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435
穿刺治疗重症脑出血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涛 胡小平 张建良 邓菁 杨剑文 刘京梅

    单位:湖南省攸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412300)

    关键词:脑出血;穿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359分类号 R743.34

    我们自1998年10月~1999年9月采用经头皮颅骨小钻孔穿刺治疗重症高血压性脑出血32例,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男20例,女12例,平均年龄58岁(43~81岁),发病至手术时间最短6h,最长48h,平均16h,出血量最大92ml,最小28ml,平均42ml,位于左侧基底节内囊区18例,右侧10例,脑叶4例,其中破入一侧脑室者8例,两侧者4例,第Ⅲ,Ⅳ脑室铸型者5例,术前生命体征不稳定者12例,意识清醒者4例,一侧瞳孔散大者2例。

    本组病人均于发病后常规应用20%甘露醇脱水降颅压等内科处理,全部病例均依据头颅CT显示的出血情况于发病后6~48h实施血肿穿刺清除术或/和脑室穿刺引流术。

    2 结果

    根据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脑血管疗效标准判断,32例病人中治愈4例,显著进步者12例,进步10例,无效4例,死亡2例,总有效率81.2%,2例死亡均于穿刺后再出血,病情恶化,放弃治疗后死亡,病死率6.3%,血肿穿刺消除时间3~5d,脑室穿刺引流时间3~11d,无1例穿刺后颅内感染。

    3 讨论

    本组采取依据头颅CT,用自制简易立体定位尺定位或/和行脑室穿刺(单侧或双侧)综合治疗,收到了满意的疗效。在临床实践中,我们有下列体会:血肿穿刺最佳时机8~24h,过早尤其是血压特别高或不稳定,患者又烦躁不安,穿刺后易再次出血,影响预后;出血量大时,如脑叶出血在50ml以上,单针穿刺常难彻底消除血肿,双针穿刺消除血肿效果好;脑室出血如为铸形或脑室内血凝块较多易形成梗阻者,双侧脑室置管较单侧疗效要好,配以腰穿行脑脊液置换,疗效更好;尿激酶的局部应用大大加快了血肿消除速度及廓清脑室内积血的速度,缩短了血清除及脑室引流时间;对穿刺后仍有活动性出血者,局部应用立止血,疗效非常满意;只要我们严格无菌操作,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术后感染率极低,我们32例中无1例发生颅内感染。

    (1999-1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