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570
卡维地洛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余传林 刘叔文 陈卫民 徐继红 徐伟 张嘉杰 吴曙光

    单位:余传林(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刘叔文(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陈卫民(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徐继红(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徐伟(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张嘉杰(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吴曙光(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卡维地洛;原发性高血压;β受体阻断剂;临床试验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29 摘要:目的 评价卡维地洛(cavedilol)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安全性及其降压特点。方法 本研究为多中心临床试验,分为随机双盲试验、开放试验和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共42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完成本研究。结果 对照试验组完成4周观察者共200例,卡维地洛组(100例)总有效率83.0 %;对照药拉贝洛尔(labetalol)组(100例)为75.0 %,两组间无显著差异。服药4周末,卡维地洛组收缩压(SBP)及舒张压(DBP)分别下降2.20和1.83 kPa,拉贝洛尔组相应值为2.36和1.67 kPa。开放试验组完成4周观察者共300例(其中100例观察者同时完成对照试验和开放试验),显效率66.7 %、有效率20.7 %、总有效率87.3 %。不良反应发生率18.3 %,主要不良反应为轻微嗜睡和头晕。从中选择显效或有效病例共61例进行为期24周的长期疗效试验。24周时, 总有效率仍为100 %,血压和心率给药后基本维持4周末的水平,各项血生化指标无异常。ABPM组共完成20例。卡维地洛对白天血压降压效果显著 (P<0.01),但对夜间平均血压和心率影响较小,谷/峰比值 (T/P) 仅SBP大于50%。结论 卡维地洛降血压作用显著,且能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高血压药物。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9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03-0266-03

    本研究旨在评价卡维地洛(carvedilol)治疗原发性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同时用24 h动态血压监测的方法评价其降压特点和作用持续时间。

    1 对象与方法

    1.1 药品来源

    卡维地洛(每片含量

    卡维地洛(每片含量10或20 mg, 批号970402)及安慰剂由本所提供;对照药拉贝洛尔(labetalol,每片含量50 mg,批号940403)由河南竹林安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1.2 病例选择

    18~65岁不拘性别的高血压患者,临床诊断为WHO分期I、II期原发性高血压,坐位舒张压(DBP)12.66~15.19 kPa。排除条件:(1) 各种继发性高血压、充血性心衰、支气管痉挛或哮喘、心动过缓、心传导阻滞、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及高脂血症、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2) 有变态反应或药物过敏史,近半年内有心肌梗死病史和明显脑卒中史; (3) 孕妇及哺乳妇女。符合入选条件并完成本研究的共420例。
, 百拇医药
    1.3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多中心实验,分为:

    本研究为多中心实验,分为:(1) 随机、双盲试验:与拉贝洛尔作平行对照 [1];(2) 开放试验:自身前后对照,观察卡维地洛的疗效及不良反应;(3) 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观察卡维地洛的降压特点和作用持续时间。

    1.4 观察方法

    符合

    符合1.2入选条件的患者,服用安慰剂两周后血压仍保持轻、中度高血压水平,即进入本试验。

    1.4.1 血压测量 使用标准水银血压计,专人测量。病人休息10 min后测坐位右上臂血压3次,取其平均值。治疗前血压为安慰剂洗脱期结束时坐位血压平均值。每次测血压前进行心率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4.2 ABPM 采用Spacelabs 90207动态血压计。病例于安慰剂洗脱期结束时及口服卡维地洛4周后各行ABPM1次, 测量方法:白天6:00~22:00,每隔20 min测1次血压和心率;晚上22:00~6:00每隔30 min测量1次。每次监测时间为24 ~ 25 h。

    1.4.3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各检查1次血和尿常规、血电解质(K+ 、Na+ 、Cl- )、血糖、血脂(TG、TCH)、 肝功能(GPT)、肾功能(BUN、Cr)等指标。

    1.5 服药方法

    1.5.1 对照试验组 2周安慰剂洗脱期后仍符合入选标准者随机分为卡维地洛组和拉贝洛尔组,均口服给药。卡维地洛起始剂量为10 mg bid,拉贝洛尔为50 mg bid。用药2周若血压下降达到显效或接近显效标准者维持原剂量至试验结束。2周后血压下降未达到上述标准者从第3周起增加剂量(卡维地洛增至20 mg bid,拉贝洛尔增至100 mg bid),至4周末试验结束。
, 百拇医药
    1.5.2 开放试验组 服药方法与对照试验卡维地洛组相同。开放试验结束时的有效病例可作长期用药观察,继续服用原剂量至24周。

    1.5.3 ABPM组 入选病例口服给药,起始剂量为20 mg,每日1次,2周后未达到有效标准者从第3周起增加剂量至40 mg,每日1次,直至4周末试验结束。

    1.6 疗效判断标准

    1.6.1 对照试验和开放试验组 显效为DBP下降≥1.33 kPa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66 kPa 以上;有效为DBP下降未达1.33 kPa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33~2.53 kPa;未达上述水平者为无效。

    1.6.2 ABPM组 有效为DBP降至正常或下降≥1.33 kPa,同时计算口服卡维地洛后2~6 h 5 点血压均值,收缩压(SBP)比治疗前下降2.66 kPa,DBP下降≥1.33 kPa;未达上述水平为无效。
, http://www.100md.com
    1.7 统计分析

    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对性别、分期及有效率等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对血压值、心率等计量资料的组内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分组t 检验。

    2 结果

    2.1 平行对照试验组

    2.1.1降压效果 完成4周观察者共200例,其中卡维地洛组100例 [男59例、女41例,年龄(52±9)岁]。拉贝洛尔组100例[男58例、女42例,年龄(53±8)岁],两组性别、年龄、WHO高血压分期、心率等均有可比性。卡维地洛组显效率48. 0%、有效率35.0 %、总有效率83.0 %;拉贝洛尔组相应值分别为40.0 %、35.0 %、75.0 %。总有效率卡维地洛组稍高,但两组间无显著差异。卡维地洛组中10 mg bid组 和20 mg bid组至4周末,有效率分别占总有效率(100%)中的63.9 %和36.1 %;拉贝洛尔组中50 mg bid组和100 mg bid组的相应值为53.3 %和46.7 %。两组服药1周后血压即显著下降(P<0.01),随后几周持续下降,服药4周末卡维地洛组SBP及DBP分别下降2.20及1.83 kPa,拉贝洛尔组相应值为2.36及1.67 kPa。两组统计各阶段均无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1.2 心率变化 卡维地洛组心率由治疗前的(77.3±6.8)次/min降至(71.5±8.5)次/min,拉贝洛尔组由(79.6±7.6)次/min降至(73.4±6.9)次/min,两组心率减慢幅度分别为7.5%和7.8%,但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1.3 不良反应及实验室检查 两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卡维地洛组除有1例首剂服药后在热水浴时出现低血压反应退出试验外,其余均未影响实验。两组主要的不良反应均为头晕和嗜睡,其次为面潮红、恶心等。卡维地洛组发生不良反应28例次,发生率28.0%;拉贝洛尔组32例次,发生率32.0%。卡维地洛组略低,但两组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各生化指标治疗前后均无明显变化,两组间亦无显著性差异。

    2.1 开放试验组

    完成4周观察者共300例 (含对照试验卡维地洛组100例),其中男195例、女105例,年龄(50±9)岁。WHO分期I期147例、II期153例。300例中,64.0%口服剂量为10 mg bid,另36.0%从第3周起增量至20 mg bid。300例显效率66.7%、有效率20.7%、总有效87.3%。两剂量组分别占总有效病例 (100%)的73.3%和26.7%。卡维地洛给药前血压SBP/DBP为(20.91±2.87/13.54±0.73) kPa, 给药后血压持续显著下降 (P < 0.01),1周后为(19.29±2.11 /12.56±1.05) kPa, 2周后为(18.72±1.85/12.01±1.01)kPa,3周后为(18.33±1.85/11.68±1.00)kPa,4周末试验结束时为(18.04±1.61/11.48±1.01)kPa,与治疗前相比,SBP下降2.88 kPa、DBP下降2.07 kPa,下降比率分别为13.8%和15.3%,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 用药后心率变化与平行对照试验卡维地洛组相似,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治疗前后无明显变化。不良反应发生55例次,发生率18.3%,主要为嗜睡和头晕,但程度均轻微。
, http://www.100md.com
    从开放试验组中选择61例进行24周长期疗效试验,其中显效57例、有效4例。口服剂量10 mg bid者47例,20 mg bid者14例。24周末,61例中显效53例、有效8例,χ2检验与4周末无显著差异,总有效率仍为100%。血压和心率在给药后8、12、16、20、24周均基本维持4周末的水平,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差异。24周时各项血生化指标均无异常。5~24周有9例次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发生率14.8%,不需停药且在随后的用药过程中大多能自动缓解。

    2.2 24h动态血压监测

    完成的20例患者服药前后活动大体一致。ABPM见图1。卡维地洛对白天血压降压效果显著(P<0.01),SBP和DBP分别下降1.65和1.27 kPa,心率明显降低(P<0.05), 每分钟减少6.4次。卡维地洛对夜间平均血压和心率影响较小,与给药前相比无显著差异。谷/峰比值 (T/P)计算方法[3]:以服药后2~6 h 5个时间点的血压平均值为最大降压作用(峰效应),以服药后21~24 h 4个时间点的血压平均值为最小降压作用(谷效应), 各值均减去治疗前相应的血压平均值,分别得峰值 (P)和谷值(T),计算谷/峰(T/P)比值。20例患者口服卡维地洛20~40 mg,4周后有9例达有效,SBP和DBP的T/P比值分别为61.3%和39.8%,其中SBP的T/P比值大于50%者5例、DBP的T/P比值大于50%者2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卡维地洛是1种新型的具有血管扩张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它能非选择性地阻断β受体,选择性地阻断α1受体,并有很强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损伤作用,高浓度时还能阻断钙离子通道[2]

    ABPM表明,卡维地洛主要降低白天平均血压,对夜间平均血压影响较小。有效病例T/P比值未达到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规定的每日1次给药的T/P比值标准[4],所以不提倡每日1次给药,最好每日2次,每次10~20 mg。但卡维地洛的降压效应个体差异较大,对于有明显昼夜节律的高血压患者可以考虑每日1次给药。

    从药效强度来说,为达到相同的降压效果,卡维地洛的用量仅是拉贝洛尔的1/5,说明卡维地洛效能更强,较低的用量相对降低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卡维地洛为兼有α1受体阻断作用的β受体阻断剂。作为β受体阻断剂,无内在拟交感活性,膜稳定作用较弱。与经典的无内在活性β阻断剂普萘洛尔相比,卡维地洛不易引起心动过缓、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脂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等副作用。与单纯的α1受体阻断剂哌唑嗪等比较,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和反射性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卡维地洛的α1、β受体双重阻断作用,避免了单一受体阻断剂的缺陷,具有较大的优越性,被认为是临床上很有前途的新型抗高血压药[1]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卡维地洛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且少,每日给药2次共20~40 mg,能稳定有效地降低血压。

    致谢 对上海高血压研究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郭冀珍等,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陈鲁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李天德、陈练,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徐成斌、孙宁玲,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心血管内科赵连友,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血管内科吴宗贵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张金枝等专家在卡维地洛临床试验过程中的友好合作和热情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广东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余传林(1957-),男,湖北英山人,198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实验师

    参考文献

    [1] Olliver JP, Durler P, Bussiere JL et al. Safety and efficacy of once-daily carvedilol vs twice-daily labetalol in mide to moderate hypertension[J]. Euro J Clin Pharmacol, 1990,38(Suppl. 2): S164~6.
, 百拇医药
    [2] McTavish D, Campoli-Richards D, Sorkin EM. Carvedilol, a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s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J]. Drugs, 1993, 45(2): 232~58.

    [3] Rose M, McMahon FG. Some problems with antihypertensive drug studies in the context of the new guidelines[J]. Am J Hypertens, 1990, 3(2): 151~5.

    [4] Myers MG.Trough-to-peak ratio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Methodolic issue[J]. Am J Hypertens, 1995, 8(2): 214~9.

    1999-08-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