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47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晚孕引产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秀琼

    单位:平南县妇幼保健院 广西平南县 537300

    关键词:米非司酮 ;米索前列醇;中晚期妊娠;引产

    华夏医学000338 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在临床上一直是中、晚孕引产的传统方法,为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中、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我科自1996年10月至1999年10月对妊娠12~37周自愿服双米终止妊娠(引产)者,进行了临床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因各种原因需进行引产,年龄在在16~39岁,无其他合并症的孕妇289例,其中中孕225例,晚孕64例 ;初孕101例;经产妇188例;由自愿选择分为双米组145例和利凡诺组144例。

    1.2 方法 所有病例产前均行产科检查、B超、血及尿常规、 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
, 百拇医药
    1.2.1 双米组 米非司酮、米索均由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米非司酮每片含量25mg,米索每 片含量0.2mg。用法:米非司酮50mg/次,口服,1次/12h,共3次;10~12h后空腹顿服米索0.6 mg或0.2mg/次,1次/2h,阴道后穹隆放置,共3次。如效果不佳,可于6h后重复使用上述剂量 米索1次。

    1.2.2 利凡诺组 经腹予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72 h后未临产者可重注1次(100mg)。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双米组用药一次成功率为95.17%,二次成功 率为98.62%。

    利凡诺组一次成功率为92.36%,二次成功率为97.92%;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 05),见表1。

    表1 两组引产效果比较(n,%)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一次成功

    二次成功

    无效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双米组

    145

    138

    95.17
, http://www.100md.com
    5

    98.62

    2

    1.37

    利凡诺组

    144

    133

    92.36

    8

    97.92

    3

    2.08

    2.2 分娩过程 见表2。表2 两组分娩情况(±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临产时间

    (t/h)

    总产程

    (t/h)

    平均 产后出

    血量(V/ml)

    胎膜残留

    (n)

    双米组

    145

    1~2

    7±0.5
, 百拇医药
    50

    30

    利凡诺组

    144

    24

    10±0.5

    100

    120

    2.2.1 临产时间 双米组给予米索后迅速出现宫缩样腹痛, 无 剧烈腹痛,腹痛最早出现者为用药后0.5h,有33例,占22.75%,比较集中出现时间是在用 药后 1~2h;需重复用米索者5例,占3.45%,2例需用催产素引产。利凡诺组最早出 现宫 缩在12h,有13例,占9.02%,比较集中出现时间在用药后24h,需重复用利凡诺者8例 ,占5.55%,3例需应用催产素引产。
, http://www.100md.com
    2.2.2 总产程 双米组最短为1.5~2h,占34.5%,最长10~12h ,22例,占15.17%, 平均(7±0.5)h,占81.9%。利凡诺组最短4~5h,18例,占12.5%,最长18~20h时,占21 .5%,平均(10±0.5)h,占6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0.01
    2.2.3 产后出血量(盆接法) 双米组平均50ml,利凡诺组平均100ml。

    2.2.4 胎膜残留 双米组胎膜残留38例,占26.2%,利凡诺组120例,占83 .33%。

    2.2.5 副反应 双米组出现恶心、呕吐2例,腹泻7例(1~3次)。畏 寒、发热12例,手足麻木3例,均属轻度反应。利凡诺组出现晕针5例,畏寒 、发热20例,均为38.5℃,占13.88%。两组均无强直宫缩。

    2.3 产褥期 对所有病例均进行门诊或电话随访,双 米组阴道出血在10d以内119例,10~20d 26例,利凡诺组所有病例均在10d以内。两组均未出 现产褥感染。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足月妊娠分娩是规律宫缩、宫颈软化、宫口扩张的结果。同样,中晚期妊娠引产无论应用哪一种方法,除发动宫缩外,还需使宫颈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软化,才能与宫缩同步有效扩张,达到终止妊娠的目的。

    利凡诺引产引起的宫缩不是自发宫缩,且未临产的宫颈管不成熟,宫颈扩张的潜伏期延长,持续强烈的宫缩作用于未成熟的宫颈,可使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可致胎膜残留,子宫出血量增加。此外,由于胎儿及其附属物由未成熟、未充分扩张的宫颈强行排出,造成宫颈撕裂。

    米非司酮是一种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药物。可取代体内孕酮(P)与孕酮受体结合,是一种受体孕酮拮抗剂[2]。口服吸收效果好, 1h后血液中米非司酮水平可达高峰,使体内及羊水中雌激素/孕激素(E/P)比值增多。48h后,光镜下可见子宫颈组织胶原纤维降解发展为胶原溶解。此外,在宫颈组织中还可见到明显的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浸润,类似急性炎症现象。上述形态学的变化,说明米非司酮引起了与足月妊娠分娩自然生理过程相似的宫颈成熟扩张变化,从而启动分娩[2]。米索是一种新型的前列腺素E1(PGE1)衍生物,能使宫颈结缔组织释放多种蛋 白酶,导致胶原纤维降解,使宫颈软化,同时能增加子宫平滑肌张力,使子宫收缩而启动分娩[3]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应用于中晚孕引产效果肯定,给药方便,副反应小 ,产程短,出血量少,胎膜残留少,是一种患者痛苦少,较利凡诺引产更为理想的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经小萍,翁梨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终止早孕剂量探讨.中华妇产 科杂志,1995,30(1):40

    2,翁梨驹,焦丽亚,唐小奈.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子宫颈组 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524

    3,戴钟英.前列腺素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5) :229

    (收稿 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