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41
前列腺素E2对去卵巢2周大鼠骨骼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青南 胡彬 黄连芳 陈艳 金勋杰

    单位:李青南(广东医学院骨生物学研究室,湛江 524023);胡彬(广东医学院骨生物学研究室,湛江 524023);黄连芳(广东医学院骨生物学研究室,湛江 524023);陈艳(广东医学院骨生物学研究室,湛江 524023);金勋杰(广东医学院骨生物学研究室,湛江 524023)

    关键词:卵巢切除术;骨质疏松;前列腺素E2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01 摘要 目的:观察前列腺素E2(PGE2)对去卵巢2周大鼠骨骼的影响。方法:3月龄Sprague-Dawley大鼠24只随机分为3组:(1)假手术组;(2)去卵巢组;(3)前列腺素E2(预防组)。预防组用PGE2 0.6mg.kg-1.d-1皮下注射。全部大鼠于实验2周时处死,取胫骨上段不脱钙骨制片后测量。结果:(1)与假手术组比较,去卵巢大鼠2周已出现有统计学意义的骨丢失,减少46%,伴有骨高转化率的改变,即代表骨转化率的参数(Act.F)增加。(2)与去卵巢模型组比较,PGE2组骨量增加,骨形成,骨吸收的参数和代表骨转化率的参数(Act.F)维持在去卵巢的高水平。结论:合成代谢药PGE2能预防去卵巢2周大鼠的骨丢失,表现骨高转化的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335.9 R-3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31-02

    Effects of reostaglandin E2 on bone in ocariectomized rats

    Li Qingnan Hu Bin Huang Lianfang et al

    (Bone Biology Laboratory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 Zhangjinag Guangdong,524023)

    Abstracr Objective:To study whwther prostaglandin E2 (PGE2)preventr bone in rats adter ovariectomy.Methods:Twenty-four(3-month-old )Speague-Dawley female eats werer divided ino three groups aging control (sham) comtrol and OVX+PGE2 group.PGE2was injected suncutaneously with a dose of 0.6 mg/.d All the rats were killed at weks after ovarivecto-my and the procimal tibial,etaphyses (PTM0 were processedd by undecalcufied section for quantitative bone histomrphometry.Reults:(1) As compared with sham froip,ther eas a sugnificant bone loss in veariectomyrats (decrease n trabecular area by 46%),acompanied by high bone turnover (2) Bone mas was increases and paameters representing formation and bone absorption was sustaied at bigh lecels in PGE2-teeated rats as those in ovariectomu conteol.Conclusion:PGE2 culd prevent loss in ovariectomized rats charac-tericaed by high bone trutnov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variectomy;osteoprosis;prostaglandin E2

    用前列腺素E2(PGE2)预防骨质疏松已有不少文献报道[1~3],但对大鼠去卵巢2周的预防作用未见报道。本文设计用3月龄SD大鼠去卵巢,用PGE2进行预防2周,以观察其对去卵巢早期快速骨量丢失的影响,并探讨其作用机理。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

    PGE2(美国犹他大学放射骨生物学实验室Jee教授赠送,仅做动物实验用);Calcein(SIGMA Co.USA,Lot:61F-0527);甲基丙烯酸甲酯(北京化工厂生产,批号:940117);Dibutyl Phthalate(Sigma USA Lot:106H1217);骨染料Villanueva(美国犹他大学放射骨生物学实验室赠送)。
, 百拇医药
    1.2 动物

    3月龄雌性Sprague-Dawley大鼠24只,体重(218±18)g,广东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仪器

    低速锯(Buehler Ltd.USA)半自动图象数字化分析仪(包括光镜和荧光显微镜,Nikon,日本),数字化板,电脑和形态学程序“Stereology”体视学软件(USA)。

    1.4 方法

    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3组:假手术组(Sham),去卵巢组(OVX),前列腺素E2预防组(PGE2)。去卵巢组和前列腺素E2组行背部双侧去卵巢术,假手术组和去卵巢组术后皮下注射生理盐水2mL.kg-1.d-1;前列腺素E2组于去卵巢第2天开始,皮下注射PGE2 0.6mg.kg-1.d-1,实验2周,分笼喂养,自由摄水、摄食。所有大鼠于处死前的第14、13和4、3天分别皮下注射盐酸四环素和Calcein。实验2周时用2%戊巴比妥钠麻醉后,在右心室抽血处死,取左胫骨,用低速锯将其锯成3段,取近心段经骨染料Villanueva预染72 h后行不脱钙骨包埋,包理块干后用低速锯锯成230μm骨片,并经人工磨成20μm薄片,梯度脱水后,封片。
, 百拇医药
    1.5 骨组织形态计量和计算

    骨组织形态计量学检测用半自动图像数字化仪,胫骨上段松质骨骨小梁作静态和动态参数测量和计算,测量距骺线1mm处至远端3mm范围内的骨组织的各参数并据此得出计算参数[4]。各参数值用±s表示。百分率(%)用“x2/x1×100-100”公式计算。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胫骨上段骨组织形态计量学检测结果详见表1。

    2.1 去卵巢组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去卵巢组2周与假手术组比较;骨小梁面积百分率明显减少(-46%,P<0.01),并伴有骨结构改变(骨小梁宽度不变,数量减少和分离度增加),骨形成的参数值(MAR,BFR/BS,BFR/TV和%O.Pm)和骨吸收的参数值(%ER.Pm)增加。这代表骨高转化的参数(Act.F)有增加的趋势。

    表1 前列腺素E2对去卵巢2周大鼠胫骨上段骨组织形态的影响 项目

    骨小梁面

    积百分数

    骨小梁

    厚度

    骨小梁

    数量

    骨小梁
, http://www.100md.com
    分离度

    荧光标记周

    长百分数

    骨矿化

    沉积率

    单位周长

    骨形成率

    单位面积

    骨形成率

    骨形成率

    类骨质周

    长百分数

    骨吸收周
, 百拇医药
    长百分数

    激活频率

    (%)

    μm

    n/mm

    μm

    %

    μm.d-1

    μ

    m.d-1.100-1

    %/a

    %aBFR/TV
, http://www.100md.com
    %/a

    %

    %

    cycle/a

    Sham

    26.05

    62.83

    4.12

    182.2

    39.32

    0.7

    270.7

    68.85
, 百拇医药
    27.5

    25.97

    0.47

    3.95

    SD

    4.81

    6.7

    0.45

    31.53

    4.37

    0.11

    66.03

    13.22
, http://www.100md.com
    5.28

    5.52

    0.08

    1.11

    OVX

    14.05

    49.99

    2.82

    312.5

    38.35

    0.79

    370.5

    51.84
, 百拇医药
    30.5

    31.42

    0.69

    5.57

    SD

    2.16

    3.29

    0.42

    57.96

    3.52

    0.13

    62.98

    10.75
, 百拇医药
    6.21

    6.32

    0.28

    1.65

    %-sham

    -46*

    -20*

    -32*

    72*

    -2

    13
, 百拇医药
    37

    -25

    11

    21

    46

    41

    PGE2

    19.1

    55.22

    3.44

    245.1

    39.23

    0.71
, 百拇医药
    310.2

    58.62

    28.3

    32.6

    0.74

    5.61

    SD

    5.02

    3.35

    0.79

    53.72

    5.06

    0.22
, 百拇医药
    110.2

    20.17

    10.14

    5.42

    0.26

    2.02

    %-sham

    -27*

    -12*

    -17*

    35
, 百拇医药
    0

    1

    15

    -15

    3

    26

    56

    18

    %-OVX

    31*

    2

    27*

, 百拇医药     -24*

    -2

    -13

    -16

    9

    -13

    -1

    3

    -1

    %-sham:与sham组比较的百分变化;%-OVX:与OVX组比较的百分变化;*P<0.05;**P<0.01

    2.2 PGE2对去卵巢大鼠的作用
, 百拇医药
    PGE2不但能恢复去卵巢大鼠已丢失的骨量(+31%),且可改善骨的结构。骨骼仍处于去卵巢的高转化状态,即提高骨形成的同时也可提高骨吸收,但骨形成大于骨吸收。代表骨高转化的参数(Act.F)也维持在去卵巢的高水平。

    3 讨论

    现已证实,合成代谢类药PGE2能预防和治疗犬的骨质疏松和制动大鼠的骨质疏松[1,2],对骨高转化型的去卵巢大鼠骨质疏松也有很强的预防和治疗作用[3]。但使用PGE2后的副作用不易使患者接受,且停药后骨量又迅速地丢失,出现“反跳”,因而PGE2不宜长期使用,故本文设计用小剂量PGE2短时间观察其作用和机理是非常重要的。

    本实验的结果显示去卵巢2周骨丢失已出现时(骨小梁面积百分率减少-46%),已伴有骨高转化的改变,说明骨吸收大于骨形成。PGE2使用2周,即能很好地减少去卵巢所致的骨丢失,维持骨量接近假手术组的水平。动态参数说明,PGE2的作用机理是维持去卵巢所致的骨高转化的改变,而不同于雌激素降低骨转化率[5]。由于PGE2既维持骨的高转化率,又减少去卵巢所致的骨丢失,因而推断PGE2的骨形成作用大于骨吸收的作用。PGE2这种骨高转化作用不抑制骨再建周期,故骨再建在修复骨微损伤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6]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广东省科委科技创新百项工程项目(编号:96-A-23-06-06)

    作者简介:李青南,女 1956年1月出生,学士,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1]Li XJ,Jee WSS,Li YL,et al.Transient effect of subcutaneously administered prostaglandin E2 on cancellous and cortical bone in young adult dogs.Bone,1990,11:353~364

    [2]AkamineT,JeeWSS,KeHZ,etal.Prsalandin E2 prevents bone loss and adds extra bone to immobilized distal femoral metaphysis in female rats.Bone,1992,13:11~22
, http://www.100md.com
    [3]Ke HZ,Li M,Jee WSS.Prostaglandin E2 prevents ovariotomy-induced cancellous bone loss in rats.Bone and Mineral,1992,19:45~62

    [4]Jee WSS,Li XJ,J Inoue,et al.Histomorphometric assay of growing long bone,In:Takahashi H.Ed.Handbook of bone morphometry.Niigata City.Japan:Nishimusa,1997.7(2):87~112

    [5]李朝阳,黄连芳,李青南,等.尼尔雌醇对去卵巢大鼠骨代谢影响的定量的研究.中国老年医学杂志,1996,16(4):227~229

    [6]Parfitt AM.Problems in the application of in vitro

    systems to the study of human bone remodeling.Calcif Tissue Int,1995,56(Suppl 1):S5~7

    收稿日期:2000-04-17

    修订日期:2000-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