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2
小儿白血病2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运双

    单位:谢运双(贺州市广济医院 广西贺州市 542800)

    关键词:白血病;患儿;误诊

    华夏医学000345 白血病具有发热、贫血、出血和白血病细胞浸润四大典型表现。但亦有表现不典型,特别是 发病初期,就容易误诊漏诊。现将我院1989年6月至1999年10月间曾误诊的小儿白血病22例 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中男14例(64%),女8例(36%),年龄 <3岁3例(13.6%),3~7岁9例(41%),8~14岁10例(45%)。

    1.2 临床表现 发热18例(81%),贫血22例(100%),出血15例(68% ),关节疼痛9例(41%), 胸骨压痛6例(27%),肝肿大16例(72%),脾肿大8例(36%),胸痛6例(27%),浮肿3例(13.6%) ,下肢无力并排尿困难1例(4%),右下腹疼痛1例(4%)。
, http://www.100md.com
    1.3 误诊情况 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6例(27%),再生障碍性贫血7 例(31.7%),结核性胸膜 炎4例(18%),脊髓炎1例(4%),急性阑尾炎1例(4%),急性肾小球肾炎3例(13.6%)。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以关节疼痛为主要表现,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小儿 白 血病早期约25%有骨关节病变,可呈游走性和非对称性大关节疼痛亦可出现关节红肿现象 ,主要是滑膜及周围软组织白血病细胞浸润,可侵犯多个关节,疼痛性质多样,局部组织 肿胀及触痛[1]。因此,在白血病早期,贫血及出血现象不明显时极易误诊为风湿 或类风湿性关 节炎。本组4例首发症状主要是大关节疼痛,且有肿胀,化验血沉快,白细胞轻度增高,且 用激素治疗病情好转,造成风湿性关节炎的假象,待到贫血严重,出血现象明显时才作出骨 髓检查确诊。

    2.2 以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误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不一定 白细胞增高,白细胞减少者并不少见,甚至表现“三少”,而且早期肝、脾、淋巴结亦可无 肿大。本组5例均有“三少”表现而误诊为“再障”,另一个误诊的原因是检验时未仔细 观察血细胞形态,未能及时发现幼稚细胞。目前,多数医院均用自动血球计数仪,往往不再 注意推片检查血细胞形态,也是未能及时确诊的原因。
, 百拇医药
    2.3 以胸痛及胸腔积液为主要表现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白血病细胞可广泛侵犯肺部、纵 膈及胸膜,造成肺部浸润及胸腔积液等变化,胸水可呈渗出液、血性改变,本组3例误诊为 结 核性胸膜炎,主因是早期表现低热、胸痛,后出现渗出性胸腔积液,胸水检查与结核相近, 经过反复抽液及抗结核治疗,胸水不减反而增加,胸腔CT发现纵膈淋巴结肿大,骨穿确诊 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2.4 白血病侵犯神经系统,侵犯脊髓可造成瘫痪及排尿困难,可以在没有明显贫血时出现 。本组有1例以下肢无力及排尿困难为首发症状,贫血及出血症状均不明显,脑脊液检查细 胞数轻度增加,蛋白增高,因而误诊为脊髓炎。后来贫血加重,骨髓检查才确诊为白血病。

    2.5 外科症状突出,掩盖了白血病的临床表现。本组1例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有右下腹痛、 压痛及反跳痛,经过手术治疗,术后白细胞反而惭增高,疼痛及贫血加重,骨髓检查确诊为 白血病,病检阑尾有白血病细胞浸润。
, http://www.100md.com
    2.6 白血病可侵犯肾脏,以血尿、蛋白尿、管型尿为首发症状,亦可有浮肿的表现,本组3 例起病时浮肿,中度贫血,尿检有血尿及蛋白尿,误诊为“急性肾炎”。治疗1周,贫血加 重,皮肤出现出血点及斑,骨髓检查确诊为急淋。

    白血病细胞广泛地浸润机体各器官组织而引起多样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误诊的病种较多,其中有各种感染性疾病及各种贫血、风湿及类风湿 、肾脏、神经系统疾病等[2]。因此,对临床上关节疼痛并贫血、胸腔积液难于治 愈、浮肿、血 尿而贫血较明显者,甚至突然出现下肢无力及排尿困难的患者,均应警惕白血病的可能。外 周血白细胞减少甚至出现“三少”者,并不一定是再障,如果骨髓象不典型,则应多次、多 部位穿刺以助早期诊断。

    参考文献

    1,王慕逖主编.儿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51

    2,吴瑞萍主编.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170

    (收稿 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