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66
体外循环手术机组的配合及管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银志英

    单位:银志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体外循环;配合;管理

    华夏医学0003116 体外循环是开展心血管手术的必要手段,是通过有效的循环和呼吸支持代替心肺功能,从而为 心外科医生创造一个良好、平稳、视野清晰的手术条件,迅速完成外科操作的一门技术。随 着我院心血管外科的不断发展,心血管手术也日渐增多。体外循环技术的运用也越来越多。 现将体外循环手术机组的配合及管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1995年5月至1999年5月,我科共开展了体外循环手术35例,其中房缺修补 术9例,室缺修补术4例,二尖瓣置换 术14例,主动脉瓣置换术2例,主动脉瓣、二尖瓣置换术3例,带瓣升主动脉移植术1例,动脉导 管缝扎术1例,左房粘液瘤摘除术1例。男9例,女26例,年龄最小11岁,最大63岁,转机时间 最长320min,最短16min,平均转机85min。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准备

    2.1 器械、敷料 术前器械包、敷料包常规高压灭菌,器械包 内有阻断钳、剪刀、治疗碗等。

    2.2 物品的选择 根据病情、年龄、体重、手术方式等综合考虑 选择适宜的氧合器、微栓过 滤器、回流室、体外循环管道、灌注管、动静脉插管、左右心吸引管及所需的特殊用物。

    2.3 机组用物及预充液 体外循环机组药物的准备是供机组在装 机和转机时使用,根据所选 择的氧合器、血红蛋白以及灌注要求决定所用药物及预充种类。备10%氯化钾、氯化钙、25% 硫酸镁、速尿、肝素钠、抗生素、复方氯化钠、全血、血浆、白蛋白、碳酸氢钠、甘露醇等 药物。

    2.4 仪器设备

    2.4.1 检查体外循环机部件及电源设备,试转机30min,检查有无声响。
, 百拇医药
    2.4.2 检查变温水箱的电源、开关及变温情况、制冷和加热系统、水压及流速、温度指示 、超温报警等是否正常。

    2.4.3 其它:检查二氧化碳、氧气是否充足,装置是否正常,备加固管道用的线绳、保险丝、 三通、冰决等。

    3 装机的配合

    3.1 洗手护士的配合

    3.1.1 将术前准备好的敷料包打开建立无菌台,将无菌器械包、体外循环管道及各种插管、 灌注管等置于台上,按要求连接和安装管道,各接口务必牢靠。待加入预充液后,用钳反复敲 打 回路,协助灌注师排气,气体排净后,将钳住的腔静脉管打开高举离台面1米,协助调整泵压,排 除多余液体后,钳闭动静脉回路,装上左右心吸引管,最后将动脉管、腔静脉管、左右心吸引 管分别用无菌巾包扎好。

    3.1.2 将动脉插管、腔静脉插管、左右心吸引头分别跟相应的管道对接,看是否合乎要求, 并给动脉插管接上排气针头,静脉插管套上胶圈做好插管深度标志,最后将所有的插管、灌注 管及其它在手术台上使用的特殊用物用无菌巾包好送至手术台上。
, http://www.100md.com
    3.2 巡回护士的配合

    3.2.1 协助灌注师安装氧合器、微栓过滤器、回流室、主动脉泵、左右心吸引泵及灌注泵 。

    3.2.2 给氧合器、微栓过滤器预充二氧化碳以便排气。

    3.2.3 按预充计划加入预充液,待循环管道排净气体后加入血和药液。

    3.2.4 在变温水箱内加入适当水,并在冷水箱加入冰块。

    4 转流前的检查

    确保各电源接头牢固,开启开关后各指示灯正常,氧气管、变温水管正确接 于氧合器上,打开 无菌包将各种管道递与手术医生并核对管道,再次检查各泵管的正确方向及位置,固定是否牢 固,有无扭折,做好一切转机前准备。
, 百拇医药
    5 转机中的管理

    5.1 转机初期的管理 初期是指转流开始到冠脉 循环阻断前这一时间[1],此时应 在莹光显示屏上按下转机时间,将动脉压、中心静脉压、鼻温及肛温记录在体外循环记录单 上。协助灌注师观察各泵转流及回流情况、氧合器液平面,并调节泵速,灌入停跳液并记录灌 入时间及量,转机5~10min抽血标本做血气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必要时加入药液调整生化指标 。

    5.2 体外循环中期的管理 配合灌注师做好各流量的调节,温度的 控制,氧合器液平面、尿量 及生化指标监测,观察体外循环机、变温水箱的工作状态,做好各种应急处理工作。

    5.3 转机后期的管理 后期是指主动脉开放心脏复跳 至停机这一时间[1],记录主动 脉和上、下腔静脉开放时间、心脏复跳时间、复温情况,加入抗生素并抽血标本做血气分析, 根 据心律、心率、体温、血气分析结果、动脉压、心脏外观情况逐渐减低流量,使血流维持满 意的血流动力学指标,即可逐渐停机。
, http://www.100md.com
    6 停机后的整理

    6.1 擦净体外循环机、变温水箱上的污物及血液,做好机器的保养。

    6.2 循环管道等一次性用物冲净用0.5%消佳净浸泡后送供应室处理。

    6.3 将其它体外循环用物妥善保管备用,完善各种登记工作。

    7 注意事项

    7.1 使用各种一次性管道及插管前必须认真检查内外包装有无破损及灭 菌情况。

    7.2 体外循环机、变温水箱的电源应专线专用,设有地线。

    7.3 管道安装时注意管道的方向、位置,防止扭折。高压管道处都应用线绳加固(有胶盒例 外)。
, http://www.100md.com
    7.4 转机时间应严密观察氧合器液平面,以防血排后空气进入体内。

    8 体会

    体外循环手术不仅需要手术医生、麻醉师、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配合完成 ,还需要机组人员 密切配合才能完成的一种复杂、高难度的手术,要想配合灌注师做好机组工作,必须有扎 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术和细心的观察,“慎于术前,严于术中”[1],才能顺 利完成体外循环的机组配合及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龙村主编.体外循环手册.北京:人民卫出版社出版,1997.133,142 ,213

    (收稿 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