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56
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脂质代谢异常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芳

    单位:桂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Ⅱ型糖尿病;脂质代谢;血脂分析

    华夏医学000326 Ⅱ型糖尿病(NIDDM)患者常伴有胰岛素(INS)缺陷所致的高INS血症和INS抵抗,由于INS的抵抗 和过度刺激,可引起脂质代谢异常[1]。我科对100例NIDDM患者的血脂[包括胆固 醇 (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ApoA 1和载脂蛋白ApoB]水平进行了检测,并与健康人作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标本来源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NIDDM组100例,男42例,女58例,平均年龄(60±12)岁(26~84岁 ),均来自我院住院患者,经专科确诊为NIDDM。②对照组60例,男30例,女30例,平均年 龄(42.5±16.7)岁(35~65岁),均系在本院体检的健康中、老年人空腹血糖正常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全部受检对象均于禁食12h后,次晨采静脉血分离血清后,分别测血 脂及载脂蛋白ApoA1和ApoB等,采用日本全自动Olympas 600型生化分析仪。

    1.3 统计学处理 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均以±s表示,组间差 异采用u检验。

    2 结果

    两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NIDDM患者与正常人血脂及载脂蛋白的检测结果 组别

    例数

    n

    空腹血糖
, 百拇医药
    (cB/mmol.L-1)

    TG

    (cB/mmol .L-1)

    TC

    (cB/mmol.L-1)

    HDL

    (cB/mmol.L-1)

    ApoA1
, 百拇医药
    (ρB/g.L-1)

    ApoB

    (ρB/g.L-1)

    ApoA1/ApoB

    LDL

    (cB/mmol.L-1)

    对照组

    60

    4.75±0.77
, 百拇医药
    1.12±0.23

    4.36±0.89

    1.32±0.28

    1.25±0.26

    0.86±0.25

    1.45±0.28

    2.59±0.81

    NIDDM组

    100

    9.81±3.93

    2.78±2.91

    5.36±1.28
, 百拇医药
    1.13±0.41

    1. 13±0.20

    1.14±0.39

    1.07±0.30

    2.97±1.18

    P

    P≤0.01

    P≤0.01

    0.05≥P>0.01

    P≤0.01

    P≤0.01

    P≤0.01
, 百拇医药
    P≤0.01

    0.05≥P>0.01

    Ⅱ型糖尿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血清TC、TG、LDL-C及ApoB均增高,有显著性意义,其中TG 、ApoB有极显著性意义(P<0.01),而HDL-C、ApoA、ApoA1/ApoB低于正常对照组,有 极显著性意义(P<0.01)。

    3 讨论

    Ⅱ型糖尿病患者血脂和载脂蛋白与正常人相比有明显的改变,提示Ⅱ型糖尿病患者不仅有糖 代谢紊乱,还存在着明显的脂代谢异常。本实验结果表明:Ⅱ型糖尿病组TG、TC、ApoA1、A poA1/ApoB比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或P<0.05)。印证了NIDDM患者脂蛋白异常 的最常见类型 是血清LDL、TG的升高及HDL的降低[2]。TG于肝脏合成,主要由极低密度脂蛋白(VL DL)携带,TG的升高代表富含TG的VLDL的增高,ApoA1和ApoB分别是组成HDL与LDL的主要蛋白 质,ApoA1在血清中的浓度可代表HDL水平,正常情况下ApoB占LDL中蛋白质的97%,所以Ap o B水平主要反应LDL水平。通常认为HDL是动脉粥样硬化(AS)的防御因素,而LDL是致病因素, 所以ApoA1减少或ApoB升高提示AS发生的危险性增加。NIDDM患者TG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 这是由于NIDDM患者的高血糖症促使肝脏合成TG过多过速,不能有效地及时清除。同时NIDDM 患 者由于INS抵抗,依赖INS的脂蛋白酯酶活性降低,而VLDL-TG的清除必须依赖脂蛋白酯酶, 所 以VLDL-TG的清除减少,导致NIDDM患者TG显著增高[1]。有资料表明INS抵抗的NID D M患者还可以出现HDL浓度的变化,表现为(几乎单一的)HDL2(抗AS部分)的减少,失去对血管 的保护作用,从而促使AS的发生[1]。Salmayenli等观察了30例伴有酮症的糖尿病 患者(其中NIDDM患者16例)INS治疗前后血脂水平的变化,发现INS治疗1周后TC、TG、载脂蛋 白ApoB、ApoE及脂蛋白(Lpa)较治疗前显著下降[3]。表明了NIDDM患者在用INS治疗 的过程中,血脂水平的变化可以反应INS的疗效。因此,临床上对NIDDM患者INS疗效的观察 ,除了血糖这一重要指标外,VLDL-TG水平的变化、HDL水平的变化值得关注。此外,NIDDM 患 者由于对INS的抵抗,在治疗的过程中必然要用超常量的INS才能引起正常量的反应,因而在 INS治疗的过程中常可引起高INS血症。高INS血症不仅伴有糖耐量的降低,而且易于合并高 脂血症、HDL浓度降低和高血压等,因此已成为心、脑血管病变的危险因子[4]。这 就再次表明了NIDDM患者在接受INS治疗的过程中,密切关注血脂水平变化的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王兰英,高玉琪.Ⅱ型糖尿病的脂代谢紊乱.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 ,15(4):185~186

    2,Taskinen MR.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lipoprotein abnormalities in diabetes mellitus. Diabetes,1992,41 (suppl 2):12~17

    3,Salmayenli-N,Akgul-C,Ibrahimoglu-L.Plama fibronectin levels and pre-eclampsia[letter].Med Sci Res,1994,22:333~334

    4,江胜贤.Ⅱ型糖尿病合并血管病变的机制.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5,1 5(2):87~88

    (收稿 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