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599
小腿内侧逆行筋膜皮瓣交腿修复足端创面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进波 陈运祥

    单位:李进波(潮州市中心医院创伤整形科, 广东 潮州 521000);陈运祥(潮州市中心医院创伤整形科, 广东 潮州 521000)

    关键词:超薄筋膜皮瓣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000349 中图分类号:R628; R68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588 (2000)-03-0196-01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3岁。1999年6月因车祸致颅脑外伤及左足前1/3皮肤挫伤剥脱、足趾损毁。入本院神经外科治疗2周病情稳定后转入本科。一般检查:左足端足底肉芽创面约11 cm×8 cm,第1、2 跖骨头外露。取创面分泌物作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创面继续换药,1周后炎症局限,体温正常,即在硬膜麻下行小腿内侧逆行超薄筋膜皮瓣交腿修复足端创面。扩创时削除创面表层肉芽组织,咬除外露跖骨头失活骨皮质至活跃渗血,沿创缘锐性分离至皮下层。扩创后用1‰新洁尔灭湿敷,包扎创面。根据两小腿并拢距离及创面的形状大小,在右小腿内侧设计逆行筋膜皮瓣(18 cm×8 cm),皮瓣蒂部长6 cm缝成皮管,可覆盖创面的皮瓣面积为12 cm×8 cm。将皮瓣边缘宽2 cm,皮瓣远端长5 cm修成带薄层脂肪的真皮下血管网的超薄皮瓣。同侧大腿取全厚皮片修复供皮瓣区创面。左足与右小腿并拢,将皮瓣交腿覆盖于左足端创面上,在外露的第1、2 跖骨头周围软组织上用丝线缝合数针与皮瓣深筋膜固定,再将边缘与创面皮肤对位缝合。术毕检查皮瓣远端毛细血管反应良好。于皮瓣下放3条胶片作引流。根据创面分泌物细菌培养药敏结果使用抗菌素。术后7 d顺利断蒂,皮瓣血运情况良好,随访10个月,皮瓣质地和感觉恢复均良好。

    2 讨论

    根据小腿内侧逆行筋膜皮瓣的显微解剖特点[1],小腿内侧逆行筋膜皮瓣可交腿修复对侧小腿、踝足部任何部位创面,较传统筋膜皮瓣明显缩短断蒂时间(传统筋膜皮瓣断蒂时间约需3周)。将皮瓣边缘及远端修成超薄皮瓣,减少组织的耗氧,血管网的暴露加快血管化时间,从而加快皮瓣重建血运,缩短断蒂时间。我们认为本术式是一种比较简单、安全、实用的手术方法。

    李进波(1967-),男,广东潮州人,1992年毕业于汕头大学,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文质君, 陈运祥, 钟世镇等. 小腿内侧逆行筋膜皮瓣修复足部创面的解剖研究及临床[J].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4, 12:255~7.

    1999-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