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57
低剂量三联疗法治疗老年人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文锋

    单位:吴文锋(广东省茂名市健康教育所离退休专家门诊部,茂名 525000)

    关键词: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杆菌;复发;老年人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51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96-01

    用三联疗法治疗老年人消化性溃汤已有报道[1~2],但随访者不多,且溃疡的愈合及复发、幽门螺杆菌(Hp)再感染率是否与非老年人存有差异的报道甚少。为此,作者作了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选择1996年6月~1997年12月83例门诊患者,经胃镜及活组织检查、快速尿素酶试验和组织切片特染证实伴有Hp感染的十二指肠溃疡(DU)且溃疡直径≥0.5cm者入选本研究,均除外:(1)需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者;(2)胃镜确诊前1个月内用过抗溃疡药物及抗生素者;(3)复合性溃疡;(4)有严重伴发疾病或并发症;(5)卓艾氏综合征。按年龄分为:老年组40例,其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60~73岁,平均(67.9±7.4)岁;非老年组43例,其中男20例,女23例,年龄20~59岁,平均(36.4±6.8)岁。两组病例在性别、病程、饮食、近年发作频度及胃内镜下的表现等无明显差别。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确诊后3d内以低剂量标准三联方案[3]给药(胶体次枸椽酸铋120mg、阿莫西林250mg、甲硝唑200mg,每日4次,连用14d)。治疗期间不用任何其它药物。治疗后对1、6、12、24个月两组均进行胃内镜、Hp检查以了解溃疡愈合及复发情况,并观察药物的副反应。

    1.3 效果判断

    (1)凡胃内镜下溃疡消失或疤痕者为治愈,否则为未愈。(2)Hp根除:停药后1个月复查Hp三项均阴性为消除。(3)复发:只要胃内镜提示DU即为复发[4]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或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两组近期疗效比较

    治疗后1个月溃疡愈合率均为100%,其愈合分期详见表1。由表1可知,两组溃疡的愈合分期无明显差别。治疗后1个月,两组Hp根除率为90.0%(36/40)和90.7%(39/43),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愈合情况 分组

    n

    愈合分期

    Sa期

    Sb期

    Sc期

    老年组

    40
, http://www.100md.com
    16

    15

    9

    非老年组

    43

    8

    22

    13

    两组比较P>0.05 (χ2=4.616)

    2.2 两组溃疡复发、Hp检测及溃疡出血情况

    见表2。随访2a老年组的溃疡复发率明显高于非老年组(χ2=4.038,P<0.05),Hp的检出率亦以老年组高(χ2=5.470,P<0.05),但两组的溃疡出血无明显差别。表2 两组溃疡复发、Hp检测及溃疡出血情况 (n) 随访时间
, 百拇医药
    老年组(n=40)

    非老年组(n=43)

    复发

    Hp阳性

    出血

    复发

    Hp阳性

    出血

    6个月

    0

    3

    0

    0
, http://www.100md.com
    2

    0

    12个月

    7

    8

    0

    3

    4

    0

    24个月

    13

    18

    3

    6
, http://www.100md.com
    9

    2

    2.3 药物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主要副作用有恶心、呕吐、便秘、头痛、头晕、皮疹及失眠,但均能忍受,不影响治疗,实验室指标亦未见异常。老年组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7.5%(7/40),非老年组为9.3%(4/43),两组差异无显著。

    3 讨论

    目前,溃疡病治疗的学说,以“无酸无溃疡”和“无幽门螺杆菌无溃疡”最受重视。本研究选择低剂量标准三联方案对伴Hp感染的老年人GU进行治疗,其近期效果佳,与非老年组相近,但老年组的远期效果则差,随访2a,其溃疡复发率及Hp检出率均较非老年组高(P<0.05)。其原因可能与:(1)老年人口腔清洁差,Hp可定植于牙垢,后再定植于胃粘膜。(2)老年人胃粘膜功能差有关。因此,在治疗老年人DU时应考虑年龄对远期效果的影响,应综合治疗如更改组合、辅以胃粘膜保护剂及加强支持疗法等,以取得更好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吴文锋,男,1963年6月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郑伯柏,徐富星,项平,等.奥美拉唑、替硝唑、克拉霉素短程三联疗法要除老年人幽门螺杆菌的疗效观察.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7,16(6):360~362

    [2]邵润轩,赵忠岩,唐玉虎.老年人胃溃疡三联疗法的疗效.中国老年学杂志,1997,17(2):81~82

    [3]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协作组.低剂量三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6,16(4):192~195

    [4]马秀萍,祝家庆主编.内科学临床进展.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9.116~121

    收稿日期:2000-04-06

    修订日期:2000-05-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