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31
急性中央颈脊髓损伤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立

    单位:郑立(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颈脊髓;损伤;中央型

    华夏医学000362 在颈脊髓不全损伤中急性中央颈脊髓损伤较为多见,其特点是上肢受累明显重于下肢,下肢受累轻或不受累,可伴有直肠、膀胱功能障碍。笔者收集该病20例,现就急诊工作中诊治特征进行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84~1999年来我院就诊患者共20例, 其中男16例,女4例;年龄38~58岁,平均42.4岁;受伤后0.5~4h,1例伤后4d,1例伤后2个月。致伤原因:跌伤10例,交通伤8例,被人扳头伤2例。损伤类型:过伸型损伤19例,屈曲压缩型1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根据戴力扬等[1]等经验 ,将是否累及下肢分为上肢型及四肢型两种。20例中,上肢型15例,四肢型5例,伴直肠膀 胱功能障碍2例。颈脊髓损伤均在c5~c7节段。

    1.3 影像学检查 20例患者均摄颈椎正、侧位X片,5例行CT检查 ,2 例行MRI检查。结果证实下颈椎骨折4例,椎前软组织影增宽14例,颈椎退行性变改变明显16 例,发育型椎管狭窄6例;5例CT中均显示发育型或继发型椎管狭窄、发现颈椎隐匿性骨折1例;2例MRI检查均显示颈髓内局灶异常信号,其中1例合并c5~6椎间盘突出。

    1.4 治疗 均收治住院,予枕颌带或颅骨牵引,早期给予足量激 素、脱水剂,改善脊髓微循环药物如654-2、低分子右旋糖酐;防止脊髓进一步损伤的药物如维生素C、尼莫地平等。

    2 结果

    18例伤后0.5~4h就诊患者,其中上肢型14例有10例痊愈,3例残留有不同程度的内在肌功能障碍,1例伤后4d死于呼吸肌麻痹,4例四肢型下肢功能完全恢复,上肢运动功能无明显改善,感觉障碍改善明显;伤后2个月就诊患者上肢型MRI显示颈髓内有囊性改变,因拒绝手术恢复不良。手内在肌功能障碍主要是残留小鱼际肌、骨间肌功能障碍。与戴力扬[1]等总结上肢型愈后优于四肢型相符。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自国内陆寰照[2]报告急性中央颈脊髓损伤以来,国内陆续出现 报道,但总例数并不多,对其认识不足易导致误诊漏诊。综合文献[1,3],急性中央颈脊髓损伤有以下特征:①中老年人发病;②多数伴颈椎管狭窄;③影像学诊断颈椎骨折脱位不多见;④下颈椎发病。笔者总结20例的经验是:①不少患者所受外伤力量很小,本组有2例40岁以上患者与他人玩耍时扳头颈后损伤。这就体现了该病中老年人发病的特征,是因为患者本身具有颈椎管狭窄,颈脊髓缓冲空间很小,极小暴力可能引起颈髓位置移动就能造成折叠的黄韧带压迫、椎体后缘骨赘、钙化骨化的后纵韧带压迫致伤。由于这种损伤可能表现很轻,因此在急诊中有部分患者步行就诊,只诉颈部疼痛、活动受限、双上肢感觉过敏等症状;本组1例伤后4d就诊患者就属这种情况,该患者4d前骑自行车被后面驶来的汽车撞击,当时仅感颈部疼痛、活动受限、双上肢示中环小指痛觉过敏,摄颈椎X线片未发现颈椎骨折脱位,仅诊断为软组织损伤,出院后未做颈部制动,4d后因双上肢运动感觉障碍伴双下肢无力再次就诊。这说明该病在初发时颈脊髓损伤轻,神经系统症状少,一旦漏诊,颈部未制动造成继发性损伤导致脊髓进一步损伤。因此凡有颈部外伤无论神经系统损伤症状轻重均应住院治疗观察。②由于合并颈椎骨折脱位少 ,因此诊断上需与颈椎病相鉴别,后者有双上肢麻痛、功能障碍与上肢型急性脊髓损伤相似,但前者是急性发病,后者是慢性发病,前者四肢锥体束征阴性,后者阳性。③了解致伤暴力机制及过伸型损伤的X线片特征有助于诊断。绝大多数致伤原因为过伸型暴力,其X线片特征是颈椎前软组织影增宽、椎间隙前宽后窄,可伴有椎体前缘细小撕脱骨折。④预后良好。多数学者认为保守治疗有效,不主张手术,近年来,对该病的手术指征亦较为明确,即有明显卡压物存在[3]。在保守治疗上美国脊髓损伤学会提倡早期大量短程使用甲基强的松龙,能取得较佳效果[3];本组按其方法治疗1例四肢型患者,在治疗23h内共用甲基强的松龙2500mg,患者伤后3d已近完全康复,但仍存留少许小鱼际肌功能障碍,未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虽然该病预后良好,但对老年患者,有可能因损伤平面上升而死于呼吸肌麻痹。本组1例58岁患者伤后4d在住院期间死亡,推测可能是脊髓损伤为出血坏死型,病情持续发展所致。所以MRI检查在该病诊治中有重要意义,它提供脊髓损伤的病理变化、椎管形态及有无卡压物。本组2例行MRI检查,1例表现为颈髓水肿,经治疗后痊愈。1例伤后2月颈髓局部囊性改变,因而保守治疗无效。

    参考文献

    1,戴力扬,贾连顺,倪斌,等.急性中央颈脊髓损伤.中华骨科杂志,1997,1 7(1):37~39

    2,陆寰照,汤华来,过帮辅.颈椎过伸性损伤引起的脊髓中央症后群.上海医 学,1981,4:31

    3,胥少汀.近年脊髓损伤临床新进展.中华骨科杂志,1997,17(1):74~75

    (收稿 2000-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