌血氧供给,改善心肌缺氧,缩小梗塞范围。同时,根据医嘱及时给予止痛剂或镇静剂,可预防因剧烈疼痛而导致的血流动力学紊乱和心律失常。

    3.3 排便护理 发病后1周内,常因不习惯卧床大便及进食量减少,发生便秘,这时必需避免用力排便,以免因排便用力加重心脏负荷,引起猝死。因此,要保持大便通畅:①要耐心训练患者床上使用便器,培养定时大便习惯。②早餐前30min嘱病人喝一杯温开水,每日顺肠蠕动方向按摩腹部数次,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③进软食阶段保证纤维素的供给,每餐吃红薯叶对通大便较有帮助[3]。本组采取以上护理方法16例未依赖软便剂、缓泻剂,保证了大便的通畅。④采取预防护理措施无显效者可应用缓泻剂,如麻仁胶囊、蜂蜜、果导或直肠栓剂,保持病人1~2天大便1次,若硬结便不能排出时,可采用肛指套掏出,必要时低压灌肠,以协助排便。
, 百拇医药
    3.4 心理护理 AMI患者多表现恐惧、紧张心理,因此,在心理护理上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观察到病情异常改变时,护理者要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表情,应是高度平静以正面、细心,恰当的语言告诉其病情的演变,鼓励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使患者内心达到相对的平静,真正能静卧休息,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使心肌缺血区受伤神经释放儿茶酚胺减少致室颤阀值降低,预防心律失常。

    本组24例急性大面积AMI抢救成功的关键是在迅速镇静、止痛、有效的输氧、溶栓、扩冠、抗感染治疗及对症施护,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严密心电监测观察病情演变,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先兆时做到“快”、“准”,使治疗获得成功。

    参考文献

    1,马占洁.急性心肌梗塞后胸痛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6;12(8):347~348

    2,郑玲.急性心肌梗塞早期康复活动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6):291~292

    3,陈振侬.肠道易激综合征[J].实用内科杂志,1991;11(1):10~12

    (收稿日期:2000-01-20,修订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