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23
双向式量化评价临床实习带教质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毓东 许金成 符益冰

    单位:陈毓东(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许金成(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符益冰(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3107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28-02

    临床实习是医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阶段,通过实习,学生逐步掌握临床基本技能,培养临床工作能力,实现思维方式和能力的转变。为了解临床实习带教的情况,反馈教学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我们采用双向式量化直观评价,分析临床实习的教学质量。

    1 调查对象和方法

    调查对象为本院实习生和带教教师,师生互评同步进行,采取不记名问卷式调查,发给学生评估表100张,收回96张,回收率96%;发给临床带教老师问卷36张,全部回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2 评估内容及结果

    2.1 教师对学生的综合评估结果(表1)。

    表1 教师对学生临床实习综合评估结果 (n=36) 评估内容

    评价结果

    满意(%)

    一般(%)

    较差(%)

    医德医风

    11(30.6)

    22(61.1)

    3(8.3)

, 百拇医药     责任心和工作态度

    8(22.2)

    24(66.7)

    4(11.1)

    病历书写

    6(16.7)

    28(77.8)

    2(5.5)

    基础理论知识

    4(11.1)

    23(63.9)

    9(25.0)
, 百拇医药
    操作能力

    3(8.3)

    20(55.6)

    13(36.1)

    组织纪律性

    6(16.7)

    23(63.9)

    7(19.4)

    从表1可见,教师对学生各项评价多为一般,其中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基础知识比较差(占36.1%和25.0%),组织纪律性也甚少满意(仅16.7%)者。这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2.2 学生对临床带教教师的评估结果(表2)。
, 百拇医药
    从表2看,学生对教师带教在总体上是满意的,认为比较好的是:技术指导、医德医风和教学查房,稍逊的评价是教师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批改病历及教学能力方面。

    3 讨论

    临床教学是“教与学”密切联系的双向活动,只有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提高临床实习带教质量。现就本文结果提出几点意见:表2 学生对临床带教教师的评估结果 (n=96) 评估内容

    评价结果

    满意(%)

    一般(%)

    较差(%)

    医德医风

    76(79.2)
, 百拇医药
    18(18.7)

    2(2.1)

    责任心和工作态度

    68(70.8)

    15(15.6)

    13(13.6)

    批改病历

    65(67.7)

    26(27.1)

    5(5.2)

    教学查房

    74(77.1)
, 百拇医药
    22(22.9)

    0(0.0)

    技术指导

    79(82.3)

    15(15.6)

    2(2.1)

    教学能力

    61(63.5)

    27(28.1)

    8(8.4)

    3.1 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应予正视

    从评估调查表中看出,学生对临床教师的医德医风、教学查房和技术指导评价较高外,对责任心和工作态度、批改病历及教学能力表现满意的只有70%左右,这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为什么近30%学生不满意?其原因可能是:(1)近年来在临床实习带教的多是毕业1~3 a的青年教师,他们医疗任务繁重,又要参加教学和科研工作,压力很大,易出现顾此失彼。部分人在为报考研究生忙于准备,因而在精力上未能充分投入教学。(2)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人们的价值观取向发生变化,在教师之中存在着教学意识淡漠和缺乏奉献精神。另外,医疗纠纷不断发生也使临床带教老师有所顾忌和困惑。(3)大部分临床科室教师紧缺,而学生人数增加已超过科室承受能力,因此只好把带教实习任务交给进修生、在读研究生,但他们大都经验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
, 百拇医药
    3.2 应强化管理,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意识

    通过对双向评估反映出的问题,我们应认真审视有关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应该指出,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管理部门依靠简单地下达任务是很难奏效的。我们认为,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普通高等医药院校临床教学基地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总结教学医院评审经验,开展对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条件、教学状态和教学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估,彻底改变旧的管理机制,引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制定激励政策,如科室奖金、晋升职称与教学挂钩[1],使临床教师提高教学意识,主动关心教学、参与教学。

    3.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

    教师是整个教学过程中起指导作用的重要因素,教师良好的素质是一种长期起作用,并决定其发展方向的潜在的因素[2]。据了解,我院临床内、外、妇、儿四个临床教研室缺编教师约30多名,人员不足,工作量大,长期超负荷,教学工作难免受冲击和影响。因此,充实临床带教老师,尽快解决临床教师缺编的问题是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关键。临床教师是医学生接触专业实践的启蒙者,担负着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任务。因此作为临床教师必须具备品行端正,业务精干,创新力强的基本素质[3]。同时,应当开发学生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自我导向的独立能力。住院医师也要充分了解教育目标和作为教师和评价者的角色[4]。因此,提高教师的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调查评价结果,学生对带教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满意率仅为63.5%,主要反映有的教师批改病历不认真,查房不规范,少分析讲解等。对此,我们应加速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采取示范教学查房、授课讲评、业务培训和考核等,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
, 百拇医药
    3.4 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学生临床工作能力

    从教师对学生评价情况看,大部分学生基本理论知识、操作能力不甚满意,分别占25.0%、36.1%、19.4%。分析其原因可能是:(1) 学习方法不当,动手机会较少。学生在实习阶段,主要是在临床实践中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但不少学生未能使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实习期间又受到各种冲击,尤其是面临“三关”(就业见面关、研究生迎考关、恋爱人生关),影响了学生的毕业实习。倘若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好“三关”,势必影响实习的质量。(2) 组织纪律松懈。评价调查表中显示,学生组织纪律性差的占19.4%,老师评价中满意率仅为16.7%,这不仅是学生管理部门应予重视,也应引起临床教师的反思。不少学生初到科室表现尚好,但是虎头蛇尾的现象十分普遍,必然也会影响实习质量。

    针对上述情况,作者认为,教学是“教”与“学”相互联系的整体,既要强调教好,也要注重学好。除注意抓好实习生思想教育、加强实习管理工作外,教师更要为人师表,严格要求学生在病房实习中的每一个环节,认真观察病情,参与各种医疗文件书写、训练各种诊疗技术。同时,要培养学生临床处理病人的方法和思路,教会学生善于自我总结,从临床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成为合格的医师。总之,双向式量化评估,有利于形成师生协调激励机制,对建立教学管理科学性和提高临床实习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陈毓东,女,1972年7月出生,医学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周庆环,杨宗于,冯伯凤.浅谈教学评估对教学管理的反馈作用.医学教育,1999(1):18

    [2]孙宝志主编.教与学评价实用技术.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5~22

    [3]黄裕新.浅谈新形势下的临床实习教学.医学教育,1994,(4):32

    [4]王卫国(译),梅人朗(校).美国医学院校教学、学习和评价标准.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1999,20(1):17

    收稿日期:1999-11-10

    修订日期:2000-04-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