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426
医院传媒系统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伍西明 谢明霞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卫生宣传教育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62分类号 R193

    1 医院宣传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国以来,我国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部分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已得到控制或基本消灭。但新的传染病的产生、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慢性病防治等问题,已成为当前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解决这系列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开展健康教育,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北京、天津等7个城市通过宣传进行慢性病防治干预试验,结果受试人群的脑血管发病率下降了20%,病死率下降18%。湘雅医院从80年代开始,一直承担国家“七五”、“八五”和“九五”脑血管病的攻关课题,在长沙部分社区10万居民中开展以健康教育为主的防治脑中风的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给社区居民传授脑中风防治的基本知识,让他们改变有碍健康卫生的心态和行为,结果长沙市脑中风的发病率由1986年282.8/10万下降至1995年的135.2/10万。我国有几千年封建历史,封建迷信思想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1999年邪教“法轮功”之所以兴风作浪,危害社会,危害人民;一些人之所以受骗上当,有病不看,不吃药不打针。除了深刻的历史原因和国际背景外,在某种程度上说,与我们近些年来放松了科普知识教育有关。
, 百拇医药
    2 医院宣传是培育医院精神的必要条件

    医院精神是医院的灵魂,也是一面旗帜。在当前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医院精神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情操;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共存共荣的主人翁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敬业爱岗的艰苦创业精神;廉洁行医,遵纪守法的职业道德。湘雅医院在九十多年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团结、严谨、求实、进取”的湘雅精神,并不断弘扬光大。特别是近几年来,湘雅医院注重医院形象的宣传,设计具有本院特色的院徽、院标、口号;注重医务人员的语言、服装的规范化,编印了《湘雅医院医务人员文明用语手册》;注重医德医风建设,群体凝聚力显著增强,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3 医院宣传是沟通医患关系的重要桥梁

    近年来医疗纠纷呈攀升的趋势,产生这些纠纷的原因,除极个别属医院医疗差错、事故外,绝大多数是来自社会历史原因遗留下来的事实上不平等、各个利益群体之间的决策参与权和卫生资源享有权方面客观上存在着差异、患者主观上要求医疗服务的快速、高效与医疗服务多环节、医疗效果的时效性形成客观上慢节奏的矛盾、医药费的过快增长等,这些带有时代特征、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范畴的纠纷,只有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深化、《医师执业法》的贯彻执行才能逐步得以解决,但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宣传工作,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密切医患关系。
, http://www.100md.com
    4 对加强医院宣传的建议

    增强宣传意识,确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宣传理念。在大型综合医院,许多临床工作者埋头搞业务,没有充分认识医院宣传的必要性、特殊性与社会可求性,缺乏宣传的主动性;有的甚至还抱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把宣传搁在一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烈冲击下,医疗服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医院象企业一样,必须创造出自己的“名牌”和“拳头”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而宣传正是推荐“名牌”和“拳头”产品的重要手段。因此,必须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宣传意识,正确处理业务与宣传工作的关系。医院宣传是医院自身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由医院的办院方向决定的。

    建立与医院相关联的良好运行机制是作好医院宣传的关键。由于精简机构,有的大型医院没有专门的宣传科或宣传处,而是由党委办公室牵头,我院即如此。近几年来,我院加大医院宣传力度,形成了内外辐射、多形式、全方位、多媒体、立体式的宣传动作管理体系,与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建立了密切联系。医院有专门的宣传骨干,各部门、各科室、各病房有大批兼职通讯员;医院还建立了通讯报道奖励制度,对在各级报刊上发表稿件的通讯员实行分等双稿酬奖励制;医院科科有任务,人人有指标,新闻宣传年年上台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99年湘雅医院经国家科技部、中宣部、国家科协评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是卫生系统唯一的一家。

    提高宣传队伍素质是作好医院宣传的必要条件。医院宣传的对象不仅是医院干部职工,还有广大的社会群众,与人们健康、生活、思想息息相关。因此医院宣传骨干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丰富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临床一线的通讯员,他们作为医院各项工作的执行者、操作者,具有专业性强、思考性强、实践性强、综合分析能力强等特点,但没有进行专门的宣传培训,缺乏新闻敏感性;而行政宣传骨干具有间接性,不能及时、快捷地获取第一手资料。这就要求宣传骨干相互学习和提高,认真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

    (2000-01-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