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2668
干扰素残留液外涂治疗单纯疱疹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任伟 王会

    单位:枣庄市立医院内五科 山东枣庄市 277102

    关键词:干扰素;残留液;单纯疱疹;护理

    华夏医学0003113 单纯疱疹又称热性疱疹,主要是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1]。该病毒潜伏于正常人 体内,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因受某种因素的刺激时,病毒被激活而导致复发感染。目前尚 无特效治疗,严重患者需采用抗病毒药,如阿糖胞苷等,但此类药物价格昂贵。我科1995年 以来采用干扰素残余药液外涂治疗单纯疱疹18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8例中男8例,女10例,年龄18~48岁,平均28.6岁。其中:狼疮性肾炎5例,再生障碍性贫 血3例,食管炎4例,溃疡性结肠炎1例,均在住院期间并发单纯疱疹。疱疹面积大小不等, 最大1.5cm×2cm,最小0.5cm×0.6cm,其中口角单纯疱疹6例,唇缘5例,鼻孔3例,颜面部 多处疱疹4例。临床表现为初起局部有灼热微痒的红斑,随后其上有针头至粟粒大小的簇集 性水疱,水疱破裂后糜烂、渗液,逐渐干燥结痂。病程约10d。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收集当日肌注后的干扰素空瓶,向瓶内注入0.9%的盐水2ml,摇匀,用消毒干棉签蘸取瓶中 药液涂于患处,每1~2h涂抹1次,8~10次/d。用药前用无菌生理盐水擦试患处,清除疱疹分 泌物,清洁患处。用药后不要擦干及覆盖患处,让其自然干燥结痂。

    2 治疗效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①痊愈:临床症状消失,结痂完全脱落。②基本治愈:临床症状消 失,部分结痂脱落。③无效:临床症状无缓解,局部渗液增多,疱疹面无改变,不结痂。

    2.2 治疗效果 本组18例均痊愈,治愈时间最长10d,最短2d,平均5.4d,治愈率达到100%。

    3 讨论

    干扰素具有广泛抗病毒及免疫调节功能,是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干扰素通过诱生 多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增强NK细胞活性及其他免疫调节作用,有效地 遏制病毒侵袭和感染的发生,是目前抗病毒疗效最好的药物。通过临床实践证明抽空的干扰 素瓶仍残留一定量的药液,在收集起来的干扰素空药瓶中加入0.9%的盐水,用此溶液外涂治 疗疱疹,此方法既简单方便,疗效又迅速可靠。涂抹后患者自觉舒适,节省了开支。
, 百拇医药
    4 护理

    本组18例中80%为青年患者,并且本病系颜面皮肤损害,均担心留下疤痕,影响今后形象 , 心情异常焦虑,故做好心理护理尤为重要。治疗过程中护士要经常深入病房,关心体贴患者 ,向其解释单纯疱疹是表浅皮肤损坏,不破坏真皮层,不会遗留疤痕,脱落后的色斑会随着 时间的延长慢慢减退,消除焦虑心理。严格消毒隔离,预防继发感染是治愈成功的关键。 环境要安静,保持室内清洁,减少陪人,每日用0.2%“84”消毒液拖地3次,紫外线消毒1次 ,每次30min。患者需勤洗手,勤剪指甲。疱疹瘙痒时不要用手去抓,每日用无菌生理盐水 清洁患处,干扰素残留稀释液外涂保持皮肤湿润,有分泌物应用消毒干棉签轻轻擦试。结痂 不宜揭去,待其自然脱落。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质蛋白饮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 抗力,以利康复。愈后应不断注意患者的营养和卫生,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自身的抗病和免 疫能力以防复发。

    参考文献

    1,石必忠主编.皮肤性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4

    (收稿 1999-1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