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29
胃癌患者血清转化生长因子-α、癌胚抗原和糖链抗原水平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满华 揭育丽 陈群

    单位:林满华(广东医学院检验系,湛江 524023);揭育丽(广东医学院检验系,湛江 524023);陈群(广东医学院检验系,湛江 524023)

    关键词:癌胚抗原;糖链抗原50;转化生长因子-α;胃癌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14 摘要 目的:检测胃癌患者血清癌胚抗原(CEA)、糖链抗原(CA50)和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的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和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法对78例胃癌,10例重度胃粘膜不典型增生患者及30例健康人血清的CEA、CA50和TGF-α作了检测。结果:各期胃癌血清CEA、CA50和TGF-α值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Ⅲ、Ⅳ期胃癌的CEA、CA50水平又显著高于Ⅰ、Ⅱ期胃癌组(P<0.01);Ⅲ、Ⅳ期胃癌的TGF-α水平与Ⅰ、Ⅱ期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重度胃粘膜不典型增生组的CEA、CA50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但TGF-α值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几乎接近胃癌水平。结论:检测TGF-α和CEA、CA50,进行多参数分析,可作为判断病程进展及预后的辅助指标,其中TGF-α可作为胃癌癌前病变的一项有意义指标之一。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56-02

    癌胚抗原(CEA)、糖链抗原(CA50)等的检测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用TGF-α诊断消化道肿瘤目前文献报道不多,且其临床价值正日益受到关注,为此本文作了检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胃癌78例(其中男48例,女30例,年龄31~76岁,平均55岁)、重度胃粘膜不典型增生10例,均经病理活检证实;正常对照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26~70岁,平均54岁),均为健康人。

    胃癌临床病理分期(TNM分期法):参照Copelαnd的意见,78例胃癌患者中,Ⅰ期(T1-3N0M0)、Ⅱ期(T1-4N1M0)28例,Ⅲ期(T1-4N2M0)、Ⅳ期(T1-4N0-2M1)50例。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取空腹血4 mL,离心后取血清置-40℃冰箱保存待测。CEA用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法检测(试剂盒由美国贝克曼公司进口);CA50放射免疫药盒(由法国CIS公司进口,CA50-IRMA放射免疫药盒);TGF-α放射免疫药盒(购自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全部操作均按说明书进行。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均值采用方差分析和q检验,数据用±s表示。

    2 结果

    结果详见表1。

    表1 胃癌患者与胃粘膜不典型增生血清CEA、CA50和TGF-α水平比较(±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CEA(ρ/μg.L-1)

    CA50(IU/mL)

    TGF-α(ρ/ng.L-1)

    Ⅰ、Ⅱ期胃癌

    28

    18.03±2.34*

    19.56±4.13*

    16.48±3.23*
, 百拇医药
    Ⅲ、Ⅳ期胃癌

    50

    46.81±4.24**

    37.85±3.39**

    17.03±4.28*

    重度不典型增生

    10

    6.62±2.51

    9.81±3.27

    15.32±2.10*

    正常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0

    4.51±1.02

    8.45±3.04

    6.16±1.22

    *与正常对照比较 P<0.05 **与Ⅰ或Ⅱ期组比较 P<0.01

    3 讨论

    血清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主要用于各种肿瘤的筛查、诊断、疗效观察、提示复发、判断预后等方面。研究表明,血清CEA、CA50与肿瘤部位、浸润深度无关,与分期有关,并随病程进展升高[1],与肿瘤大小、组织类型及血管淋巴管是否累及亦有关。本文CEA的检测采用了高灵敏度的微粒子化学发光法(阳性临界值为8μg/L,较传统方法的临界值为20μg/L明显低),结果显示:胃癌治疗前肿瘤标志物水平与胃癌的临床病理分期(TNM)密切相关,文中的CEA、CA50在Ⅰ、Ⅱ期胃癌组的测定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Ⅲ、Ⅳ期胃癌组又显著高于Ⅰ、Ⅱ期胃癌组(P<0.01),提示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与癌肿的转移扩散有密切的关系,这与文献报道相似。
, 百拇医药
    绝大多数胃癌的发生是由于粘膜损伤修复而引起的[2],生长因子在调节细胞分化、增殖、维持上皮完整性等方面起重要作用,一旦其表达异常,会导致癌的发生[3]。故TGF-α在消化道肿瘤中的临床价值正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实验结果显示TGF-α与胃癌的临床病理分期关系密切,这表现在重度胃粘膜不典型增生及Ⅰ、Ⅱ期胃癌患者血清中TGF-α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可能与胃癌发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基因的参与有关。胃粘膜炎症时,组织修复、增殖,TGF-α过量表达,TGF-α与其受体EGFR结合后,可形成一种自泌循环,即细胞本身分泌细胞因子,作用于自身的膜受体,形成了刺激其自身增殖的环路,从而引起不典型增生,并进一步使细胞失控性生长,而形成癌。一旦癌变后,C-fos、C-myc等癌基因激活,C-myc基因激活后可抑制TGF-α等过量表达[4,5]。Grandia等还报道,在有吸烟和酗酒史的头颈部肿瘤病人的口腔正常粘膜组织中TGF-αmRNA和EGFR的表达平均升高5~29倍不等,这表明TGF-αmRNA和EGFR的过量表达可能是头颈部肿瘤形成的早期信号,视黄酸可抑制TGF-αmRNA和EGFR转录,从而防止发生癌前期病变[6]。本文检测结果血清TGF-α水平在胃粘膜不典型增生时已出现明显增高,到了胃癌阶段仍继续上升,虽然不典型增生组与胃癌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则有高度显著性(P<0.05),这与文献[2,3]报道的结果相似。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CEA、CA50、TGF-α三指标在胃癌的临床病理分期关系上有明显相关性,它们是敏感的广谱肿瘤标志物,其检测简便快捷,结果稳定,对胃癌及癌前病变的初筛、早期辅助诊断、判断病情及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及应用价值。检测血清中TGF-α水平及组织中TGF-α和EGFR表达状况,寻找阻断转化生长因子信号传导通路,在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同时对正常细胞损害较轻微的特定抗肿瘤药物,这可能是今后肿瘤早期诊断和防治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简介:林满华,女,1966年1月出生,学士,讲师

    参考文献

    [1]Posner MR,Mayer RJ.The use of serologic tumor markers in gastrointestinal malignancies.Hematol Oncol Clin North Am,1994,8(3):533
, 百拇医药
    [2]Pignatelli B, Malaveille C Bartoh H Inrragastric mutgens and;oeered anti-pxisant defence as rink facttors for gasrtic cancer Eur J Cancer Prev ,1993,2(Suppl 2):9

    [3]Jankowski JH,Al-Rawi JD,Johnston AD,et al.Growth regulatory peptides in gastric mucosa.Clin Sci,1992,82:581

    [4]Matsui Y,Susan AH,Jeffrey HT,et al.Developwent of mammary hyperplasia and neoplasia in MMTV-TGF-α transgenic mice.Cell,1990,61:1147~1155
, 百拇医药
    [5]陈杰,刘彤华,崔舍才,等.人肺癌细胞中生长因子的自泌循环和癌基因表达.中华病理杂志,1995,24:25

    [6]Grandis JR,Tweardy DJ.Elevated levels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eor mRNA are early markers of cancinogenesi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Cancer Res,1993,53:3579~3584

    收稿日期:2000-03-22

    修订日期: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