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36
青年人晶状体悬韧带弹性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严灿荣 阎亦农

    单位:严灿荣(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湛江 524001);阎亦农(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晶状体悬韧带;弹性;青少年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06 摘要 目的:探讨青年人晶状体悬韧带的弹性。方法:将晶状体进行开放性环形撕囊,清除晶状体皮质,经巩膜壁向玻璃体腔注入生理盐水以增加玻璃体腔的压力,测量晶状体悬韧带的伸展数据。结果:21例(42只眼)晶状体悬韧带长1.00~1.50mm,平均(1.30±0.22)mm,晶状体悬韧带伸长达4.50~6.50mm,平均(5.21±0.72)mm。结论:青年人晶状体悬韧带有较强的弹性。

    【中图分类号】R 7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41-02
, 百拇医药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e elasticity of 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 of the youth

    Yan Canrong Yan Yino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gjiang 524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find out the elasticity of 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 of the youth.Method:To tear the cpasule in the open ring form to clean the cortex,injecting some normal saline into the hyaloid cavity through the sclera wall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pressure in the cavity and observe how 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 streclhes.Result: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 is 1.00~1.50 mm in long,averaging (1.30±0.22)mm and it can pvolong to 4.50~6.50 mm,averaging (5.21±0.72)mm,Conclusion: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 of the youth has strong elastic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uspensory ligament of lens;elasticity;youth

    在白内障囊外摘除挽核或超声乳化碎核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晶状体悬韧带产生牵拉,但晶状体悬韧带断裂并不经常发生,本文目的在于进一步观察晶状体悬韧带的弹性,为白内障手术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21例(42只眼)均为本院1997.6~1999.5间角膜捐献眼,全为青壮年,其中男19例(38只眼),女2例(4只眼)年龄(25.0±0.5)岁,右眼21只眼,左眼21只眼。均于死亡后30min内摘除眼球,常规湿房保存,24h内完成全部实验。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将眼球角膜、角巩膜缘组织完全剪除,从虹膜根部剪除虹膜,充分暴露晶状体前表面、晶状体悬韧带及睫状环,在Leica手术显微镜(放大10~20倍)观察下,用分规测量晶状体悬韧带长,晶状体无韧带区的直径。进行开放环形撕囊,直径5.0~6.0mm,清除晶状体皮质。经巩膜壁向玻璃晶体腔渐注入生理盐水以增加玻璃体腔的压力,观察晶状体悬韧带的伸展情况。

    2 结果

    21例(42只眼)测量晶状体悬韧带长为1.0~1.5mm,平均(1.30±0.22)mm,晶状体悬韧带伸展达4.5~6.5mm,平均(5.21±0.72)mm,最终晶状体悬韧带断裂。在未断裂之前,减少玻璃体腔压力,悬韧带恢复原长度。晶状体无韧带区直径为7.0~9.0mm,平均(7.96±0.28)mm。

    3 讨论

    3.1 晶状体悬韧带弹性和松驰
, 百拇医药
    晶状体悬韧带的正常结构和病变以往很少被研究。已证实老年人晶状体悬韧带的脆性较年青人增加[1]。但对晶体悬韧带的弹性和伸展程度(特别年青人)缺乏分析资料,在病理状态下,如Mafan’s综合征晶状体悬韧带固定至数倍长,在瞳孔区呈丝廉状。饶惠英等[2]对中老年人的晶状体悬韧带的直接机械牵拉进行其张力测定,结果晶状体悬韧带被拉长为:(5.33±1.19)mm(50岁以下组)、(2.17±0.20)mm(50岁以上组),随年龄的增加悬韧带的张力逐渐减少。本研究亦观察到年青人晶状体悬韧带在瞬间牵拉作用力下具有弹性,可以被拉伸至(5.21±0.72)mm,达约原长度的4倍,提示晶状体悬韧带和其他生物胶组织一样,具有弹性和松驰的特征。在瞬间的牵引力作用下,表现为弹性为主,这可使调节过程更加柔和,具有连续性,减少瞬变所带来的不适(跳跃性或阶梯状调节变化),长期拉伸可以使晶状体悬韧带松驰、拉长、弹性丧失,如Mafaris综合征晶状体半脱位等。

    3.2 晶状体悬韧带的特性在白内障手术的中心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材料均取自年青人供眼,平均年龄为(25.0±0.5)岁,发现在瞬间牵拉力的作用下,晶状体悬韧带的弹性较大,可被拉伸至4倍长度,因此在年青人的白内障手术中,晶状体悬韧带不易断裂。临床经验证实,老年人的白内障的晶状体悬韧带较脆,易断裂。Saber等[3]与饶惠英等[2]报道老年人晶状体悬韧带可拉伸长达3.0mm[(2.17±0.70)mm],比本文年青人晶状体悬韧带被拉长的短,但仍具有一定的弹性。因此在白内囊外摘除中娩核及Phaco手术碎核过程中,虽然不可避免地会对晶状体悬韧带产生牵拉作用,但悬韧带断裂的情况却不常发生。这主要与随着年龄的增加,悬韧带的弹性虽然减弱,但不消失有关。因老年人供眼较难获得,老年人晶状体悬韧带弹性的定量指标尚需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严灿荣,男,1965年12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Assia EI,Apple DJ,Morgan RC,et a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retching capability of the anterior capsule and zonules.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91,32(10):2 835~2 839
, 百拇医药
    [2]饶惠英,王丽天,祝肇荣.人眼晶体悬韧带的张力测定.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17(5):593~594

    [3]Saber HR,Butler TJ,Cottrell DG.Resistance of the human posterior lens

    capsul and zonules to disruption.J Gataract Refract Surg,1998,24(4):536~542

    收稿日期:2000-02-04

    修订日期:2000-03-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