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77
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慢性肾衰贫血33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美萍 邱丽清 张素珍

    单位:李美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邱丽清(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张素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98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70-01

    使用人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以下简称EPO)治疗慢性肾衰(CRF)在国内已有近10多年的历史,由于其疗效卓著,被尿毒症患者所接受,在护理方面的报道较少。我科自1997年1月~1998年8月应用EPO治疗肾性贫血,疗效明显,现将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33例均为肾性贫血患者,男27例,女6例。年龄(40.2±14.6)岁。慢性肾小球肾炎19例,糖尿病肾病6例,高血压性肾小动脉硬化2例,狼疮性肾炎3例,多囊肾2例,慢性肾盂肾炎1例。治疗前33例患者均有疲乏、困倦、软弱无力等表现。血象检查提示达中等度以上贫血。EPO使用德国 BOEHRINGER公司产品(批号 Ch-B756922-01),开始剂量50U/kg/次,皮下注射,2~3次/周,持续用药8~12周后,根据药物疗效及个体差异决定维持量,血清铁蛋白小于50~100ug/L者,同时使用右旋糖酐铁或福乃得(右旋糖酐铁50mg肌注,隔日1次,福乃得则采用1片口服,每日1次)。持续用药6周后,全组患者贫血症状均明显减轻。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向患者解释CRF贫血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与肾脏分泌EPO减少或障碍有关,讲解EPO治疗肾性贫血的优越性及个别患者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和相应的防治措施,使其对治疗有所了解,达到乐于接受治疗的良好心理状态,也增强治好疾病的信心。部分患者因EPO价格昂贵,家庭经济困难而难以接受该药物治疗。针对这部分患者的心理问题,向其说明EPO虽然价格较为昂贵,但长期使用后可以改善贫血,减少甚至代替输血,并提高免疫力,会减少慢性肾衰患者多种合并症的发生,从而可以减少入院次数及住院时间,因而整体上并不增加治疗费用。经耐心解释,消除了患者的思想顾虑,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意接受治疗。

    2.2 饮食指导

    肾性贫血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营养情况差会引起铁、叶酸、维生素和蛋白质等摄入不足,这些物质都是人体制造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以上各物质不足,正是影响EPO疗效的重要原因。因此,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对保证EPO的疗效十分重要。应指导患者低磷、优质低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摄入量普通患者为0.6g/kg,定期血液透析患者为1.0~1.2g/kg,腹膜透析患者为1.0~1.4g/kg,以鲜鱼、瘦肉、蛋、牛奶为主,并多食含铁、叶酸丰富的食物,如紫菜、海带、桂圆、磨菇、红枣、黑枣等,口服铁剂时,避免同时食用影响铁剂吸收的食物,如喝茶。此外应避免食用干鱿鱼、干墨鱼、动物内脏等含磷较高的食物。保证足够热量摄入(35kCal/kg/d),保持食物的色、香、味美,以刺激患者的食欲。
, http://www.100md.com
    2.3 防治感染

    慢性肾衰患者由于体内毒素的蓄积、水、电解质代谢障碍及神经病变等多种原因,易并发口腔炎、皮肤感染及褥疮等,从而严重影响EPO的疗效,所以加强口腔及皮肤护理,预防褥疮,积极防治感染,是提高EPO纠正肾性贫血疗效的一个关键护理措施。

    2.4 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少数患者会有些不良反应,密切监测血压的变化,若出现头痛、抽搐、血压明显升高时,应及时反馈给医生减少EPO的剂量或停用,同时加用降压药。本组33例患者中有12例的血压较治疗前升高,占36.36%,需服用降压药,经加大降压药物后,仅3例需停用EPO。定期检查出、凝血时间、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计数,如血粘度增加,应及时给予抗凝治疗。

    2.5 掌握禁忌证

    询问过敏史,对EPO或其他细胞生成素制剂有过敏史及严重高血压患者禁用。

    作者简介:李美萍,女,1972年7月出生,中专,护师

    收稿日期:2000-01-19

    修订日期:2000-0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