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583
剖宫产术后再妊娠分娩中催产素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强兆容

    单位:强兆容(惠东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广东 惠东 516300)

    关键词:催产素;剖腹产后阴道分娩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37 摘要:本文介绍对86例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72例经阴道分娩,14例行剖宫产术)分别于产前及产程中使用催产素引产和催生的体会。作者还提出了使用催产素的适应征,并对前次剖宫产术式、前次剖宫产距本次妊娠时间隔时间及再妊娠分娩过程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

    中图分类号:R719.3;R979.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2000)03-0256-01

    催产素能否用于瘢痕子宫再妊娠分娩时引产和催生,在临床产科医生中争议很大,尚无定论。我院于1993年1月~1999年1月对150例剖宫产后再次妊娠自愿要求试产者中的86例分别于产前及产程中使用催产素引产和催生,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病人和方法

    1.1 孕妇情况

    年龄22~36岁,其中≤25岁40例、26~36岁46例;经产妇54例、产妇32例;妊期≤37周4例、37~42周72例、≥42周10例;在前次剖宫产前有阴道分娩史14例、产程中进行剖宫产58例、宫缩未发动剖宫产14例;剖宫产后距本次分娩时间≥2年74例、≤2年12例,最短者1年3个月、最长者为6年5个月。

    1.2 方法

    1.2.1 催产素使用的适应征 (1)孕妇自愿要求阴道分娩;(2)曾有1次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史,手术后无发烧、伤口无感染、无产后出血及腹部疼痛;(3)前次剖宫产指征已不存在;(4)无再次子宫损伤史(穿孔、肌瘤剔除等);(5)本次妊娠无相对头盆不称;(6)B超显示胎盘位置不在瘢痕处;(7)宫颈成熟度Bishop评分8分以上。
, 百拇医药
    1.2.2 催产素使用方法 5%葡萄糖500 ml加入催产素2.5 U,开始滴速为8滴/ min(2.5 mU/min),以后每隔15 min调节滴速至有规律宫缩为止。

    1.2.3 产程中的要求 专人守护观察并作记录,用胎心监护仪进行全产程监护,如子宫下段压痛或产程进展不顺利,则立即剖腹产结束分娩,以缩短第二产程。产后检查宫腔。

    2 结果

    使用催产素引产或催生的86例中,72例经阴道分娩,其中自然分娩60例,阴道助产12例。14例因出现胎头下降受阻,胎儿宫内窘迫(脐带因素)而行剖宫产术。产道检查或剖宫产术中检查均未发现子宫破裂。总产程<3 h者5例,3~6 h者62例,8 h者19例。新生儿评分:Apgar评分78例≥8分,8例6分。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剖宫产术后再次试产分娩能否使用催产素尚无定论,多数产科医生担心使用催产素会发生子宫破裂主张禁用,有人认为凡瘢痕子宫试产都不应使用催产素,也有人提出,催产素并不增加危险性。有报道为289例试产孕妇使用了催产素,阴道分娩成功率达69%,子宫破裂数与对照组相仿。我院86例患者使用催产素引产或催生的结果也表明,只要指征掌握恰当,催产素剂量适中,用催产素引产或催生不会发生子宫破裂。

    我们体会,用催产素引产或试产必须注意以下3点:(1)以前剖宫产术式。曾经历过古典式剖宫产术者,再次妊娠分娩时宜禁用催产素;对子宫下段横切口或腹膜外剖宫产术者可用催产素。因为剖宫产要切断子宫体部前壁的肌纤维,而宫体部的肉较厚,切口边难以对合拉紧,再加上产后子宫肌肉缩复作用,故切口愈合很受影响。而子宫下段横切口大致沿肌纤维走行方向纯性分离,损伤小,此处壁薄而松,易于缝线拉紧对合,术后膀胱反折腹膜遮盖,腹腔内感染和粘连可能性小。产后子宫下段缩复现象不明显,宫腔压力小。我们的经验也证实,前次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式者,再次妊娠使用催产素引产或催生不会引起子宫破裂。(2)前次剖宫产距本次妊娠的间隔时间。 据子宫组织形态学观察,剖宫产后6个月至1年内,妊娠子宫切口有嫩肉芽组织和普通的纤维增生。随着时间的延长,子宫瘢痕肌肉化的程度会越来越差,失去弹性。故从产科观点,剖宫产后再孕以2~3年为宜[1]。如前次手术指征已不复存在,可以试产并使用催产素。对前次剖宫产再妊娠孕妇,使用催产素前一定要详细问清病史,了解术式,进行仔细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并经B超证实胎盘不在瘢痕处,严格遵循试产标准。

    强兆容(1954-),女,四川郫县人,1977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主治医生

    1999-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