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56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甲状腺疾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婷婷

    单位:刘婷婷(广东省新会市中医院B超室,新会 529100)

    关键词:甲状腺疾病;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52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97-01

    高频彩色多普勒可清晰显示甲状腺大小、形态、内部回声及血流分布,在甲状腺疾病的超声鉴别诊断中有一定的临床价值。本文对244例疑有甲状腺疾病患者的高频彩色多普勒声像图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8年7月至1999年7月,对244例疑有甲状腺病变患者进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其中男89例,女155例,年龄17~61岁。所有病例均经术后病理或血生化及临床治疗证实,诊断符合率为9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仪器使用ATL-3000型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先用二维超声了解甲状腺及病灶大小及声像图改变,然后观察腺体及病灶内彩色血流表现。所有病例均对甲状腺上动脉进行多普勒频谱取样分析,得出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平均峰值,并测量其管径。

    2 结果与分析

    244例甲状腺病例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显像(CDFI)主要表现如下:(1)正常甲状腺38例,腺体两侧叶对称,内部回声为均匀细小光点。腺体呈稀疏分布的点状或条状的血流信号,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平均峰值(36±12)cm/s,管径(1.6±0.26)cm。(2)单纯性甲状腺肿8例,双侧腺体不同程度对称均匀性增大,内部回声细密均匀,甲状腺血流信号正常,甲状腺上动脉血流峰值不增高。(3)结节性甲状腺肿36例。甲状腺多呈不同程度不规则非对称性增大,表面不平整,腺体内见多个结节,结节无明显包膜,结节周围未见正常腺体组织。部分结节有少量低速血流,结节周边无环行血流。结节外腺体血供无明显增多。甲状腺上动脉流速不增高。(4)甲状腺功能亢进48例,经血生化证实,诊断符合率87%。两叶对称性均匀性增大,腺体内有极为丰富的血流信号,呈“火海征”,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流速平均峰值(123±31)cm/s,管径(2.1±0.46)cm.(5)甲状腺炎6例。患者有主诉颈部疼痛,检查发现一侧或双侧肿大的腺体内见一个或多个不均匀回声减低区,边缘模糊。低回声区内血流信号较周围甲状腺实质略有增多。血管走行自然,无周围环绕征。在扫查过程中加压探头有压痛。部分患者治疗后复查患侧甲状腺明显缩小,低回声区完全消失或明显缩小,血流信号接近正常甲状腺组织。(6)甲状腺腺瘤100例,后经手术及病理证实,超声的诊断符合率为90%。瘤体呈类圆形实质性肿块,包膜完整,其边缘大多见晕征,内部呈低回声、强回声或等回声,囊变或出血时呈无回声。腺瘤周边声晕处可见较丰富动静脉血流信号,呈环状分布,内部乳头可见少量血流分布,甲状腺上动脉可有轻度增高。(7)甲状腺癌8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近期肿物迅速突然持续增大,癌变甲状腺肿大,形态失常,肿块周边呈蟹足样浸润,以单发为主,无包膜,回声不均匀,可有囊性变,癌肿可有点状和圆形钙化,癌肿周围多无环绕彩流,瘤体内血供丰富。
, 百拇医药
    在鉴别诊断方面,甲亢患者腺体内血供极为丰富,甲状腺上动脉流速明显增高,据此较好作出诊断[1]。甲状腺腺瘤边缘的声晕显示出环形动、静脉血流。甲状腺肿的结节是一种增生样病变,结节周围有纤维组织环绕,因此,这类结节血流无明显增加。甲状腺炎患者在进行超声扫查时有压痛,而在其他甲状腺疾病中少见,在治疗后的超声随访中可发现病变区消失或缩小。甲状腺癌可见瘤体呈浸润性生长,内部血供丰富,边缘无环绕血流[2]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已成为临床检测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准确作出诊断及鉴别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疗效观察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者简介:刘婷婷,女,1971年8月出生,大专,医师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75

    [2]龚新环,金亚萍.甲状腺病变的超声诊断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6,11:45

    收稿日期:2000-02-22

    修订日期: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