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421
老年Ⅱ型糖尿病胆石症形成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妮 陈晖 林碧 余劲明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Ⅱ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性腺激素;甲状腺激素;胆石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06 目的:探讨老年Ⅱ型糖尿病(TIIDM)胆石症与胰岛素抵抗、甲状腺及性腺激素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比较36例老年Ⅱ型糖尿病(TIIDM)伴胆石症和36例TIIDM不伴胆石症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指数(ISI)、甲状腺激素(TH)、雌二醇(E2)、E2/睾酮(T)和血脂的变化。结果:TIIDM伴胆石症组空腹胰岛素(Flns)、甘油三脂(TG)明显升高,ISI,HDL-C,TT3,FT3显著性降低(P<0.05)。多元回归分析显示,TIIDM胆石症与TG呈显著正相关、与ISI,TT3,FT3呈显著负相关;与E2,E2/T无关。结论:胰岛素抵抗、甲状腺激素水平低下、高脂血症是TIIDM胆石症形成的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587.1

    THE RISK FACTORS IN THE OLD PATIENTS WITH

    CHOLRLITHIASIS AND TYPE Ⅱ DIABETES MLLITUS

    Li Ni, Chen Hui, Lin Bi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 The People Hospital of Guangxi Zhuang Autonmous Region, Nanning,530021)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sulin resistance levels of decrease in thyro-oxyindole and gonadal hormone and cholelithiasis in TIIDM patients. Methods: Using the comparative approach. We compared the change of ISI, TH, E2, E2/T and serum lipid in 36 TIIDM with cholelithiasis, the levels of Fins, TG raise obviously, ISI, HDL-C, TT3, FT3 decrease obviously (P<0.05). Multivariate bregression analysis shows that TIIDM with cholelithiasis i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G, negative with ISI, TT3, FT3, no relation with E2, E2/T. Conclusion: Insulin resistance, Low levels of thyro-oxyindole and hyperlipemia are risk factors in the form of cholelithiasis in TIID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IIDM Insulin resistance; Goradal homone; Thyro-oxyindole; Cholelithiasis

    为了探讨TH、Ins及性激素与Ⅱ型糖尿病(TIIDM)伴胆石症的关系,我们对72例老年TIIDM伴或不伴胆石症患者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照病例对照研究的设计原则,选择36例TIIDM伴胆石症患者(胆石症组)和36例TIIDM不伴胆石症患者(非胆石症组)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为女性。糖尿病的诊断根据WHO1985年制定的标准诊断,胆石症存在与否全部由B超检查确定。两组患者在年龄、体重指数(BMI)、糖尿病病程、空腹血糖(FPG)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等方面相互匹配(详见附表)。研究对象均已排除了以下情况:TIIDM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者;使用过性激素制剂者;已使用胰岛素治疗者;1个月内用过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影响脂质代谢的药物者;有烟、酒嗜好者;有心、肝、肾疾患者。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临床及各项实验指标比较(±s) 组别

    例数

    年龄

    (岁)

    BMI

    (kg/m2)

    病程

    (年)

    FPG

    (mmol/L)

    HbA1c
, 百拇医药
    (%)

    FIns

    (u/L

    ISI

    TC

    (mmol/L)

    非胆石

    症组

    36

    63.1±9.6

    24.4±3.2

    6.4±2.3

    10.9±2.2
, 百拇医药
    8.9±2.6

    11.7±3.6

    -4.2±0.5

    5.9±0.8

    胆石症组

    36

    64.4±9.3

    24.6±3.8

    6.8±2.4

    11.2±2.4

    9.2±2.0
, 百拇医药
    13.9±3.8

    -5.5±0.5

    6.1±0.8

    组别

    TG

    (mmol/L)

    HDL-C

    (mmol/L)

    TT3

    (nmol/L)
, http://www.100md.com
    TT4

    (nmol/L)

    FT3

    (pmol/L)

    FT4

    (pmol/L)

    rT3

    (ng/dl)

    E2

    (ng/L)

    E2/T
, 百拇医药
    非胆石

    症组

    2.1±0.9

    1.23±0.4

    1.2±0.3

    115.3±

    30.0

    5.7±0.8

    12.8±

    2.5

    68.4±

    16.8

    27.1±
, http://www.100md.com
    6.6

    43.3±

    14.5

    胆石

    症组

    3.0±0.8

    0.9±0.3

    0.8±0.4

    116.2±
, http://www.100md.com
    32.3

    4.6±0.9

    12.9±

    2.8

    66.6±

    16.5

    26.3±

    18.2

    42.9±

    13.6

    注:与非胆石症组比较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血标本采集 禁食12~14h,次晨采集静脉血。FPG采用葡萄氧化酶法测定,HbA1c用微柱法,血脂测定: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用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用磷钨酸钠-镁沉淀法。FIns,TT3,TT4和RT3(北京原子能研究院药盒);FT3,FT4(上海原子能研究所药盒);雌二醇(E2),E2/睾酮(T)(天津九鼎公司药盒)测定用放免法。测定仪为SN-682自动γ计数器。

    1.2.2 空腹B超 凡在胆囊或胆管内发现增强光团伴典型声影,随体位变化可移动者诊断为胆石症。

    1.2.3 ISI的计算 按李氏法[1]ISI=Ln(1/FIns×FPG)。
, 百拇医药
    1.2.4 统计学处理 采用PEMS软件包处理数据,不同组间比较用t检验,相关采用多元回归分析法。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及实验指标见附表,附表显示两组年龄、BMI、糖尿病病程、FPG及HbA1c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两组间有良好的可比性。TIIDM伴胆石症组与非胆石症组比较:TG,FIns显著升高(P<0.05)、而HDL-C,ISI,TT3和FT3则明显降低(P<0.05),E2,E2/T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2.2 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胆石症与TG呈正相关(偏回归系数为0.1808,P<0.05);与ISI,TT3,FT3呈负相关(偏回归系数分别为-0.2538,-0.3032,-0.2891;均P<0.001),而与FIns,TC,TT4,FT4,γT3,E2和E2/T均无明显相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胆石的成因复杂,代谢异常尤为重要。糖尿病为代谢病,Lieber等[2]报告糖尿病患者胆石症的发生率为30%,无糖尿病的仅11.6%。糖尿病人往往有肥胖、高血压和高血脂,被认为是形成胆石症的危险因素。它们与胰岛素抵抗、甲状腺及性腺功能减退密切相关。本组资料具备老年、绝经、糖尿病三条件,实验结果显示:胆石症组FIns,TG明显升高,ISI,HDL-C,TT3和FT3显著性降低;多元回归示胆石症与ISI,TG,TT3和FT3显著性相关,揭示胰岛素抵抗、甲状腺功能减退及血脂代谢异常是TIIDM胆石症形成的高危因素。胰岛素抵抗是TIIDM的重要特征,而且同时伴有脂质代谢紊乱。高胰岛素血症可刺激小肠对食物胆固醇的吸收并激活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HNG-COHR),导致胆固醇合成相对增加,胆汁呈饱和过饱和状态,成石性也随之增高。

    动物实验证实,雌激素可提高胰岛素在靶组织发挥生物作用的敏感性及反应性,并能刺激胰岛素的分泌。高血糖可使肝脏的雌激素半衰期缩短2~3倍[3]。提示性激素水平下降有致胰岛素抵抗的倾向。薛树正等[4]研究发现,TIIDM女性患者性激素与血脂之间无明显相关。本组资料未发现性激素与胆石症有相关性,提示TIIDM伴胆石症并非与性激素水平改变直接相关,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能被诸多干扰因素所掩盖。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 S,等.检验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656

    2 Lieber MM.The incidence of galls-tones and theircorrelation with ot-her disease.Ann Surg,1985;135:394

    3 陆永仁.性激素与胰岛素的相互关系.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88;(3):394

    4 薛树正,霍丽梅,马博青,等.50岁以上Ⅱ型糖尿病患者血浆性激素变化与血管并发症关系的探讨.医师进修杂志,1995;18(2):11

    (1999-06-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