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575
卵巢癌抗原-125的测定对卵巢癌早期诊断及预后监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桂湘 林裕龙 彭永正 莫炳强 孔玮

    单位:冯桂湘(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 广州 510282);林裕龙(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 广州 510282);彭永正(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 广州 510282);莫炳强(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 广州 510282);孔玮(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检验科,广东 广州 510282)

    关键词:CA125;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卵巢癌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23 摘要:目的 探讨卵巢癌抗原-125(CA125)的测定对卵巢癌的诊断及预后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ELISA法测定124例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清CA125(卵巢癌19例、子宫肌瘤34例、卵巢良性畸胎瘤29例及其它妇科疾病42例)。结果 卵巢癌阳性率94.7%(18/19),子宫肌瘤、卵巢良性畸胎瘤及其它妇科疾病的阳性率分别为17.6%(6/34)、24%(7/29)和14.35%(6/42)。19例卵巢癌患者经化疗或手术治疗后有14例血清CA125含量显著下降,其余良性妇科疾病经治疗后虽然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降低幅度不大。 结论 血清CA125测定对卵巢癌的诊断及预后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446.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03-0252-02

    Clinical evaluation of serum CA125 in early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of ovarian cancer

    FENG Gui-xiang, LIN Yu-long, PENG Yong-zheng, MO Bing-qiang, KONG Wei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Zhujiang Hospital, 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28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and prognostic validity of determination serum CA125 in-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 MethodsTheserum levels of CA125 in 124 patients with gynecologic diseases (including 19 cases of ovarian cancer, 34 cases of hysteromyoma, 29 cases of benign teratoma),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were examined by the method of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which were compared with standard serum level of CA125. Level above 35 kU/L was considered CA125 positive. Results CA125-positive rates in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 hysteromyoma, benign teratoma and other benign gynecologic diseases were 94.7%(18/19), 17.6%(6/34), 24%(7/29) and 14.3%(6/42) respect-ively. Of the 19 ovarian cancer patients, serum CA125 lever of 15 case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35 kU/L) after chemical and surgical therapy.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 Serum CA125 is reliable in the diagnosis, treatment evaluation and prognosis of ovarian cancer.

    Key words: CA125;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ovarian cancer

    卵巢肿瘤细胞表面肿瘤相关抗原CA125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200 000的糖蛋白,可以进入体循环,因此,通过检测患者血清中CA125的含量可诊断为卵巢癌。本研究检测了1997至1998年本院收治的124例患者治疗前后的血清CA125含量并进行对照分析,以探讨血清CA125对卵巢癌的诊断及预后的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血清标本
, 百拇医药
    124例患者,年龄21~54岁,平均31岁。其中经临床及病理确诊的卵巢癌19例、子宫肌瘤34例、良性畸胎瘤29例、其它妇科疾病42例,每个病人均经治疗前和治疗后两次采样,血清分离后置于低温冰箱保存,分批检测。

    1.2 试剂与仪器

    CA125检测试剂盒(美国 Maxgene Biotechnologies公司产品)及同试剂盒试剂,MODEL-450型酶标仪(购自美国BIO-RAD公司)。

    1.3 检测方法

    已知抗原浓度分别为0、15、50、100、200、400 kU/L的标准液及血清标本于1周内检测,每份血清标本进行3次平行检测,结果取平均值。步骤如下:(1)系列标准液及血清标本各取100 μl加入抗CA125包被的聚苯乙烯反应孔(每孔加入100 μl酶结合试剂),混匀后孵育3 h。(2)无菌双蒸水洗6次,拍干后加TMB底物液200 μl,置暗处15 min显色。(3)每孔加入50 μl终止液,30 min内于酶标仪450 nm处比色。
, 百拇医药
    1.4 判定标准[1]

     根据标准液系列样品的D(λ)值,>35 kU/L判定为阳性、<35 kU/L为阴性。

    1.5 统计分析

    结果以±s表示,数据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绘制标准曲线

    以标准液的已知浓度值为横坐标,酶标仪比色值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3次随同血清标本检测的标准曲线均呈现出良好的线性关系(图1),相关系数r分别为0.995、0.993、0.990。
, 百拇医药
    图1 CA125检测标准曲线

    Fig.1 Standard curve of serum CA125 level

    2.2 各类妇科疾病治疗前后CA125的变化

    根据每次相应的标准曲线,计算出血清CA125的测定值(表1)。19例卵巢癌患者治疗前除1例CA125<35kU/L外,其余18例均>65kU/L,经治疗后此18例患者有14例C根据每次相应的标准曲线,计算出血清CA125的测定A125显著降低,2例略有下降,但CA125值仍>65kU/L,而另外两例却反见升高,分别由治疗前的186和127 kU/L上升为242和239 kU/L。

    表1 治疗前后CA125变化 (±s, kU/L)
, 百拇医药
    Tab.1 Changes of CA125 before and after therapy (Mean ± SD, kU/L)

    Group

    n

    Before therapy

    After therapy

    +

    -

    CA125

    +

    -

    CA125
, http://www.100md.com
    Ovarian cancer

    19

    18

    1

    166±28.4

    4

    15

    64±24.3*

    Hysteromyoma

    34

    6

    28

    38±9.2△△
, 百拇医药
    4

    30

    35±6.9**

    Benign teratoma

    29

    7

    22

    41±12.3△△

    5

    24

    37±4.7**

    Others
, http://www.100md.com
    42

    6

    36

    31±6.5△△

    6

    36

    33±5.5**

    Total

    124

    37

    87

    19

    105
, http://www.100md.com
    *P<0.01, **P>0.05 vs before therapy, P<0.01vs ovarian cancer group after therapy, △△P<0.001vs ovarian cancer group before therapy

    3 讨论

    本实验所检测的124例患者中,CA125>35 kU/L的有37例(19例卵巢癌患者中有18例>35 kU/L),特异性49%,但其灵敏度则很高,为94.7%。作为诊断指标,本文的特异性偏低,如按照Malkasaian等[2]建议,把CA125的阳性判断标准界定为65 kU/L,则本实验的特异性为90.0%。然而,据有关资料[3]显示,约半数的卵巢癌患者在距诊断前18个月血清CA125就已升高,因此,作为早期诊断指标,将判断阈值定为65 kU/L将不利于检查出早期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CA125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分泌的,一旦清除体内的癌组织,理论上CA125值应转为阴性。本实验检测的18例CA125阳性的卵巢癌患者,经手术及化疗治疗后,有14例CA125值明显降低,治疗前后有显著差异(P<0.01)。子宫肌瘤、良性畸胎瘤和其它妇科疾病患者有19例CA125为阳性,但除2例CA125>65 kU/L外,其余均为35~65 kU/L,而且治疗前后变化不大(P>0.05)。4例治疗后CA125仍呈阳性的卵巢癌患者中,CA125值升高的2例经二次探查发现盆腔有多处转移灶,而其余CA125值虽有降低但仍大于65 kU/L的2例患者,3个月后也发现有转移灶;14例经治疗后CA125转为阴性的卵巢癌患者中3例在9个月后CA125升高与临床出现复发同步。本文提示动态检测血清中CA125值不仅可以反映卵巢癌治疗过程中的效果,而且还有助于协助判断预后及复发情况。如果以35 kU/L为判断阈值,采用联合检测CA19.9、CA15.3等多种肿瘤标志物的方法[4],可提高其诊断早期卵巢癌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 百拇医药     因此,对于卵巢癌患者的早期辅助诊断及疗效和预后评价,CA125无疑是一项较好的血清学标志物。

    冯桂湘(1945-),女,黑龙江齐齐哈尔人,1978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主任技师

    参考文献

    [1] Fioretti P, Lavin PT, Gallion HH et al. The concomitant determin-tion of different serum tumor markers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Relevance for monitoring the response to chemotherapy and foll- ow up of patients[J]. Gynecol Oncol, 1992, 44:155~62.

    [2] Malkasaian RF, Kavathas P, Berg P et al. Pretreatment serum lev-els of CA125, carcinoem byronic antigen, tissue polypeptide anti-gen, and placental alkaline phosphatase, in-patients with ovarian carcinoma, borderline tumors, or benign adnexalmasses: relevance for differential diagnosis[J]. Cancer, 1995, 39:16~25.

    [3] Niof J M, Bast RC, Schaetzl E M et al. Predictive value of CA-125 antigen levels in Secondlook procedures for ovarian cancer[J]. Am J Obstet Gynecol, 1985, 151:981~7.

    [4] 连利娟,刘彤华,刘明等. 林巧稚妇科肿瘤学[M].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58~72.

    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