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6348
海洛因注射致感染性股动脉瘤破裂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建文 陈小东 李震 黄耀

    单位:李建文(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湛江 524001);陈小东(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湛江 524001);李震(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湛江 524001);黄耀(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感染性股动脉瘤;海洛因;人造血管;移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15 摘要 目的:探讨治疗注射海洛因致感染性股动脉瘤破裂行血管移植保持患肢的方法。方法:对6例注射海洛因导致感染性股动脉瘤破裂病例行自体大隐静脉或人造血管移植术。结果:6例均痊愈。随访1~3a,移植血管通畅。结论:在患者不能提供合适的自体血管移植时,人造血管移植术仍是治疗感染性股动脉瘤破裂的有效方法。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58-02
, http://www.100md.com
    假性股动脉瘤多因外伤所致,少数并发感染。注射海洛因所致感染性股动脉瘤破裂在国内报道较少。我科自1997年以来共收治8例,其中4例行人造血管移植术,2例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术,2例患者家属拒绝手术而放弃治疗,6例接受手术者均获成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均为男性,年龄24~37岁,平均26.8岁,有吸毒史3~9a,每天经股静脉注射低纯度海洛因1~3次长达4月~3a。因注射误伤股动脉形成感染性股动脉瘤于3~10d后瘤体破裂大出血急诊入院,其中1例被外院误诊为脓肿行切开引流术。患者有急性大出血及患肢急性缺血表现。6例均无腹股沟区外伤及手术史。

    1.2 手术方法

    压迫止血、快速扩容后立即转送手术室,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消毒铺巾,瘤腔稍上方小切口显露近端股动脉并结扎。瘤腔破裂处剖开瘤壁,去除坏死组织及血块。血肿常沿疏松组织间隙扩展,汲及范围大,瘤腔达300~680 mL,尚未形成坚韧的瘤囊。6例有长段股动脉变性坏死,长度3.0~6.0cm,5例相应段股静脉变性坏死,6例并发股静脉血栓形成。瘤腔内缝扎股动脉远端及各出血点。清洗后用碘伏纱布填塞瘤腔并重新消毒铺巾。瘤腔及术野用手术薄膜覆盖。更换手术器械,术者更换手术衣及手套。另作切口分别显露髂外动脉(腹膜外途径)及股浅动脉并控制其血流。在远离瘤腔外侧3cm处做一个2cm切口,建立人造血管隧道。探查健肢大隐静脉,如见其硬化闭塞不适合移植时,再选用直径6mmGore—TeX人造血管行髂外动脉一股浅动脉移植术。移植人造血管长度21~35cm。关闭切口,瘤腔开放引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6例均痊愈,瘤腔换药20d后愈合。无1例并发人造血管感染,术后服用阿斯匹林抗聚治疗。随访1~3a,经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移植血管通畅。患肢足背动脉搏动好,运动感觉正常。

    3 讨论

    3.1 病因

    注射海洛因吸毒者因可供注射的浅静脉反复穿刺引起静脉炎而闭塞,位置相对较浅且易定位的股静脉就成为首选注射部位。在毒瘾发作时,由于情急和不熟悉解剖,有时会误入股动脉,之后不加压包扎而形成假性动脉瘤[1]。由于消毒不严和交叉使用注射器,常继发感染,且吸毒者免疫力差,感染性瘤体可迅速增大,数天后可并发破裂。

    3.2 手术治疗的体会

    国内股动脉瘤多由外伤所致,少数并发感染。感染性股动脉瘤的治疗原则是动脉瘤腔引流,动脉瘤近、远端动脉结扎,并用自体大隐静脉作旁路移植[2]。人造血管虽有避免由于切取大隐静脉损伤过多组织,手术时间可缩短的优点,但人造血管为异物材料,一旦感染,处理极为棘手,可致肢体缺血坏死、死亡等严重并发症。目前认为在感染或邻近存有感染灶下不宜行人造血管移植,故临床上少有感染性股动脉瘤旁路人造血管移植的报道。但无法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术患者,以单纯结扎股动脉止血而致患肢缺血性坏死却多见报道。注射海洛因致感染性股动脉瘤国内报道较少,手术治疗共4例[3]。2例行动脉瘤切除,股动脉壁修补术;1例行动脉瘤切除,股深动脉结扎术;1例行患肢高位截肢术,2例因皮肤坏死缺损较大而再次行邻近皮瓣移位术。本组6例患者并有长段股动脉坏死不宜行修补术,保持患肢唯一有效的方法必需行血管移植术。其中4例患者自身不能提供合适的自体大隐静脉。作者为了避开感染性瘤腔,采用长跨度旁路人造血管移植,结果均获成功,患肢恢复血供。我们认为(1)在有合适的大隐静脉时,应作为首选的移植材料。(2)术中防止感染灶污染切口及人造血管是最主要措施。为此,需注意几点①止血处理瘤腔后,需重新消毒铺中。术野及瘤腔用手术薄膜覆盖。更新手术器械,术者更换手术衣和手套。②不要为了易于结扎近端股动脉止血,切口上移太多,否则易造成与显露髂外动脉的切口相连而污染。③为了绕过巨大的瘤腔,旁路血管常呈弧形走向。建立人造血管隧道需在远离瘤腔3cm以上处另作一个小切口,分段建立及扩通隧道。否则易切割隧道内侧水肿的皮下组织,造成隧道过于靠近或与瘤腔相通。(3)人造血管移植物感染率为3.2%,腹股沟部最为常见[4]。原因是腹股沟部较为湿脏,淋巴组织丰富,手术易造成淋巴液外渗积聚而致感染。术野止血应尽量结扎止血,避免过多电灼止血,以防灼痂溶解脱落渗血渗液。瘤腔巨大且不缝闭,并存有股静脉坏死或血栓形成,故瘤腔渗液特多,需积极换药,保持患处切口干燥。(4)患者全身及局部抗病能力差,术前、术中、术后加强抗炎及术后加强支持治疗也是必要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在患者自身不能提供合适的自体血管移植材料时,人造血管移植术仍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可避免单纯股动脉结扎止血致患肢急性缺血坏死,对其他类似病例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李建文,男,1964年出生,学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阎东,袁曙光,普成荣,等.动脉造影诊断静脉吸毒致假性股动脉瘤4例.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10):671~672

    [2]冯友贤 主编.血管外科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449

    [3]赵学凌,李林芝,赵宏斌,等.海洛因注射致股动脉损伤感染.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8,12(6):345~346

    [4]符伟国,王玉琦,陈福真,等.人造血管旁路术后移植物感染的外科治疗.中华外科杂志,1997,35(10):608~609

    收稿日期:2000-03-29

    修订日期: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