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430
改良甲状腺次全切除术13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广成 刘珍才

    单位:刘广成(广东茂名石化医院内分泌科 525011);刘珍才(广东茂名石化医院内分泌科 525011)

    关键词:改良;甲状腺;次全切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36分类号 R735.1

    自1908年匈牙利Hulel和Fischer首创消化道吻合器以来[1],在国内从80年代开始应用吻合器于食管胃胸内吻合术中[2,3],现应用日益广泛。我科于1993年8月~1997年8月在390例食管贲门癌手术中应用吻合器,其中有9例失败(占2.3%),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9例中,男性8例,女性1例,年龄42~71岁,平均62岁,食管中段癌4例,下段癌3例,贲门癌2例,癌根治后作胸顶吻合3例,弓上吻合2例,弓下吻合4例。

    吻合器种类:上海1990年产GF-Ⅰ型308例;常州1994年产WGW-2-26型48例;美国外科公司1996年产Auto suture 34例。

    失败类型:钉合不全4例,切割不全4例,吻合口出血1例。

    2 讨论

    2.1 钉合不全

    主要原因为抵钉座与机身间距稍大,吻合部钉合过松,造成吻合钉不能充分屈曲为“B”字型,其中2例术中见吻合口钉合不全,吻合口裂开,改为手工缝合。另2例手术后第2天吻合口裂开,吻合口瘘,手术探查见吻合钉均垂直,未呈“B”字型,造成手术中假性钉合,术后吻合口裂开,1例再次给予作吻合器吻合,另1例只能作手工缝合。在手术中要根据食管壁和胃壁的厚度各异,适当旋紧机身螺旋,抵钉座与机身间隙应调节为1~2mm,间隙过大可致钽钉不能充分屈曲,导致钉合不全。同时胃要充分游离以防张力过大,造成裂开。

    2.2 切割不全

    本组4例中有2例为漏放塑料刀座,1例为食管荷包结扎残端保留过长所致,另1例则为食管壁肌肉肥厚,在食管壁和胃壁吻合后,组织切割不全,抵钉座不能退出,在这种情况下,不可强行退出,应经胃内的直视下用手术刀切除环形钉内应切除的组织[2],退出抵钉座。

    在每次使用吻合器前必须有熟悉吻合器的人员亲自检查机件,塑料刀座是否安放妥当,吻合钉是否有短缺,以避免机件因素造成吻合失败。食管荷包结扎残端长度保留在0.3cm最佳,以能使残端组织完全压入圆形刀内为度,这样才能完整切割食管胃壁全层,达到满意吻合[3]

    2.3 吻合口出血

    本组1例为吻合器退出后,吻合口胃壁侧小血管出血,主要原因是在选择胃壁与食管进行吻合时未避开胃壁小血管,同时吻合过松,残端小血管未压紧,以致吻合口出血,立即经胃内在直视下间断缝合数针后出血停止。为防止这类情况发生在选择作吻合的胃壁时要避开小血管,同时在中心杆穿孔处加做小荷包缝合,以防胃壁内小血管因吻合器切割后回缩出血,在击发吻合器应采用“两次击发”以防残端小血管没有被压紧而致吻合口出血。

    参考文献

    1 宗修锟,陈源光.消化道吻合器的临床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87;7:124

    2 康澧源,孙玉鹗,黄孝迈.应用管状消化道吻合器的体会.中华外科杂志,1987;8:456

    3 智会先,周福有,曹景峰,等.吻合器在食管和贲门癌切除术的应用.中国肿瘤临床,1994;8:601

    (1999-05-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