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76
脾部分栓塞术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庞振雄

    单位:庞振雄(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普外科,湛江 524037)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102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23-01

    脾部分栓塞术(PSE)是通过股动脉插管选择性向脾动脉或其末梢分支注入一定量的栓塞物,使脾部分区域梗死和机化,产生脾切除效应,用于治疗各类型脾亢、部分血液病和脾破裂出血。我科对32例患者进行PSE,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年龄3~65岁,平均28.6岁。其中原发性脾亢3例,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2例,地中海贫血8例,脾破裂出血7例,肝硬化并脾亢12例。结果治愈31例,占96.9%,1例死于脾脓肿致中毒性休克。

    2 护理要点

    2.1 PSE后穿刺点的护理

    本组PSE病例中,多数有血小板减少及凝血功能障碍,故PSE后腹股沟穿刺部位应用砂袋压迫24h,并观察穿刺点有无血肿及活动出血。穿刺侧的肢体要伸直,不能屈曲,尤其是小儿,以免由于肢体活动而引起穿刺部位出血。术后卧床时间较其他介入治疗要长,一般为24~48h。

    2.2 PSE术后不良反应的护理

    (1) 发热:发热常发生在术后第3~14天,高峰期为第5~7天,应定时测量体温,若体温超于38.5℃,应作降温处理,可用安乃近滴鼻、冰敷等。因脾功能亢进,血小板极低,故不能用酒精擦浴,以免致皮下出血。(2)腹痛:术后腹痛发生较其他介入治疗要早,且程度更重。除了遵医嘱用镇痛药外,护士应多关心病人,多与他们交谈,分散其对疼痛的注意力。我们在实施整体化护理过程中,加强了健康教育,减轻了病人对疼痛的恐惧,增强他们对疾病治疗的信心。

    2.3 并发脾脓肿的观察及护理

    本组有2例PSE术后发生脾脓肿,其中1例4岁患儿术后第5天高热不退伴腹膜炎,经剖腹探查发现脾脓肿,即行脾部分切除,后治愈出院。另1例为巨大脾脏,约占腹腔70%,PSE术后1周发生多发性脾脓肿,仅行腹腔引流,病情发展甚快,并发腹膜炎中毒而死亡。故此类病例应警惕脾脓肿并腹膜炎的发生。在观察中,如出现高热不退、腹痛加重,甚至出现腹膜刺激征时,应及时报告医生,一经诊断明确后,应行剖腹探查,作脾切除术,可望抢救生命。尤其是患儿,不会细诉病情,要靠护士勤观察,早发现,以免病情恶化失去治疗时机。

    作者简介:庞振雄,女,1966年5月出生,大专,护理师

    收稿日期:2000-04-16

    修订日期:2000-05-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