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26
新式剖宫产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炜

    单位:杨炜(桂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剖宫产术;手术方法;比较

    华夏医学000370 剖宫产术是临床上处理难产最常用的手术方法之一,笔者对新式剖宫产术(即腹部横直切口 ,钝性分离,不缝腹膜的术式),与腹部纵切口剖宫产术进行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行腹部横直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新式组 )52例,年龄22~36岁;腹部纵切口(对照组)39例,年龄21~37岁,两组均以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臀位、骨盆狭窄、妊高征为手术指征,无明显差异,有可比性,两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1.2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腹部纵切口剖宫产按《妇产科》剖宫产术常规操作方法。

    1.2.2 新式剖宫产:①术前常规准备;②切口选择:髂前上棘连线下约2cm呈直线切开皮 肤约10~13cm;③于切口中间切开皮下脂肪及筋膜约3cm,术者及助手用双食指向两侧均匀 用力牵拉;④弯钳分离腹直肌,亦向两侧拉开松解腹直肌;⑤暴露腹膜,在其上做一小切 口,向两侧撕开,暴露子宫下段;⑥在反折腹膜上0.5cm切开反折腹膜及肌层,向两侧撕开 ,破膜取胎及胎盘;⑦2-0可吸收缝线单纯连续缝合子宫浆膜层及肌层并连续褥式缝合一 层 ,相同线连续缝合筋膜层;⑧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肤及皮下组织3针,4把皮钳钳夹皮缘加压 5min,术后5d拆线。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以P<0.01表明有显著 性差异。

    2 结果

    2.1 两组剖宫产术观察指标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剖宫产术观察指标比较 切口种类

    例数

    (n)

    手术时间(t /min)

    失血量

    (V/ml)

    排气时间

    (t/h)

    拆线时间

    (t/d)

    切口感染

    (n )

, 百拇医药     开腹~胎儿

    娩出时间

    总时间

    横直切口

    52

    9.31

    43.58

    278.65

    31.04

    5.14

    0

    纵切口

    39
, 百拇医药
    19.82

    73.77

    467.4

    39.05

    6.95

    3

    t

    8.08

    10.37

    3.15

    16.98

    28.89

    P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1

    <0.01

    <0.01

    2.2 新式剖宫产胎儿娩出时间、手术总时间、失血量、肛门排气时间, 及拆线时间均少于对照组(P<0.01)。

    2.3 术后随访:对91例剖宫产者随访80例,两种切口患者子宫复旧均良好,横切口疤痕较 纵切口平整、美观。

    3 讨论

    3.1 新式剖宫产优点 本研究资料表明:新式剖宫产手术时 间、胎儿娩出时间、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均短于对照组,切口感染率低于对照组。胎儿娩出时 间短,为胎儿宫内窘迫抢救赢得了时间;沿下腹部皮肤横纹切开皮肤,因张力小,术后切口 疼 痛轻,产妇下床活动早[1]。由于手术时间短,对肠管刺激小,胃肠功能恢复快, 乳汁分泌旺盛,利于母乳喂养。另外,垂直切口不利于美观和用力,垂直疤痕裂开的发生率为横切口的8倍[2],新式剖宫产手术疤痕平整,易被腹壁皱褶覆盖,不影响体表美观,对产妇心理影响小,易于接受。
, 百拇医药
    3.2 新式剖宫产优势原因分析 ①新式剖宫术采取撕拉的方式,且不用下推膀胱,使走行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本身的弹性完整地保留下来,这样既减少了出血,也减少了因结扎或电凝止血造成的局部组织缺血,利于术后恢复[3]。②腹膜切口向两侧钝性拉开,易于恢复解剖,对膀胱刺激小,不易发生膀胱损伤。由于腹膜主要是由间皮细胞和结缔组织组成,含有胶原弹力纤维[4],腹膜破裂后,伤口边缘的间皮细胞可以迅速再生,而形成一层新的腹膜[5],据Nagele等报道[6],剖宫手术不缝合脏层腹膜可减少腹膜边缘组织缺血坏死及炎症反应,从而降低了粘连的发生,另外,由于不缝合腹膜,不下推膀胱,不单独缝合浆膜层,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伤口感染机会。③新式组手术时间短,对上腹腔干扰小,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肛门排气时间短。

    综上所述,新式剖宫产术具有手术时间短、胎儿娩出快、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拆线时间短、切口感染少、伤口愈合好且美观,手术方法简单、易学等优点,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胡家骆.腹壁横切口剖宫产术50例临床小结.实用妇产科杂志,1990,(6):8 7

    2,O.Kaser.F.A.Ikle,H.A.Hirsch.妇科手术图谱.广州:广 东科技出版社,1996.186

    3,刘仕英,栾美英,于乃贻.改良式剖宫产132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 志,1999,15(3):179

    4,裘法祖主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14~415

    5,马彦彦主编.新式剖宫产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社,1997.22~57

    6,Nagele,F,karash,SpitzerD,et al.closure or nonelosure of the Viscera l.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g.Am T.obstet Ggnecol,1996,174:1366

    (收稿 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