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4443
宫颈妊娠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娟 杨树君 李云飞

    单位:李娟(第二军医大学教学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妇产科,济南 250031);杨树君(第二军医大学教学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妇产科,济南 250031);李云飞(第二军医大学教学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妇产科,济南 250031)

    关键词:妊娠,宫颈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340 【中图分类号】 R 714.22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0258-879X(2000)03-0218-01▲

    1 临床资料 患者28岁,女,因停经80 d,无痛性阴道流血47 d急诊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停经33 d后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始为血性分泌物,1周后增多如月经量,并逐渐增多为月经量的2倍,伴血块及腐肉样组织排出,曾服止血药物(止血敏等)治疗无效,后因无痛性大出血晕厥,急来院就诊。患者既往身体健康,21岁结婚,6-0-5-1(剖宫产)。入院查体:BP 10.7/6.7 kPa,重度贫血貌,心肺正常,腹软,移动性浊音阴性。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正常,阴道内有少量血液及血块,宫颈光滑,颈管明显缩短,偏于左侧穹隆,子宫如孕3个月大小,形态不规则,右侧突出,质地中等,无压痛,双附件未触及明显包块。实验室检查:Hb 59 g/L,PLT 164×109/L。B超示子宫形态饱满,内可见约75 mm×64 mm界限不清包块,此处肌层变薄。初步诊断:(1)不全流产;(2)重度贫血;(3)子宫肌瘤。由于患者再次出现阴道大出血,故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体部大小形态正常,相当于峡部水平以下呈“桶状”扩张,约为宫体的2倍,表面光滑,血运丰富,囊性感,主韧带被扩张呈“展平感”,行全子宫切除术,术后8 d痊愈出院。术后病理示:宫体部近乎正常,下段充满血凝块及腐肉样物,下段肌层厚0.4 cm,胎盘绒毛大量变性坏死,胎盘植入。最后诊断:宫颈妊娠。

    2 讨 论 宫颈妊娠是指受精卵种植在宫颈管内,在组织学内口水平以下着床和发育,是很少见的一种异位妊娠,其发生率为1∶1 000~1∶56 200,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受精卵运行过快有关。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可能与人工流产病例增多有关。人工流产致子宫内膜受损或瘢痕形成,从而使受精卵延迟至宫颈管内着床。临床上诊断宫颈妊娠必须符合下列标准:(1)停经一段时间后出现阴道流血,但无急性腹痛;(2)宫颈软,不成比例的增大,其大小可以大于或等于子宫体的大小;(3)胚胎完全种植在宫颈管内;(4)宫颈内口紧闭,外口部分扩张。最后诊断必须根据病理检查。

    该病多见于经产妇或多次人工流产者,于妊娠早期出现反复的不明原因的无痛性阴道流血,早期症状与流产相似,严重时出血呈喷泉状,可引起贫血、休克。本例患者症状特点与此相符。由于此病比较少见,临床上能在手术前做出诊断的例子很少,常误诊为宫内妊娠流产。■

    作者简介:李娟(1971-),女(汉族),硕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 1999-11-24

    【修回日期】 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