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10
Ⅱ型糖尿病患者纤维蛋白原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丽珍 王先春 邓俊耀

    单位:广西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Ⅱ型糖尿病;纤维蛋白原;血管并发症

    华夏医学000310 摘要 目的:探讨Ⅱ型糖尿病患者血浆中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g)含量与 正常人的关系。方法:采用硫酸胺比浊法测定68例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浆Fg含量。结果:糖 尿病无血管并发症患者血浆Fg比对照组增高(P<0.05);有血管并发症患者的血浆Fg比对 照组显著增高(P<0.01)。而糖尿病有血管并发症组的Fg又显著高于无血管并发症组血浆 的Fg(P<0.01)。结论:血浆Fg测定在Ⅱ型糖尿病患者诊治中具有重要意义。

    中图分类号 R587.1;R446.11+2

    Clinic Significance of Fibrinogen Analysis for Ⅱ Diabetes Mellitus
, http://www.100md.com
    Jiang Lizhen ,Wang Xianchun,Deng Junyao

    Guilin 4th people's hospital,Guilin 541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content of plasma Fibrinogen(Fg) of Ⅱ diabetes mellitus and controls.Method:The Fg content of 68 Cases Ⅱ diabetes mellitus was measured by ammonium sulfate turbidemetry. Results:The Fg content of Ⅱ diabetes mellitus with no vascular complication wa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than those of controls (P<0.05),same results for Ⅱ diabetes mellitus with vascular complication (P<0.01),and the Fg content of Ⅱ diabetes mellitus with vascular complication was in creased significantly th an those of Ⅱ diabetes mellitus with no vascular complication (P<0.01). Con c lusion: It was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Ⅱ diabet es mellitus by plasma Fg meas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Ⅱ Diabetes mellitus;fibrinogen;vascular complication

    糖尿病患者具有高凝倾向[1]。而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g)是一种多功能血浆 球蛋白,在肝脏中合成,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作为凝血因子1直接参与体内凝血过程。新近研 究发现Fg浓度升高与血管疾病的发生有显著相关性。笔者通过测定Ⅱ型糖尿病患者血浆Fg含 量,就其临床意义作一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①糖尿病组为我院1998年4月至1999年12月就诊的 患者68例,男性38例,女性30 例,年龄38~68岁。糖尿病诊断按1985年WHO标准。上述患者其中有微血管并发症(包括肾脏 病变、视网膜病变)或(和)大血管并发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者26例为糖尿病Ⅰ组;无 明显并发症者42例为糖尿病Ⅱ组。②对照组28例,为健康体检者,平均年龄25~7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早晨空腹采血,取0.2ml 10%草酸钾抗凝,分离血清,用硫酸胺比浊法测定Fg含量。

    2 结果

    68例糖尿病患者中无血管并发症患者血浆Fg为(3.46±1.33)g/L,较正常 人(2.85±0.86)g/L增高(P<0.05),有血管并发症患者血浆Fg为(4.92±1.33)g/L,比 对照组显著增高(P<0.01),亦较无血管并发症患者明显增高(P<0.01),见表1。

    表1 各组血浆Fg含量 组 别

    n

    Fg(ρB/g.L-1)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8

    2.85±0.8

    糖尿病Ⅰ组

    26

    4.92±1.43

    糖尿病Ⅱ组

    42

    3.46±1.33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常并发血管病变,包括动脉硬化和微血管病变,其机制与糖尿病的糖类及脂类代 谢异常,导致血管内皮损伤,激活凝血系统有关。Fg在血浆中浓度居所有凝血因子之首,许 多资料表明血浆Fg浓度的增加与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是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中的独立 危险因素[2,3]。本组研究证实Ⅱ型糖尿病患者血浆Fg含量增高,尤其在合并慢 性并发症的患者中升高更明显,与文献报告一致[2,4]。从而说明Ⅱ型糖尿病患者 血浆Fg含量的测定,对判断其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临床上降低血 浆Fg浓度可能为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蒋丽珍(1965-),女。1985年毕业于桂林医 学院医疗系,现任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沈志祥,王鸿利,支立民,等.糖尿病患者高凝状态的临床研究.中华内分泌 代谢杂志,1990,6(4):206~208

    2,胡俊斌,魏文宁,丁桂芝,等.糖尿病患者凝血与纤溶状态初探.中华内分泌 代谢杂志,1996,12(2):118~119

    3,张润香,吴旭秀,丁先兰.血浆纤维蛋白原测定在临床中的应用.江西医学院 学报,1995,35(3):50~52

    4,JKO Brien.Atherosclerosis and diabetes:Plasma,intraplatelet and end othelial platelet factor.Prog Lipid Kes,1986,25:523~525

    (收稿 2000-04-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