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4438
低分子肝素治疗大鼠阿霉素肾病的量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志翔 袁志忠 梅长林 林志跃 高国华 张晓英 许静

    单位:袁志忠(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003);梅长林(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003);林志跃(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003);高国华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上海 200003);林志翔(解放军第147医院,厦门 361003)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肝素,低分子量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336 【中图分类号】 R 692.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3-0296-02▲

    肾病综合征常合并高凝状态,易致血栓形成,成人发生率为10%~40%[1],儿童发生率为1.8~5.0%[2],严重影响其治疗效果及预后,是肾病综合征患者常见的致残、致死的原因之一。低分子肝素具有抗凝、抗栓、促纤溶、抗炎、抑制细胞增殖、改善脂代谢等作用,近来用于治疗肾小球疾病,但其抗凝治疗的剂量、疗程等问题仍未解决。为探讨低分子肝素治疗肾病综合征的量效关系,我们以不同剂量的低分子肝素治疗大鼠阿霉素肾病,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和药品 健康SD雄性大鼠80只,体质量220~250 g,由上海计划生育研究所动物中心提供。阿霉素针剂为深圳药业有限公司产品,低分子肝素由法玛西亚普强公司提供,批号17578A51,商品名为法安明(Fragmin)。

    1.2 动物模型建立 大鼠尾静脉一次性注入阿霉素6.5 mg/kg,以标准饲料饲养,自由摄食及饮水,存活的大鼠于注射药后第7,14天放入代谢笼中,留24 h尿蛋白定量,如尿蛋白>100 mg/24 h,为模型复制成功,随机分为4组,每组17只。

    1.3 治疗给药方法 对照组予0.9% NaCl注射液1 ml,腹腔注射,每日1次。治疗Ⅰ,Ⅱ,Ⅲ组分别予低分子肝素100,200,400 U/kg,腹腔注射,每日1次,疗程为1个月。

    1.4 观察指标 所有存活大鼠于实验结束时,留24 h尿蛋白定量(3%磺柳酸法)。抽血测血浆总蛋白(TP,双缩尿法)、白蛋白(ALB,溴甲酚绿法),三酰甘油(TG,甘油磷酸氧化酸法),总胆固醇(TC,酶法),高密度脂蛋白(HDL-ch),低密度脂蛋白(LDL-ch),脂蛋白α(LPα),凝血因子Ⅹ活性(FⅩα,凝固法),凝血因子Ⅱ活性(FⅡα,凝固法),并处死大鼠,取肾组织电镜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Number cruncher statistical system统计软件处理。

    2 结 果

    2.1 尿、血生化、凝血指标 与对照组比较,治疗Ⅱ,Ⅲ组的尿蛋白明显减少(P<0.01),血浆蛋白明显升高(P<0.05);治疗组Ⅰ,Ⅱ,Ⅲ组的TC,LDL-ch和FⅡα活性明显降低(P<0.05,0.01)。与治疗Ⅰ组比较,治疗Ⅲ组的FⅩa和FⅡa活性明显下降(P<0.05,表1)。

    表1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n=3, ±s) 组别

    n
, http://www.100md.com
    尿蛋白

    (mg/24 h)

    TP

    (ρB/g.L-1)

    ALB

    (ρB/g.L-1)

    TG

    (cB/

    mmol.L-1)

    TC
, 百拇医药
    (cB/

    mmol.L-1)

    HDL-ch

    (cB/

    mmol.L-1)

    LDL-ch

    (cB/

    mmol.L-1)

    LPα

    (ρB/g.L-1)
, 百拇医药
    FⅩα

    (%)

    FⅡα

    (%)

    对照组

    6

    320±92

    51.0±3.6

    19.2±2.2

    4.2±3.1

    5.5±2.9

    1.9±1.1

    1.5±0.6
, 百拇医药
    35.6±12.1

    111.8±6.7

    110±5

    治疗Ⅰ组

    10

    305±102

    53.0±3.4

    21.2±1.5

    2.2±1.2

    3.2±0.7*

    2.2±0.5

    0.8±0.1*
, http://www.100md.com
    28.8±9.5

    73.7±4.0*

    84±2*

    治疗Ⅱ组

    11

    162±70**

    58.5±1.6*

    22.7±1.6*

    1.9±0.7*

    2.6±0.7*
, 百拇医药
    1.5±0.5

    0.6±0.1*

    26.2±0.5

    66.8±0.2*

    75±8*

    治疗Ⅲ组

    11

    184±87**

    57.4±1.9*

    22.6±1.7*

    1.9±0.8*
, http://www.100md.com
    2.6±1.4*

    1.6±0.6

    0.7±0.2*

    24.3±11.7

    58.9±2.3* * △

    64±5* * △

    *P<0.05, **P<0.01 与对照组比较;P<0.05 与治疗Ⅰ组比较

    2.2 病理学检查 透射电镜示,对照组的肾小球上皮细胞肿胀,空泡形成,广泛足突融合;而治疗Ⅰ,Ⅱ,Ⅲ组的肾小球上皮细胞轻度肿胀、空泡形成,足突部分融合。
, http://www.100md.com
    2.3 存活率 对照组死亡11只,存活率35%,而治疗Ⅰ,Ⅱ,Ⅲ组死亡分别为7,6,6只,存活率分别为59%,65%,65%,治疗Ⅰ,Ⅱ,Ⅲ组的存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Ⅰ,Ⅱ,Ⅲ组间的存活率无明显差异(P>0.05)。

    2.4 副作用 治疗Ⅲ组有鼻、口腔出血现象,但无确切证据表明其导致大鼠死亡。

    3 讨 论

    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证实,在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同时加用抗凝剂,可使尿蛋白排泄量减少,肾功能改善,而肝素则是其中最常用的抗凝药。低分子肝素是通过酶法或层析法从普通肝素中获得的,为带阴电荷的糖蛋白,具有抗凝、抗炎、降脂、抑制细胞增殖及恢复GBM负电荷屏障的作用。它以抗FⅩα活性为主,抗FⅩα活性和抗FⅡα活性分别为2~5和1,生物利用度高达98%,半衰期为普通肝素的2~4倍。具有血小板减少发生率低,自发性出血倾向小,长期应用无脱发、骨质疏松等副作用,延长KPTT不明显,无需实验室监测等优点。国外已普遍用于防治血栓栓塞并发症[3],也用于治疗肾病综合征[4,5],但未见报道对肾病综合征的尿蛋白、血浆蛋白、血脂及对肾小球滤过膜的影响,以及量效关系。我们选择类似人类微小病变的阿霉素肾病大鼠模型,给予不同剂量的低分子肝素治疗,结果发现低分子肝素治疗能明显地改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高凝状态,减轻肾小球滤过膜的损害。其疗效与剂量有关,在低剂量时(100 U/kg)低分子肝素主要起降低胆固醇、LDL-ch和抗FⅩα,FⅡα的作用;中剂量时(200 U/kg),除上述作用外,还具有降低尿蛋白和升高血浆蛋白的作用;大剂量时(400 U/kg),其抗FⅩα,FⅡα作用明显增强,但其他疗效同中等剂量相当,未见明显增强。低分子肝素为带阴电荷的糖蛋白,可增加滤过膜的负电荷,恢复GBM的负电荷屏障,小剂量时恢复GBM负电荷屏障作用不大,而大、中剂量恢复GBM负电荷屏障作用较大,所以,小剂量时尿蛋白无明显减少,中大剂量时尿蛋白明显减少。低分子肝素通过与AT-Ⅲ结合成复合物而具有抗凝作用,其复合物平均解离常数为4.5×105 mmol/L,所以,中、大剂量,尤其是大剂量时,其抗凝效果显著增强。肾病综合征出现高脂血症的发生机制还不太清楚,可能与低蛋白血症、胶体渗透压下降以及脂蛋白脂酶(LPL)和肝脏-三酰甘油酶(HTGL)活力下降等因素有关[6],低分子肝素治疗肾病综合征时可能通过促进LPL的释放和保护其活性而起降低血脂作用。本实验观察到血脂的变化与文献报道[7]有些差异,未观察到血清三酰甘油、脂蛋白(α)的显著变化,可能与我们观察的疗程太短有关。
, 百拇医药
    阿霉素属氨基核苷类物质,可能在体内代谢产生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物,使肾小球上皮细胞病理改变及基底膜和上皮细胞阴离子屏障减退,甚至消失,而低分子肝素为带阴电荷的糖蛋白,可能通过恢复GBM的阴电荷屏障,使肾小球上皮细胞肿胀减轻、足突融合减少,这可通过Alician blue染色观察肾小球基底膜负电荷着色多少来证实,有待以后进一步研究。本实验研究结果提示,低分子肝素能改善阿霉素肾病大鼠的尿蛋白、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肾小球滤过膜病变,治疗时以中等剂量疗效最佳,而大剂量可能对肾病综合征合并深静脉血栓的治疗有益。■

    作者简介:林志翔(1962-),男(汉族),副主任医师

    张晓英(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

    许静(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肾内科)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 Sagripanti A, Barsotti G. Hypercoagulability, intraglomerular coagulation and thromboembolism in nephrotic syndrome[J]. Nephron, 1995, 70(3):271-281.

    [2] Harri RC, Ismail N. Extrarenal complications of the nephrotic syndrome[J]. Am J Kidney Dis, 1994, 23(4): 477-497.

    [3] 尤 蓓. 低分子量肝素与心血管疾病[J]. 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7,24(1):19-22.

    [4] Rostoker G, Durand Z, Petit P, et al. Prevention thrombotic complications of the nephrotic syndrome by the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Enoxaparin[J]. Nephron, 1995, 69(1):20-28.
, http://www.100md.com
    [5] Alhenc-Gelas M, Rossert J, Jacquot C, et al. Pharmacokinetic study of the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in patients with nephrotic syndrome[J]. Nephron, 1995, 71(2): 149-152.

    [6] 李 霖,崔若兰. 大鼠阿霉素肾病中三种脂酶的变化[J]. 中华肾脏病杂志,1997,13(3):171.

    [8] Schmitt Y, Schneider H.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LMWH): influence on blood lipid in patients on chronic haemodialysis[J].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1993, 8(5):438-442.

    【收稿日期】 1999-08-11

    【修回日期】 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