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424
胃癌组织中FHIT基因的异常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桂英 段晓明 田芳

    单位:张桂英 段晓明(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消化内科 长沙 410008);田芳(湖南省肿瘤研究所)

    关键词:胃肿瘤;FHIT基因;PT—PCR;cDNA序列分析;基因表达;异常转录本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03 目的:探讨FHIT基因与胃癌关系。方法:采用PT-PCR及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对26例胃癌组织及其配对正常组织的FHIT基因进行检测。结果:7例(26.9%)胃癌组织存在异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其中1例无正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另6例同时存在正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配对正常组织均无异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测序证实异常转录本缺失1个或1个以上FHIT外显子。结论:FHIT转录本的异常是胃癌中常见的和肿瘤特有的改变,FHIT基因的异常与我国部分胃癌的发生有关。

    分类号 R735.2
, 百拇医药
    ABNORMAL EXPRESSION OF THE FHIT GENE IN

    HUMAN PRIMARY GASTRIC CANCERS

    Zhang Guiying, Duang Xiaoming, Tian Fang,et al.

    (Affiliated Xiangya Ho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410008)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FHIT gene and gastric cancers. Methods: Matched normal and cancerous tissues from 26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s were analysed by nested RT-PCR and direct sequencing of the products. Results: 7 of 26(26.9%) primary gastric cancers expressed aberrant FHIT transcripts, but no aberrant FHIT transcripts was observed in all the matched normal tissues. Sequence analysis of the aberrant transcripts of 2 cancerous tissues confirmed that aberrant transcripts were missing in one or more exons of the FHIT gene. Conclusion: Expression of aberrant FHIT transcripts is common and tumor-specific in gastric cancers and abnormalities of the FHIT gene transcript are associated with gastric carcinogene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stric neoplasms; FHIT gene; RT-PCR; cDNA-Sequence analysis; Gene expression; Aberrant transcripts

    有关胃癌中FHIT基因与研究国外虽有报导,但结果不一致,国内FHIT基因在胃癌中有无异常尚属未知,为了探讨FHIT基因与胃癌发生的关系,本文采用RT—PCR及PCR产物直接测序检测了胃癌组织及其配对正常组织中FHIT基因的表达。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组织标本:26例胃癌组织及配对正常组织(手术切缘的粘膜)取自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附属等二医院普外科1997年6月~1998年10月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的胃癌患者。其中男11例,女15例;年龄29~74岁,平均年龄49.8岁。组织学类型;高分化腺癌1例,高-中分化腺癌5例。中-低分化腺癌2例,低分化腺癌8例,未分化腺癌1例,粘液腺癌4例,印戒细胞癌2例,混合型癌3例,术后迅速取材,置液氮中速冻,然后贮存于液氮中待用。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总RNA提取 按产品说明书介绍的方法,用TRlzol试剂(GIBCO BRL公司)提取组织的总RNA。

    1.2.2 逆转录取1μg总RNA,使用Reverse Transcription System试刘盒(Promega公司)进行逆转录合成cDNA[引物为Oligo(dt)15]。

    1.2.3 巢式PCR引物完全参照文献[1],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合成。引物序列:5U2 5′ATC CTG GAA GCT TTG AAG CTC A-3′,3D2 5′-TCA CTG GTT GAA GAA TAC AGG-3′;5U1 5′-TCC GTA GTG CTA TCT ACA TC-3′,3D1 5′-CAT GCT GAT TCA GTT CCT CTT GG-3′,两对引物扩增产物分别为810 bp、707bp。第1轮PCR:25μl反应体系中含cDNA模板1μl,10xPCR缓冲液2.5μl,2mMdNTPs 1μl,40μ M5U2与3D2混合液0.5μl,Taq酶1.25u;在DNA Thermal Cycler 480 PCR仪(Perkin-Elmer Cetus公司)进行扩增,扩增条件:首先97℃变性5min,然后94℃ 30 s,65℃ 30s,72℃ 30s,25个循环,第2轮PCR:将第1轮扩增产物稀释20倍后取2μl进行第2轮PCR扩增,除反应体积增至50μl,循环数增至30,引物为5U1、3D1外,其余条件均同第1轮。所有标本均至少进行2次巢式PCR,并设置不加cDNA模板的空白对照。
, http://www.100md.com
    1.2.4 产物检测 取10μl PCR扩增产物,进行1.5%琼脂糖凝胶(含0.5μg/ml溴乙锭)电泳(100V,1.5h),紫外线检测仪上观察并摄影记录。

    1.2.5 cDNA序列分析 按文献的方法[5],取第2轮PCR扩增产物进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以回收、纯化待测序片段;用下游引物3D1和荧光素标记的dNTPs扩增纯化后的cDNA,取标记的扩增产物在ABI PRISM TM 377自动测序仪进行测序。

    2 结果

    2.1 PT-PCR分析

    从胃癌患者的癌组织及其配对于正常组织中提取的PNA经逆转录合成cDNA,经第1轮PCR扩增,电泳均未检测到任何扩增产物,经第2轮PCR扩增后发现,26例配对正常组织均只检测到正常大小的转录本;26例癌组织有7例(26.9%)检测到1~2个分子量较小的异常转录本,其中1例(T8)仅检测到一个异常转录本,其余6例均检测到正常大小的转录本,异常转录本的表达水平比正常大小的转录本低;在7例FHIT基因转录本异常的患者中,5例存在1个异常转录本,2例存在2个异常转录本。
, 百拇医药
    2.2 cDNA序列分析

    选择2例癌组织(T8,T25)的异常转录本,经回收,纯化后进行DNA直接测序,经测序发现,T8中估计大小约400bp的异常转录本缺失FHIT外显子5~7,导致外显子4、8间的融合;T25中估计大小约600bp的异常转录本缺失FHIT外显子4,导致外显子3、5间的融合;所有缺失的起止处均为外显子之间的连接部位,此外,序列分析显示,配对正常组织N8、N25中正常大小的转录本均为野生型FHIT cDNA。

    3 讨论

    Gemma等发现胃癌中存在FHIT基因点突变[7],因此,FHIT基因被认为与胃癌有关,但Tamura等报道,采用单步骤PCR在胃癌中未发现异常FHIT转录本[8],因而,胃癌中FHIT基因的失活机制及其作用仍不清楚。为进一步探讨FHIT基因在胃癌发生中的作用,我们采用PT-PCR及PCR产物直接测序分析了26例胃癌,结果发现26例胃癌组织存在7例异常FHIT转录本,即26.9%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表明胃癌中异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是常见的。由于我们使用的RT-PCR巢式扩增检出的仅仅是FHIT基因外显子的异常,所以对胃癌中FHIT基因异常改变的频率估计是保守的。本研究中所有配对正常组织均未检测到异常转录本,与Baffa等的研究结果一致[6],且配对正常组织N8、N25中正常大小转录本测序证实均为野生型 FHITcDNA,表明胃癌中FHIT转录本的异常是肿瘤特有的,异常FHIT转录本可能成为一个有用的胃癌标志物。本研究显示,所有标本的cDNA经第2轮PCR扩增后才检测到FHIT基因扩增产物,表明FHIT基因普遍低水平表达,且异常FHIT转录本的表达水平常比正常转录本为低,说明异常FHIT转录本难以用单步骤PCR检出,因此,胃癌中FGIT转录本的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可能与PCR方法的不同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序列分析显示:T8、T25中估计大小约400bp及600bp的转录本分别缺失FHIT外显子5~7、4,说明胃癌FHIT基因常缺失1个或1个以上外显子。异常FHIT转录本缺失的起止处恰巧为外显子之间的连接部位,与文献一致[1,2]。由于外显子5为FHIT基因的第1编码外显子,所以,它的缺失显然尤为重要;外显子4的缺失提示在胃癌的发生中,FHIT基因的非编码区可能发挥某种调控作用,从而影响FHIT基因表达和FHIT蛋白的功能。

    癌发生的主要机制之一是抑瘤基因的纯合性缺失。本研究中,7例FHIT基因发生转录本异常的癌组织中有6例同时存在正常大小的的转录本,与文献报道相似[1,2~4]。其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为肿瘤组织混有正常细胞或肿瘤的异质性所致[3],也提示FHIT基因的异常可能与经典抑瘤基因的不同。有必要开展对胃癌、癌前病变及正常组织中FHIT蛋白表达和功能的研究,以进一步明确FHIT基因在胃癌发生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总之,FHIT转录本的异常为胃癌中常见的肿瘤特有的改变,FHIT基因与我国部分胃癌的发生有关,并可能在胃癌变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对胃癌FHIT基因的深人研究有助于揭示胃癌的发病机制,为胃癌的早期诊断、预防及基因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Ohta M,Inoue H,Cotticelli MG,et al.The EHIT gene,spanning the chromosome 3p14.2 fragile site and renal carcinoma-associated t(3;8)breakpoint,is abnormal in digestive tract cancers.Cell,1996;84:587~597

    2 Sozzi G,Veronese ML,Negrini M,et al.The FHIT gene at 3p14.2 is abnoramal in lung cancer.Cell,1996;85:17~26
, http://www.100md.com
    3 Negrini M,Monaco C,Vorechovsky I,et al.The FHIT gene at 3p14.2 is abormal in breast carcinomas.Cancer Res,1996;56:3173~3179

    4 Greenspan DL,Connolly DC,Wu R,et al.Loss of the FHIT expression in cervical carcinoma cell lines and primary tumors.Cancer Res,1997;57:4592~4698

    5 J.萨姆布鲁克,E.F.弗里奇,T.曼尼阿蒂斯.分子克隆实验指南.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332~333

    6 Baffa R,Veronese ML.Santoro R,et al.Lose of FHIT expression in gastric carcinoma.Cancer Res,1998;58:4708~4714
, 百拇医药
    7 Gemma A,Hagiwara K,Ke Y,et al.FHIT mutations in human primary gastric cancer.Cancer Res,1997;57:1435~1437

    8 Tamura G,Sakata K,Nishizuka S,et al.Analysis of the fragile histidine triad gene in primary gastric carcinomas and gastric carcinoma cell lines.Genes Chromosomes Cancer,1997;20:98~102

    (1999-10-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