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34
碘伏处理新生儿脐部感染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晓鹏 陈淑莲

    单位:陆川县人民医院 广西陆川县 537700

    关键词:脐部感染;碘伏;观察

    华夏医学000356 新生儿脐部感染通常的处理方法是用龙胆紫涂于感染的脐部,但此法易形成痂皮下积脓 、治疗不彻底的缺点。我科改用碘伏处理新生儿脐部感染,经治疗观察,效果较佳。现将随 机抽取的88例新生儿脐部感染进行对比治疗,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脐部感染新生儿88例,日龄3~7d,局部有脓 性分泌物62例,局部红肿而无脓性分泌物26例。

    1.2 方法

    将上述88例新生儿随机分为两组,即碘伏组46例,龙胆紫组42例。

    1.2.1 碘伏组 先用3%过氧化氢棉球擦洗感染的脐部,再用生理 盐水棉球清洗,然后 用干棉球拭干脐部,最后局部涂上碘伏,覆盖上无菌纱布后用胶布固定,此法每天二次。

    1.2.2 龙胆紫组 方法与碘伏组同,只是局部用龙胆紫涂拭。

    2 结果

    2.1 疗效评价 显效为用药1~2次后,脐部脓液减少,有效为 用药3~4次后脐部无脓液,效差为用药5~6次后脐部仍有脓液。

    2.2 效果比较 详见表1。

    表1 碘伏与龙胆紫治疗结果对比 (n,%) 组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效差

    碘伏组

    46

    16(34.8)

    26(56.5)

    4(8.7)

    龙胆紫组

    42

    3(7.1)

    12(28.6)

    27(64.4)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显效率差异显著(P<0.01),表明碘伏组治疗效果 优于龙胆紫组。

    3 讨论

    3.1 碘伏是一种广谱高效消毒灭菌剂,其性能稳定,对皮肤粘膜无刺激 性,局部涂碘伏时,能持续长时间释放较高浓度的有效碘,达到较长时间的杀菌作用[ 1]

    3.2 碘伏释放的有效碘能氧化病原体胞浆蛋白的活性基因。并与此蛋白结合, 使其变性沉 淀[2]。对细菌芽胞、病毒有很强的杀灭力。此法对预防新生儿脐部感染引起的破 伤风尤为重要。

    3.3 碘伏对微生物无选择性,使用时不致产生耐药菌[3],所以脐部感染无论是 哪一种细菌或病毒,使用碘伏均有效。

    3.4 碘伏本身有较强脱水和收敛作用,局部涂碘伏可减少渗出,使其处于干燥状态[ 3],达到消炎消肿的目的。

    3.5 新生儿脐部感染是致新生儿破伤风的危险因素,而破伤风杆菌是一种有芽胞的杆菌, 碘伏对芽胞有较强的杀灭力,龙胆紫则无此作用。所以碘伏处理早期新生儿脐部感染可预防 新生儿破伤风。碘伏有比龙胆紫更强的收敛作用,且不会形成痂下积脓,使用时创面保持干 燥状态,治疗效果比龙胆紫更彻底更有效。故此,对新生儿脐部感染使用碘伏比龙胆紫效果 佳。

    参考文献

    1,凌敏兰,李忠英.碘伏与黄连素治疗新生儿脓胞疮.护理学杂志,1997,12( 6):352

    2,胡熙明,张立平主编.中国药物大全.西药.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1.480

    3,蒋美珍.碘伏纱布覆盖伤口的效果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8,14(8):426

    (收稿 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