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5983
中医中药治愈食道扭曲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科川

    单位:肖科川(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88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50-01

    患者,女,60岁,因吞咽困难5d于1999年11月26日就诊。缘患者于就诊前5d无何诱因自觉吞咽困难,胸脘部疼痛,时有嗳气,否认泛酸。行胃肠造影检查示:(1)食道扭曲;(2)胃炎。症见:痛苦面容,舌质淡红苔薄腻,脉细弦。证属噎膈(食道扭曲)。因寒热失调,气机郁结所致。治以平调寒热,疏通气机,调理脾胃,投柴平汤加减:柴胡10g,法夏10g,党参15g,黄芩10g,大枣10g,生姜6g,苍术6g,陈皮6g,厚朴10g,蒲公英10g,白芍10g,郁金10g,砂仁8g(后下),素馨花10g,甘草6g,3剂,每天1剂,水煎分2次服。

    11月29日二诊:药后症减,吞咽稍畅,能吃稀粥,唯夜睡欠安。《内经》云:“胃不和则卧不安”。睡眠不安乃为胃肠病变(胃炎和食道扭曲)所致。药已对证,守不更方,在前方加钩藤10g,龙骨30g(先煎),再进3剂,照上法服用。

    12月3日三诊:患者诉药后吞咽顺畅,胃痛没作,只觉全身疲倦乏力,头晕头昏。证属脾胃虚弱,运化失健,治以健脾补气,调理脾胃。投六君子汤加味:党参20g,茯苓10g,白术10g,炙甘草6g,陈皮6g,法夏10g,砂仁8g(后下),蒲公英10g,香附10g,首乌10g,3剂,每天1剂,水煎分2次服,以善其后。于2000年1月17日行胃肠造影复查食道未见异常。

    讨论:柴平汤是由小柴胡汤合平胃散而成,有燥湿祛痰,疏通气机,调理脾胃的作用。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常用此方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取得满意疗效,体会到本方有调整胃肠动力学的作用。方中柴胡疏肝解郁,黄芩燥湿清热,两药配合使用可平调寒热,通利表里;法夏、生姜和胃降逆,调整脾胃;党参、炙甘草、大枣益气和胃,扶正祛邪;苍术燥湿健脾(它所含挥发油有镇静作用),厚朴行气导滞,除湿消胀,陈皮理气化痰(据药理研究:其所含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缓和的刺激作用,有利于胃肠积气的排除并可使胃液分泌增多而助消化)。由此可见,柴平汤有调气机、理肠胃的作用,达到治愈食道扭曲之功效。本例三诊时考虑到患者脾胃虚弱,运化失健症见神疲乏力,头晕头昏,所以用六君子汤健脾补气,继续调理胃肠功能,以善其后。

    作者简介:肖科川,男,1949年10月出生,大学,副主任中医师

    收稿日期:2000-03-23

    修订日期:2000-0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