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4439
基因组文库及基因小库构建在基因克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平武 邹蓓艳 王慧丽 孙树汉

    单位:张平武(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王慧丽(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孙树汉(第二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医学遗传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邹蓓艳(复旦大学业遗传所)

    关键词:基因小库;基因克隆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334 【中图分类号】 Q 78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3-0299-02▲

    在基因克隆的方法选择中,构建基因组文库并筛选是克隆完整基因的经典方法, 但构建基因组文库技术复杂,步骤繁琐。若构建的文库不够大,常筛选不到所需的目的基因。因此我们尝试用另一种方法,即在试探性的Southern blot基础上构建基因小库,从中筛选目的基因,可以大大减少筛库的工作量并提高筛到目的基因的成功率。现以克隆酵母Candida kefyr 的菊粉酶全基因为例将这两种方法加以比较。
, http://www.100md.com
    1 方法与结果

    1.1 菌株、质粒 酵母Candida kefyr菌和质粒 pUC118 及pSK1为本室保存的菌株和质粒。大肠杆菌完全培养液LB:1% polypepton, 1% NaCl, 0.5% yeast extract(pH 7.0)。酵母菌完全培养液YEPD: 1% yeast extract, 2% polypeptone, 2% glucose。

    1.2 提取Candida kefyr基因组DNA 参考文献[1]并做部分修改。

    1.3 基因组文库构建

    1.3.1 建立总DNA不完全酶切的条件 取酵母基因组总DNA 10 μg,加入10×缓冲液15 μl、无菌水至总体积为150 μl。分装于9个微离心管,使第9管含30 μl,第2~8管各含15 μl。取Sau 3A Ⅰ酶4 U加入第9管,混匀后吸出15 μl,加入第8管, 依次直至第2管,第1管中不加酶作为对照。全部9管置37℃水浴1 h后电泳分析,以主要降解片段集中在10 kb左右的酶浓度为最适,见图1。
, 百拇医药
    1.3.2 放大量部分酶切 按最适条件放大,酶切总DNA 200 μg,实际操作时酶浓度减少1个梯度以免酶切过度。

    1.3.3 蔗糖密度梯度离心回收10 kb DNA片段 在梯度形成仪制成10%~40%的连续蔗糖梯度,收集在4个38 ml离心管内。每管顶层加入1.2 ml待分离放大酶切DNA样品。超高速(2.6×104 r/min)离心24 h。插入硅胶管以1 ml/min汲取梯度分离组分,每管收0.5 ml,按顺序编号。电泳检查分离效果(图2),说明部分酶切的DNA样品已得到较好分离。

    图1 总DNA的部分酶切

    1~9:不同酶量消化结果;10:λDNA/HindⅢ相对分子质量标准

    1.3.4 样品透析去蔗糖 参考文献[2],收集的DNA样品按4~8 kb,8~13 kb,13~18 kb分别合并成3组,装入3个透析袋中对2 000 ml TE(pH 8.0) 透析24 h,期间更换数次TE。透析后DNA样品用正丁醇浓缩至体积为5 ml,等体积乙醚抽提2次,无水乙醇沉淀,溶于TE(pH 8.0)备用。
, 百拇医药
    图2 蔗糖密度梯度分离的不同DNA片段

    1~6及8~14: 梯度分离的不同DNA片段;

    7: λDNA/Hind Ⅲ 相对分子质量标准

    1.3.5 载体处理 pSK1 DNA用BamH Ⅰ酶切并去磷。

    1.3.6 连接与转化 收集的外源片段DNA与载体按4∶1的摩尔比连接。连接产物转化DH5α菌,获得12 670个菌落,构成基因组文库,经检验重组菌落的比率为84%。

    1.4 基因小库构建

    1.4.1 酶切总DNA和 Southern blot 选用不同酶酶切总DNA,接近完全酶切。核素标记合成的寡核苷酸作探针,做不同酶酶切总DNA的Southern blot。我们发现BamH Ⅰ酶切效果较好,在9 kb处有单一杂交带,见图3。
, 百拇医药
    图3 总DNA的Southern blot分析

    1:总DNA BamH Ⅰ酶切;2: λDNA/Hind Ⅲ相对

    分子质量标准;3,4: Southern blot

    1.4.2 合适片段回收 以BamH Ⅰ 大量酶切总DNA,按标尺收集对应于杂交带同样大小的DNA片段(约9 kb)。

    1.4.3 载体处理 pUC118 DNA用BamH Ⅰ 酶切并去磷。

    1.4.4 连接与转化 收集的外源片段DNA与载体按4∶1的摩尔比连接。连接产物转化DH5α菌,获得3 260个克隆,构成基因小库。

    1.5 两种文库中含目的基因克隆的筛选 以核素标记合成的寡核苷酸作探针,采用菌落原位杂交的方法,从基因组文库中筛到含完整目的基因的克隆A37。经鉴定,该克隆含1.7 kb编码区、3.2 kb上游序列和1.7 kb的下游序列。从基因小库中筛到含完整目的基因的克隆4个(图4)。经鉴定,他们为相同克隆,均含1.7 kb编码区、4.3 kb上游序列和2.5 kb的下游序列。
, 百拇医药
    图4 原位杂交获得阳性克隆

    克隆1~4: 来自基因小库的阳性克隆;克隆B: 阴性对照;

    克隆A: 来自基因组文库的阳性克隆

    2 讨 论

    理论上构建基因组文库并筛选的方法用以克隆基因有通用性强、成功率高的优点,但实际构建基因组文库过程复杂,费时且技术难度较大。在DNA不全酶切、蔗糖梯度回收、离心后的分段收集的过程中都需十分小心,而且需要超高速离心机、蔗糖梯度形成仪等特殊仪器。

    按公式N=ln(1-P)/ln(1-f)计算,要获得99%的概率检出基因组文库存在的10 kb片段,需重组克隆数6 905个。在大片段(超过8 kb)的连接和转化过程中不易获得足够的克隆数,从而影响克隆目的基因的成功率。
, 百拇医药
    相反,基因小库构建技术难度小,过程相对简单,原位杂交筛选的工作量小,成功率高。关键性步骤在于Southern blot的结果,一旦找到某个酶能够产生单一Southern blot带,回收相应分子质量条带做连接转化就比较容易。由于针对性强,缩小了包围圈,筛到目的基因所需要的克隆数大大减少。

    如果只需要克隆某一个特定基因,构建基因小库是快速有效的办法,但是克隆几个基因时需要重复做,而构建基因组文库一次则可克隆多个基因,因此,两者各有利弊,实际操作中可按需取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70659)

    作者简介:张平武(1965-),男(汉族),博士,讲师

    【参 考 文 献】

    [1] Harald R, Gotthard K.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TEF gene for elongation factor 1α from the yeast Arxula adeninivorans[J]. Current Genetics, 1995,28:360-366.

    [2] 霍克克, 唐南筠, 虞兰兰, 等. 脆壁克鲁维酵母LAC4基因的克隆与表达[J]. 中国科学B辑, 1995,25(5):149-153.

    【收稿日期】 1999-09-06

    【修回日期】 2000-0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