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38
体外IFN-γ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抗瘤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覃汉军 江中喜

    单位:覃汉军(广东医学院微生物免疫学教研室,湛江 524023);江中喜(广州医学院附属二院免疫室,广州 510182)

    关键词:干扰素Ⅱ型;小鼠;巨噬细胞;肿瘤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04

    摘要 目的:研究干扰素γ(IFN-γ)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MΦ)抗瘤作用的影响机制。方法:用MTT法测定IFN-γ对小鼠腹腔MΦ杀伤肿瘤细胞效应的影响,并用ELISA测定IFN-γ作用MΦ后MΦ产生INF-α、IL-1和NO的量。结果:用50~100U/mLIFN-γ可激活小鼠MΦ,促进TNF-α、IL-1,NO分泌,提高MΦ细胞毒性。结论:IFN-γ能活化MΦ,并使其分泌TNF-α、NO等物质参与杀伤肿瘤细胞。

    【中图分类号】R 73-3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37-02

    Effect of IFN-γ on the antitumor mechanism of murine peritoneal

    macrophages in vitro

    Qin Hanjun

    (Department of 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Zhanjiang 524023)

    Jiang Zhongxi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Guangzhou 51018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IFN-γ on the antitumor mechanism of murine peritoneal macrophages in vitro.Methods:The effect of IFN-γ on the antitumor mechanism of murine peritoneal macrophages was tested by MTT method.After treated with IFN-γ,MΦ secreted IFN-γ,IL-1 and NO,and the level of them was detected by ELISA.Results:When treated with 50~100 U/mL of IFN-γ,MΦ was activated and produced significant amounts of INF-α,IL-1,NO.Meanwhile,the effect of macrophage mediated-cytotoxicity was increased.Conclusion:IFN-γ could activate MΦ and made it secrete TNF-α and NO,which involved in killing tumor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terferon-γ;mice;macrophage;tumor

    IFN-γ是MΦ的强效激活剂。目前关于干扰素γ(IFN-γ)对巨噬细胞(MΦ)抗瘤作用的影响机制研究时有报道,但对其机理仍末明了。故本文拟就IFN-γ诱导小鼠MΦ产生TNF-α、IL-1、NO和细胞毒作用等几方面进行了研究,从而为肿瘤免疫理论和细胞因子的肿瘤免疫治疗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正常ICR(Swiss Hauschka)小鼠雄性,体重(20±2)g(广州医学院动物中心提供);小鼠黑色素瘤细胞系B16/F1和成纤维细胞L929(均购自中国科学院细胞库)。主要试剂:IL-1和TNF-α标准品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公司;MTT购自Sigma公司;IFN-γ(105U/mL)购自北京帮定公司(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四环生物制品厂产品,批号:990903)。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IFN-γ对小鼠MΦ细胞毒作用影响测定参照文献[1]用MTT法进行,酶联仪570nm测OD值,按以下公式计算:杀伤率=[1-(实验孔平均OD值-效应孔平均OD值)/靶细胞孔平均值]×100%。TNF-α的测定[2]以L929为靶细胞的结晶紫染色法在酶联仪570nm波长处比色,按下式计算其毒性指数(CI)

    IL-1以小鼠胸腺细胞作为检测细胞用间接MTT法测定[1,2]。NO的检测取上清100μL,据重氮化反应法[3]加Griess试剂100μL,置37℃10min后用酶联仪550nm测A值。统计学方法采用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不同浓度IFN-γ对小鼠腹腔MΦ细胞毒作用的影响 见表1。

    表1 IFN-γ不同量对小鼠腹腔MΦ细胞毒作用的影响 IFN-γ(U/mL)

    实验次数

    MΦ杀伤率(±s)%

    100

    100

    24±1**

    50

    100

    23±2**
, http://www.100md.com
    10

    100

    10±1*

    0(对照)

    100

    8±2

    与对照比较:*P>0.05 **P<0.052.2 不同浓度IFN-γ对小鼠腹腔MΦ诱生TNF-α、IL-1、NO的影响 见表2。

    表2表明:50~100U/mLIFN-γ作用小鼠MΦ能有效激活MΦ,并诱生TNF-α、IL-1、NO等分泌物。

    表2 IFN-γ不同量对小鼠腹腔MΦ诱生TNF-α、IL-1、NO水平的影响(±s) IFN-γ
, http://www.100md.com
    (U/mL)

    实验次数

    TNF-α

    (U/mL)

    IL-1

    (U/mL)

    NO

    (A值)

    100

    100

    15.2±2**

    16.5±2**
, 百拇医药
    0.34±0.1**

    50

    100

    14.8±1**

    16.8±2**

    0.33±0.05*

    10

    100

    5.2±1

    3±1

    0.30±0.13

, 百拇医药     0(对照)

    100

    4.1±2

    2±1

    0.24±0.12

    与对照比较:* P<0.05 **P<0.01

    3 讨论

    IFN-γ在免疫应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一定浓度的IFN-γ能直接抑制肿瘤细胞,更重要的是能够使肿瘤细胞和抗原提呈细胞表面的粘附分子和MHC抗原表达明显增高。此外,IFN-γ是一种重要的MΦ活化因子,可增强MΦ的杀伤肿瘤细胞活性和抗原处理加工及提呈能力。巨噬细胞活化双重信号激活学说表明,巨噬细胞活化需经预激信号(如IFN-γ)和触发信号(如LPS)的作用,首先经预激信号使巨噬细胞处于预激状态,再经触发信号使巨噬细胞处于完全活化,充分发挥其功能。本研究发现IFN-γ作用MΦ一定时间后,MΦ杀伤肿瘤细胞的活性显著提高,这提示肿瘤细胞的膜性物质有如LPS起触发信号作用。我们还发现MΦ经50~100 U/mL IFN-γ 作用后能产生高水平的TNF-α、IL-1、NO,这可能是IFN-γ和肿瘤细胞膜性物质联合作用于MΦ的结果,而上述激活因子对MΦ有自激活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杀伤肿瘤细胞效应。已有实验表明[3,4]IFN-γ与第2信号(TNF-α/IL-2/LPS)协同诱导MΦ合成的NO,是活化MΦ对肿瘤细胞毒作用的效应分子之一。NO主要是与肿瘤细胞的DNA合成酶、线粒体呼吸酶的活性部位Fe-s基结合,形成铁一硝酰基复合物,抑制呼吸链中的电子传递,抑制肿瘤细胞的能量合成和DNA复制,导致肿瘤细胞死亡或生长抑制。另外,TNF-α本身通过超氧化物产生,肿瘤出血坏死等表现有抗瘤作用,而与IFN-γ协同诱生NO可加强抗瘤作用[3~5]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覃汉军,男,1967年11月出生,硕士,助教

    参考文献

    [1]Hussanin RF,Nouri AM,Oliver RT.A new approach for measurement of cytotoxicity using

    colorimetric assay.J Immunol Methods,1993,160(1):89~96

    [2]汪谦主编.现代医学实验方法.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80~505

    [3]钟慈声,孙安阳主编.一氧化氮的生物医学.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90~120

    [4]Jenkins DC,Charles IG,Thomsen LL,et al.Roles of nitric oxide in tumor growth.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5,92(10):4 392~4398

    [5]Liu W,Kurlander RJ.Analysis of the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IL-12,INF-α,and IFN-γ production during murine listeriosis.Cell Immunol,1995,163(2):260~267

    收稿日期:2000-01-19

    修订日期:2000-05-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