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58
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插管在困难插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凌灵 蒋洪宇 杨瑞玲

    单位:桂林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引导;困难插管

    华夏医学000322 在手术麻醉中,困难插管病例的插管操作常可造成咽喉损伤、声带水肿、喉痉挛等并发症[1]。选择适当的麻醉诱导和插管方式,仍是麻醉医师必须认真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笔者采用纤支镜引导对13例困难插管患者进行气管内插管,成功率达100%,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11例,女2例,年龄21~73岁,平均44.3岁。其中颈前巨大肿瘤压迫气管、气管移位各1例;过度肥胖(>90kg)3例;肢端肥大症1例;颞颌关节运动受限1例;经反复插管未成功3例;背部刀伤,不能平卧1例;颜面部对撞伤,强迫俯卧位1例;C5~6椎间盘突出颈椎狭窄,行颈椎手术后复发,再次行C2~4全椎板切除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纤支镜(PENTAKT-B-170)。①全组患者麻醉前开通静脉,在多功能生理监测仪监护下实施。②患者保持清醒,经双侧鼻孔交替滴1%麻黄素与1%丁卡因2~3滴,1次/5min,共3次。纤支镜表面涂石蜡油,气管导管内注入3~4ml石蜡油,来回摇动,使之涂布均匀。③在有经验的耳鼻喉科医师或呼吸内科医师协助下,把导管外套于纤支镜上,使纤支镜前端露出导管外,两者一起经鼻腔进入鼻咽部,先吸尽声门区分泌物,看到声门后通过侧孔注入2%利多卡因(或1%丁卡因)2ml,保持纤支镜固定不动。④由麻醉医师将气管导管顺势送到气管内,然后退出纤支镜,调整好导管位置固定。⑤气管导管进入气管时,患者常出现呛咳,此时立刻静脉注射安定0.2~0.4mg/kg,依托咪酯0.2~0.3mg/kg,氟芬合剂2~4ml,吸入N2O与氨氟醚,必要时使用肌松剂。

    2 结果

    全组13例困难插管患者,经纤支镜引导插管均一次成功。笔者体会到困难插管患者在清醒状态下,保留自主呼吸,可提高安全性。纤支镜引导插管,充分表面麻醉是成功的关键。本组病例及时配合麻醉用药,使插管过程中血压、心率、SpO2均控制在正常范围,收到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气管插管困难是麻醉医师在麻醉操作中常遇到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学者进行过诸多研究和探讨。如采用经口(鼻)盲插[1]、经环甲膜逆行插管[2]、经鼻吊插法[3] 等,多数患者需时较长(10~30min)[4],有一定的盲目性、损伤性,而且患者还要承受一定痛苦。插管过程中往往出现咽喉部损伤、血压升高、心律失 常、误入食管等并发症[1]。我科采用的纤支镜为软管,配有冷光源,视野明 亮,实际上是 明视插管,其前端有一侧孔,可供吸引、喷表麻药物及供氧用,插管过程中遇咽部有血或分 泌物,可及时吸净,保持视野清晰,还可作较完善的咽喉部、声门区与气管内表麻,因而减 轻心血管副反应,可减轻患者痛苦,提高安全性,减少盲目性和损伤性。采用纤支镜引导 插管的原因为:①应用常规方法气管插管困难的有3例。困难插管的病例,临床上能预测的约占50%[ 2] 。即有一半的病例是在插管时才能发现插管困难的。判断插管困难的标准为:(1)麻醉 喉镜显露声门困难,经调整喉镜,加大导管弯度及辅助压喉结仍显露不清;(2)首次插管时 间>3min;(3)插管后证实有一次以上误入食管(慢诱导无食管误插);(4)另行插管时需重 复面罩加压通气,且更换2~4名麻醉医师方能完成[5]。以上3例就属此类。常 规插管不成功 ,因咽喉部损伤、水肿而暂停手术,经治疗局部情况改善后再行手术时,应用纤支镜引导插 管均一次成功。②术前预测有插管困难的有8例:其中胸骨后甲状腺肿大、压迫气管移位或气管软化各1 例;过度肥胖(>90kg)3例,肢端肥大症1例,颞颌关节运动受限, Ⅱ~Ⅲ度张口困难(1 ~1.2cm)1例;C5~6椎间盘突出行颈椎手术后再行C2~4全椎板切除1例。③急诊手术2例:例1,T6~7水平刀刺伤并留置体内,伴有硬脊膜、脊髓损伤 、脑脊液 外漏、神经部分损伤,下肢不完全性瘫痪。因受伤部位特殊,不能平卧进行常规气管内插管 ,但需紧急手术取出异物,尽早减轻脊髓受压。入室后立即开放静脉,在多功能生理监测 仪 监测下,坐位行纤支镜引导插管,过程顺利。例2,颜面部对撞伤,下颌骨骨折,颌下、颈 部、胸部有明显皮下气肿,颏部可见约4cm长的穿通伤,咬牙 合关系紊乱,开口度约1cm,| 3~4 间见下颌骨断裂,呼吸困难,强迫俯卧位,不能进行常规方法插管,采用其他方法可增加患 者痛苦,且费时长。鉴于患者呼吸困难,开口度小,经采用纤支镜引导顺利插入气管导管 ,静脉用药待意识消失后改平卧位,气管切开后再行口内手术。
, http://www.100md.com
    经鼻腔引导插管,可提高患者的耐管能力,便于术后带管回病房,保证呼吸道畅通(对 术后需保留导管者尤为有利),待患者完全清醒,生命征平稳后拔管,可增加其安全性。通 过13例患者使用纤支镜引导插管,笔者体会到此法简单迅速、安全可靠,但需要一定的条件 、设备,对于困难插管患者采用纤支镜作为引导插管,是医患乐于接受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497

    2,傅建峰,倪家骧.全麻下经环甲膜逆行引导插管六例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1 996,16(6):275

    3,刘树合,刘志祥,张玉玲,等.经鼻吊插气管导管术30例.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5,15(1):14

    4,朱科明,刘树孝.纤维支气管镜用于喉显微手术的体会——介绍一种塑料细导 管插管法.临床麻醉学杂志,1993,9(2):92

    5,王世家,韩洪鼎,孙运波,等.快慢诱导中气管插管困难性对比观察.中华麻 醉学杂志,1996,16(2):85

    (收稿 2000-0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