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568
高血压病患者心电图T/R比值与左室肥大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丽娟

    单位:刘丽娟(1966-),女,广东湛江人,1995年毕业于广州医学院;刘丽娟(广东省公安厅门诊部心电图室,广东 广州 510050)

    关键词:高血压病;心电图;左室肥大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32 摘要:通过对30例高血压病患者和20例正常人心电图与二维超声心动图进行观察和分析,发现高血压病引起心电图改变首先是T/R比值减小,其次是ST段改变,随后才是左心室高电压。提出,心电图T/R比值可作为诊断左心室肥大的参孝指标。

    中图分类号:R540.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3-0275-01

    对高血压病患者左心室肥大的心电图与二维超声心动图的对比研究较多,但关于左心室肥大前期心电图变化的报告还较少。作者观察和分析了30例高血压病患者和20例正常人的心电图与二维超声心动图,以探讨左心室肥大前后心电图变化。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对照组:正常人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36~60岁。均无心肺疾病,血压正常,冠脉造影阴性。

    高血压组: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住院病例30例(男21例、女9例,均符合1992年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准),年龄37~61岁,冠脉造影阴性。血压21.3~30.0/13.7~17.1 kPa,平均25.1~ 14.0 kPa。

    2.2 方法

    所有受试者均在1~3 d内测完心电图和二维超声心动图。

    在心电图上测量以R波为主的肢导联Ⅱ和胸导联V5的T波与R波振幅并计算其比值。肢导联中R1+S≥2.5 mV或胸导联Rv5+Sv1≥4.0(女性3.5)mV视为左心室肥大,ST段下移≥0.05 mV视为ST异常。
, 百拇医药
    在二维超声心动图指导下,使M型图像标准化,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IVST)和左室后壁厚度(LVPWT)。LVDd ≥55(女性50)mm视为左室腔扩大,IVST≥12 mm或LVPWT≥12 mm视为左室壁增厚,左室腔扩大或左室壁增厚视为左心室肥大。

    2 结果

    健康正常人与高血压患者左室结构和心电图T/R变化见表1。

    表1 正常人与高血压病患者左室结构T/R比值(±s) 指标

    对照组(Ⅰ)

    (n=20)

    高血压病组
, http://www.100md.com
    Ⅰ与Ⅱ

    Ⅰ与Ⅲ

    Ⅱ与Ⅲ

    无左室肥大

    (Ⅱ)(n=15)

    左室肥大

    (Ⅲ)(n=15)

    t

    p

    t

    p

    t

    p
, 百拇医药
    LVDd

    49.00±3.30

    49.00±3.50

    48.00±3.60

    0.000

    >0.05

    0.853

    >0.05

    0.775

    >0.05

    IVST

    9.06±1.06
, 百拇医药
    9.04±1.37

    12.61±2.10

    0.049

    >0.05

    6.549

    <0.01

    5.515

    <0.01

    LVPWT

    7.94±0.86

    7.87±2.48

    9.66±2.11
, http://www.100md.com
    0.118

    >0.05

    3.309

    <0.01

    2.129

    <0.05

    T/R

    0.34±0.15

    0.22±0.14

    0.11±0.10

    2.468

    <0.01
, http://www.100md.com
    5.227

    <0.01

    2.475

    <0.01

    T/RV5

    0.34±0.16

    0.20±0.15

    0.07±0.10

    2.642

    <0.01

    5.775

    <0.01
, http://www.100md.com
    2.793

    <0.01

    30例高血压病患者心脏超声检查示左室肥大15例,检出率为50%,与文献报道相符[1]。而心电图只检查出3例左室肥大。此15例中,仅1例左室腔稍扩大,其它均属向心性肥大,说明左室扩大少见。心脏超声检查显示左室肥大的15例中心电图T/R比值均明显减小,与正常人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其中有5例同时伴有ST段下移。说明在心脏超声检查显示左室肥大的高血压病患者中,心电图T/R比值与ST段已有明显改变,但未达到心电图诊断左室肥大的标准。

    另15例高血压病患者心脏超声检查虽无左室肥大,但心电图T/R比值也已减小,与正常人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只是T/R比值减小的程度不如左室肥大的高血压患者显著。由此说明高血压患者左室发生肥大前,心电图已有改变。其机制可能是左室压力负荷过重致心肌相对缺血或是引起高压病的神经体液因素本身与儿茶酚胺类物质增多所致[2]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高血压引起心电图改变首先是T/R比值减小,其次是ST段改变,随后才是左室高电压。作者认为,在排除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情况下,高血压患者心电图T/R比值不仅可作为左室肥大的诊断参考,而且可以作为高血压引起左室肥大前心脏病理生理变化的指标。

    参考文献

    1.刘力生, 张 运. 临床高血压病学[M].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0. 99~100.

    2.Kannel WB, Abraham AS, Biamco RD et al. Norspecific ECG abnor-mality as a predictor of coranary heart disease: the framingham study[J]. Am Heart J, 1987, 113:37~45.

    2000-0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