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865
关节镜下经皮穿刺髓核摘除术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姚广菊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233000

    关键词:经皮穿刺;髓核摘除术;关节镜;护理

    淮海医药00034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81.5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多发病,它是腰椎间盘纤维环因退化变性或损伤而出现破裂,导致髓核突向后方或后外侧,刺激或压迫神经根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常需要手术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目的。传统的手术方法存在着创伤大、术后可能出现神经根粘连、硬膜纤维化、腰椎不稳定等并发症,从而导致腰腿痛不能缓解。近年由于内窥镜技术的发展,彻底克服了上述缺点。我院骨科1999年1月~10月引用经皮穿刺(AMD)髓核摘除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效果理想,现将资料完整的20例患者的整体护理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8例,女2例,年龄20~59岁,平均38.5岁。病程平均18个月。经保守治疗无效,入院前病情均有加重,其中有5例患者因腰痛及坐骨神经痛不能行走,夜不能眠;7例行走睡眠困难;5例行走受限;3例只有久坐及弯腰用力时出现腰腿痛。术前检查腰椎活动完全受限8例,患肢直腿抬高试验20°~65°,术前均行CT检查,L4、5椎间盘突出16例,右侧4例,左侧12例,L5~S1椎间盘突出4例,右侧2例,左侧2例。有3例偏中央型。椎间盘突出程度,按占椎管矢状径的比例分3级,Ⅰ级突出最高点至椎体缘距离占椎管最大矢状的1/3及1/3之内,Ⅱ级为未超过椎管2/3为限,Ⅲ级超过椎管最大矢状径2/3。Ⅰ级4例,Ⅱ级7例,Ⅲ级9例。

    1.2 手术方法 在C形臂X线机透视下进行。患者俯卧于手术台上,腹部垫枕,局部常规消毒铺巾,应用C形臂X线机透视确定病变间隙后,局部麻醉,在距棘突旁左侧8~10 cm时有柔韧突破感,经透视证实无误后,先后置入导丝,不同型号扩张管,工作套管,放入关节镜见有椎间盘组织突入套管,用髓核钳反复夹取髓核组织,经关节镜观察转动导管不再能取出,认为手术满意,用含庆大霉素生理盐水反复彻底冲洗,拨出套管包扎切口结束手术。钳取出的髓核组织酒精固定送病理检查,手术历时约30~40 min。
, 百拇医药
    2 整体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以往由于常规手术治疗创伤大,患者有一定的恐惧心理,怕效果不好,怕危险。针对患者这些心理特点我们实施了心理护理。具体步骤:①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给患者留下热情可信赖的印象。②全方位采集患者的心理信息,依据不同年龄、社会地位、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等不同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案心理护理。③诚恳帮助个别心理素质极不稳定,对手术安全性和效果产生怀疑而不愿治疗或犹豫徘徊的患者。此类患者多为中年,在家中承担家庭职责或处于事业巅峰,因此,我们应首先耐心地介绍此项新技术的治疗过程、与传统手术的区别和优点、术后恢复情况以及国内外应用此项技术的成果。及时解答患者的疑问,帮助熟悉陌生的治疗环境,尽可能消除患者对此项新技术的担心和疑惑,解除心理负担,增强安全感,从而稳定患者情绪,鼓励患者增强信心,使其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

    2.1.2 术前准备 因骨组织抗病力弱易引起细菌感染,故术前皮肤准备要严格,手术前1 d帮助患者擦浴更衣,将术区彻底备皮,注意避免损伤皮肤,次晨消毒,并用无菌巾包扎后送于手术室。同时测定出凝血时间、抗生素及麻醉药过敏试验。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护理

    2.2.1 伤口护理 术后病人平卧6 h,压迫止血切口外,术后3 d给予切口换药1次,观察切口愈合情况,并给予抗生素3 d,预防感染。

    2.2.2 疼痛护理 术后一般没有或只有轻微的疼痛,勿需特殊处理,术后视患者腰痛腿痛恢复情况下床活动。结果15例术后没有任何腰腿痛,5例患者术后轻度腰酸不适(术后3~9 h),术后3~5 d均下床活动。术后住院3~14 d,平均6.14 d,患者对手术都十分满意。

    2.2.3 功能锻炼 术后患者翻身时无腰痛,便可指导并帮助患者功能训练。①腰背肌训练—仰卧挺腹运动,用3点支撑或5点支撑,使腰部挺成拱形。②患者仰卧,进行双下肢直腿抬高训练,抬高角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准,幅度逐渐加大。③下肢后伸运动,侧卧位,双下肢交替练习极度后伸。以上3种功能锻炼,护士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锻炼,教会患者掌握要领保持正确练功姿势。患者锻炼时开始因切口痛不适应,开始每天只练数次,以后逐渐增加至200~300次循序渐进,在锻炼腰背肌变换体位注意耳垂、肩、髋成一直线,并以轴线翻身,勿扭曲避免损伤。
, 百拇医药
    2.2.4 饮食护理 帮助患者建立科学的饮食方法,正确指导患者多食高蛋白、高热量、多维生素易消化食物。

    2.2.5 康复指导 患者出院时要进行出院指导,教会患者功能锻炼,增强腰部肌力,并告知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如经常改变坐姿不可长时间地站或坐,不宜长期卧床,床上休息时最好卧硬板床,恢复期禁止举重和负重,注意切口护理,当发现红肿渗出等立即来院就诊。饮食上要注意加强营养,1个月后复查。

    3 体会

    AMD这套仪器的特点是带有监视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此项技术临床有效率达95%,并发症少,与传统手术相比有安全性高、创伤小、术后即可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短、不破坏腰椎稳定性等优点,并减轻了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

    (收稿: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