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3888
如何运用护理程序对心肌梗塞病人进行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拾中瑜

    单位:拾中瑜(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南京 210008)

    关键词:心肌梗塞;护理;方法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52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16-02

    整体护理是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对病人护理管理系统化的工作模式。我们充分应用护理程序这一科学的工作方法,以病人为中心,以解决病人问题为目的,对150例心肌梗塞的病人实施了整体护理,提高了治疗的效果,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男123例,女27例,年龄47~84岁,治愈出院140例,死亡10例。本组150例病人住院天数为21~50天不等,出院时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90%。通过资料的收集和研究,我们制定了心肌梗塞病人的标准护理计划,提出了心肌梗塞病人的主要护理诊断:
, 百拇医药
    1.1 心输出量的减少—与心肌缺血,心室损伤有关。

    1.2 舒适的改变—与疼痛有关。

    1.3 焦虑—与诊断和症状持续存在有关。

    1.4 恐惧—与感受到死亡的威胁有关。

    1.5 活动受限—与心输出量下降有关。

    1.6 与冠动脉造影和PTCA有关的护理诊断。

    1.6.1 知识缺乏—与治疗不熟悉有关。

    1.6.2 潜在并发症:出血—与大导管鞘的放置和手术中动脉受损有关。

    2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患者男性,年龄53岁,退休工人,已婚,初中文化程度。因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5h入院。患者于发病的当天午饭后突感胸骨压榨性疼痛,向左肩背放射,同时伴出汗恶心,呕吐,头晕及晕厥,心电图示Ⅱ~Ⅲ度AVB,Ⅱ,Ⅲ,avf出现病理性Q波,S-T2 avlV5V6下移0.1mv,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Ⅱ~Ⅲ度AVB,入院后给予扩冠,抗凝治疗以及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住院38日出院。

    3 护理程序方法

    3.1 入院评估 护理查体T36.5℃,R18/min,BP17/13kPa,肥胖体形,饮食习惯,嗜好高蛋白脂肪食物,食欲正常。无吞咽困难,睡眠功能正常,自理能力需协助,健康意识一般,爱好吸烟饮酒,心理状态表现为焦虑,社交能力良好,家庭关系和睦。

    3.2 护理诊断,目标,措施和评价

    3.2.1 诊断1 心输出量的减少—与心肌缺血和心脏传导机能障碍有关。目标:①病人能讲述值得注意的症状;②在病人病情发生变化时能得到护士的及时发现和抢救。措施:①绝对卧床休息7天,持续低流量吸氧3~7天。②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详细记录在特别记录单上。③建立一条良好的静脉通道,以利于各种治疗和抢救。④保持病室的整洁、安静,减少探视陪护以及一切不良的刺激。⑤向病人讲解心前区疼痛加剧,心慌,便秘值得注意的症状。评价:病人生命体征平稳。
, http://www.100md.com
    3.2.2 诊断2 自理能力受限—与心输出量下降心前区疼痛有关。目标:住院期间病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措施:①根据病情指导患者的活动,以利于康复。②帮助患者整理好床单,生活用品、物品摆放的位置以方便病人取用为原则。③将三餐送至病人床头,并协助进食。④根据病人需要提供有关生活方面的所需。评价:措施落实后,病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

    3.2.3 诊断3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与饮食习惯不佳有关。目标:住院期间病人体重下降3kg。措施:①与病人家属共同探讨减少热量摄取的措施。②制定新的食谱,在病人原有饮食的基础上,每餐减少1~1.5两主食。③不吃含高脂肪的食物,限制糖的摄入量。评价:经过宣教,病人能够积极配合,住院期间体重下降3.5kg。

    3.2.4 诊断4 康复知识缺乏—与信息来源受限有关。目标:1周内患者内说出与自身疾病有关的康复保健知识3~4条,并能有效的运用。措施:①向病人说明保健知识的重要性。②与病人,家属共同制定康复计划,并共同实施。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④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和排便时用力过猛。评价:病人能掌握有关康复保健知识,未出现有关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2.5 诊断5 焦虑—与行PTCA术有关。目标:2天内病人能运用控制焦虑的应对技巧。措施:①听取病人的主诉,解答病人的提问。②再次解释手术的目的性。③介绍手术医生的技术和成功率。④指导病人使用放松技术,缓慢的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听音乐等。评价:经过宣教,病人焦虑感减轻,能说出手术的重要性,表示积极配合。

    3.3 出院指导和随访 在出院指导中,再次向病人宣教了康复知识,服药时的注意事项和复诊的时间。出院3个月,对病人的情况和掌握的知识进行了评估,病人病情平稳,在饮食,治疗等方面按规定执行,能基本掌握疾病的康复保健知识,在有关心脏病的急救方面,病人和家属基本能答出3~4条,达到了我们所期望的效果。

    4 讨论

    通过对这类病人的护理,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运用护理程序,才能做好病人的身心护理。作为一个模式病区的心脏科护士,除了具有一般内科的基础理论外,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专科理论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把制定的护理计划和措施真正的落实到病人身上。在对病人的健康教育方面力求针对性,科学性,方法灵活与恰当,才能使病人及家属易于接受,从而达到对病人整体护理的目的。

    (收稿日期: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