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33
胃空肠吻合术治疗老年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7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丘继海

    单位:丘继海(荔浦县中医院外科 广西荔浦县 546600)

    关键词:胃空肠吻合;老年溃疡穿孔;评价

    华夏医学000359 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是外科常用急腹症之一,外科治疗以单纯穿孔修补或胃大部切除术为经典术式[1],而老年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具有高龄、体弱、常伴相关 疾病,病情危重,耐受手术能力差等特点,故临床外科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值得探讨[2] 。笔者对71例老年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作穿孔修补、胃空肠吻合术,临床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1例,皆为男性,年龄64~81岁,平均7 2.5岁,其中≤72岁者44例,≥72岁者27例,既往有溃疡病史者52例。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穿孔并广泛腹膜炎、早期中毒性休克者34例;并 幽门梗阻、慢性胃扩张者11例;并溃疡恶变、恶液质9例;伴老慢支、肺气肿18例;伴Ⅱ度心衰者10例:伴肾功能不全、电解质平衡紊乱者12例;伴脑血管病6例。

    2 治疗结果

    所有患者均作穿孔修补及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按时痊愈出院68例。直接手术原因所致的吻合口瘘,吻合口出血,术后再穿孔等均未发观,仅见溃疡灶反复出血1例,严重低血钾致顽固心律失常1例,术后心衰、肾衰等多脏器器官功能衰竭死亡1例。

    3 讨论

    老年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所采用术式,意见不一,文献报道多主张单纯穿孔修补术[4,5]。由于老年性溃疡穿孔患者常因腹膜应激性低,疼痛阈值高等原因 ,致使发现穿孔时间延长,腹膜炎易于弥漫,全身中毒严重,加之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病情危重,感染中毒性休克发生率高,使胃大切手术发生困难。
, http://www.100md.com
    大多数患者常穿孔并发胃肠道严重病变,如幽门梗阻,慢性胃扩张,胃下垂,溃疡恶变、恶液质,肿瘤压迫梗阻等,这是单纯穿孔修补术所不能解决的,但胃大切存在困难[6]。尚有相当部分患者还伴发有全身其它器官的病变,如心肺功能 不全,肾功能不全,电解质紊乱,脑血管病等亦使患者难以承受长时间、大创伤的手术。

    老年患者在术后还易发并发症,如术后败血症、腹腔内脓肿、电解质紊乱、溃疡加重、穿孔再发,甚至术后的多器官衰竭都可使患者发生生命危险。该组3例出现并发症,死亡1例为多器官功能衰竭所致。

    本组患者作穿孔修补及胃空肠吻合术,一方面手术时间短,通常可在1h完成操作,缩短了麻醉及手术时间,尽可能达到最小的手术创伤打击;同时该术式既处理了穿孔、腹膜炎问题,又使胃肠改道,有效地解决了胃十二指肠溃疡疤痕梗阻、幽门 梗阻、肿瘤压迫等问题,使消化道重建了新的通道,患者能够恢复正常的饮食提高机体对营 养摄入,对预防术后近远期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2]。该组的3例并发症基本上 与手术本身无 直接关系。其次旷置了胃、十二指肠溃疡部,上段空肠的碱性肠液与胃液相通,对中和胃酸 ,促进溃疡的愈合带来益处,能减少溃疡加重,溃疡出血、溃疡再穿孔等。再者虽未作胃大 切,溃疡灶仍可经药物治疗获得满意疗效,90年代以来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治疗获得了长足 的进展,清除HP的敏感抗生素,新型强效的H2受体阻滞剂及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使穿孔 术后的溃疡病治愈率得到很大提高,90%以上的顽固性溃疡灶,可在术后经系统正规治疗得 以治愈[7]。笔者作术后回访四年,未见术后近远期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老年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病情危重,宜手术治疗,术式以穿孔修补及胃空 肠吻合为佳,术后结合药物治疗,可最大程度地减少近远期并发症并获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1100~1101

    2,朱维继,吴汝舟主编.实用外科手术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08~510

    3,钱礼主编.现代普通外科.第1版.浙江: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17~118

    4,吴咸中,黄耀权主编.腹部外科实践.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3.469~470

    5,宋式楚,王文龙.急性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毕Ⅰ式手术治疗体会.腹部外 科,1992,5(4):175

    6,陈道达,陈贞信,王会阳,等.胃浆肌层切开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穿孔41例分 析.实用外科杂志,1992,12(2):82

    7,唐廷勇.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单纯缝合修补术的临床疗效观察.中华普通外 科杂志,1999,14(2):118

    (收稿 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