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09
荷包缝合、胶圈环扎法在甲状腺次全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乘平 黄静光 冯江学 谭达丛 莫仕安 苏富才

    单位:金秀县人民医院 广西金秀县 545700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方法

    华夏医学000311 摘要 目的:探讨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新术式。方法:166例采用荷包缝 合、胶圈环扎腺体法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并与112例传统术式进行比较。结果:改进实验 组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并发症等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1或P<0.05)。 结论:改进组术式能有效地解决传统术式存在的问题。

    中图分类号 R581.1;R653

    Application of purse-string suture and Barron ligation for patients with subtotal thyroidectomy
, http://www.100md.com
    Shu Chengpin,Huang Jingguang,Feng Jangxue,et al.

    Jin Xiu county people's hospital,Jin Xiu,Guangxi 545700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ate the modified operation for patient with Hyperthyroidism.Method:166 cases with Hyperoidism were operated by modifie d subtotal thyroidectomy,112 Cases were operated by traditional operation(contro ls).Results:It was showed that the operative time、hemorrhage of intraoperation a n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of treatment group were better than those of contr ols (P<0.01 or P<0.05).Conclusion:It was resolved effectively some probl em by modified subtotal thyroidectomy for traditional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hyroidism;operation

    我院外科自1998年10月至2000年2月,在不断离颈 前肌、不断离中静脉及下极血管的基础上,采用荷包缝合、胶圈环扎法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治疗甲亢,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78例,均为在门诊已确诊为甲亢,有 手术适应证,愿意手术治疗并常规予以术前给药的患者。其中男性49例,女性229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年龄10岁。平均年龄32.9岁。病史最长50年,最短1个月,平均19.7个月。甲状腺肿大程度Ⅰ度38例, Ⅱ度203例,Ⅲ度37例。原发甲亢274例,继发甲亢4例。本组278例患者按入院先后随机分为改进组166例及对照组112例,两组间在性别、年龄、病程、甲状腺肿大程度及基础代谢率等方面均无明显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改进组手术方法为:按常规作颈前部横弧形切口 ,电刀分离皮瓣,正中纵形切开颈白线直达甲状腺真包膜,不切断颈前静脉及颈前肌群。将颈前肌群牵向外侧,于真假包膜间钝性分离,分离甲状腺上极时,紧贴腺体切断、结扎上极血管,适当分离外侧及下极,不断离中静脉及下动脉和下极静脉丛(腺体较大者可断离中静脉)。于预定的切除线上作一荷包缝合,缝线暂不收紧,于该线稍上方再环绕腺体上数把止血钳,然后在钳的下方环绕腺体扎一圈橡皮胶圈,此时整个腺体被托起,可按需要将腺体锅形大部分切除,再边松止血钳,边收紧荷包,最后扎紧荷包缝线。如操作得当,每侧腺体仅作一荷包缝合即可达到止血目的,若收紧荷包后仍有出血,可外加间断或者“8”字缝合1~2针,最后按常规置引流管并缝合切口术毕。而对照组的手术方法为:在不断离颈前肌、不断离中静脉及下极血管的基础上按传统术式的方法、步骤进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

    2 结果

    两种手术方法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种手术方法结果对比 组别

    例数

    平均手术时间

    (t/min)

    平均术中出血量

    (V/ml)

    术 后并发症

    (n)

    对照组

    112

    137.1

    154.2

, 百拇医药     5

    改进组

    166

    82

    78.6

    0

    P

    <0.01

    <0.01

    <0.05

    其中改进组手术操作时间最长110min,最短50min,术中出血量最多150ml,最少30ml,除4例在用胶圈环扎腺体时因过紧引起短暂气管痉挛外,无一例发生术后并发症。而对照组手术操作时间最长者达250min,最短100min,术中出血量最多者达600m1,最少40min,术后出现低钙抽搐2例,声音嘶哑、呛咳1例,声音低沉2例。术后1个月至1年随访,全部患者均治愈,改进组无1例出现并发症,而对照组仍有1例因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致反复抽搐,1例因喉上神经损伤致声音低沉,1例因喉返神经损伤致声音嘶哑。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是根治甲亢的有效方法,传统的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存在着某些步骤繁琐,术中出血量多,手术损伤大、操作时间长及术后并发症多等问题。因而较多的学者研究与探索均集中在术式的改良焦点上。近年来国内已有一些改进方法的报道,其中低位切口及皮内缝合切口法有效地克服了影响美观的缺点[1,2],不断离颈前肌法消除了因切断颈前肌损伤大,术后肌肉断面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而影响颈部活动的缺点[3],另有五钳法及一侧腺叶切除加另一侧腺叶部分切除法的报道[2,4],经借鉴认为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仍然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在采用不断离颈前肌,不断离中静脉及下极血管的方法[5]基础上加荷包缝合和用胶圈环扎腺体法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治疗甲亢,取得了较好的改进效果,该术式具有以下几个优点:①在切腺体时胶圈已将血管箍扎,因此,残面几乎无出血。荷包缝合能一次性将包膜上的血管结扎,可避免采用间断或“8”字缝合过程中腺体残面和残留被膜血管出血。故荷包缝合与胶圈绕扎腺体结合应用能有效地达到减少术中出血量的目的。②因采取不切断颈前肌,不离中静脉及下极血管和采用荷包缝合,胶圈环扎腺体方法并用具有减少手术操作,并在减少出血的同时缩短了手术操作时间。③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损伤是甲亢术后常见并发症,该术式主要靠胶圈将腺体托起,然后在包膜内将腺体大部分切除,而非靠充分游离腺体。因此,损伤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及甲状旁腺的可能性极小。④甲状腺危象亦是甲亢术后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认为诱发甲状腺危象主要是精神因素、疼痛、刺激、术中出血、手术时间长等因素所致[6,7],该术式能有效地减少术中出血量及缩短手术操作时间,对术后甲状腺危象的发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 百拇医药
    改进组手术治疗结果平均术中出血量只有78.6ml,平均手术操作时间为82min,无一例发生术后并发症。而对照组平均术中出血量154.2m1,平均手术操作时间137.1min,发生术后并发症5例。两组间在平均术中出血量和平均手术操作时间方面存在着显著性差异(P<0.01),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存在着显著性差异(P<0.05)。显示改进术式能有效地改进传统术式存在的问题。且该术式操作简单,易于掌握。我们体会到关键是要掌握好使用胶圈环扎时松紧要适当,过紧可引起暂时性的气管痉挛,本组共发生4例,均经稍放松胶圈环扎后得到缓解,过松则达不到止血效果。

    作者简介:苏乘平(1967-),男。1990年7月毕业于广西右江 医学院医疗系。现任金秀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杜国元,齐立行,柳复生.甲状腺手术皮内缝合法的改进.临床外科杂志,1997,6(1):48
, http://www.100md.com
    2,尤伟,汪翠萍.甲亢手术方法的改进及并发症的预防.河南医药信息,1998,6(8):1~2

    3,杨志奇,易春华.198例甲状腺大部切除手术方法的几点改进.武汉医学杂志,1994,18(1):46

    4,杨进华,张甲佑,李宗文,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手术方法的改进.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2):121

    5,张进广.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的一些方法改进.临床外科杂志,1997,6(1):49

    6,王监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108例手术治疗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9):553~554

    7,Cavim LA.Thyroid crises.Med Clin Norh Am,1991,75:179~183

    (收稿 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