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7445
动态心电图监测在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璐定 苏渊

    单位:张璐定(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上海 200003);苏渊(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上海 200003)

    关键词:动态心电图;病毒性心肌炎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22

    分类号:R540.4+1;R542.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70-01

    我科1993年1月至1998年6月临床疑诊为病毒性心肌炎患儿116例,全部行常规心电图(ECG)检查,57例作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DCG)检查。现将资料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6例中,男71例,女45例,年龄4~12(平均8)岁。其中4~6岁12例,~8岁28例,~10岁32例,~12岁44例。

    1.2 方法 全部病例行ECG检查。其中57例同时行DCG检查。

    1.3 诊断标准 所有心电图描记中,凡符合全国9省市协作组制定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中所列出的心电图异常者,均判为阳性病例。

    2 结果

    在对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心电图检查中,ECG和DCG所发现的心电图异常的种类及其相应的例数有所不同(见表1)。

    表1 22例ECG和45例DCG心电图异常的种类及相应例数[n(%)] 心电图异常
, http://www.100md.com
    ECG(n=22)

    DCG(n=45)

    室性早搏

    10(45.45)*

    12(26.67)

    多源性室性早搏伴短阵室性心动过速

    -

    1(2.27)

    房性早搏

    4(18.18)

    7(15.56)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 http://www.100md.com
    2(9.09)

    10(22.22)

    ST-T改变

    4(18.18)**

    9(20.00)

    QRS低电压

    1(4.55)

    2(4.44)

    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1(4.55)

    1(2.22)

    Ⅱ度房室传导阻滞(Ⅰ型)
, http://www.100md.com
    -

    2(4.44)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

    1(2.22)

    注:*:1例患儿ECG示室性早搏,而DCG示良性室性早搏;**:1例患儿ECG示ST-T改变,而DCG示正常。

    在对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心电图检查中,DCG的阳性发现率明显高于ECG,两者显著差异(P<0.001,见表2)。

    表2 ECG和DCG阳性发现率比较

    检查例数

    正常数
, 百拇医药
    异常数

    阳性发现率

    χ2

    P

    ECG

    57

    35

    22

    38.60%

    19.15

    <0.001

    DCG

    57
, http://www.100md.com
    12

    45

    78.95%

    3 讨论

    心电图异常是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诊断的重要标准之一。一次ECG检查仅能获得50~100个心动周期的心电描记资料,有其局限性,而一次DCG检测能获得10万个以上的心动周期信息,故对心肌炎引起的心电图异常无论在质和量方面的阳性检出率均优于常规心电图。本组病例中,DCG的心电图阳性发现率为78.95%,而ECG为38.60%,两者差异显著(P<0.001),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据表2所示,DCG能检出比较复杂的心电图异常(如本组1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和阵发性、间歇性一过性心律失常(如本组1例多源性室性早搏伴短阵室性心动过速);对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分析,本组病例中ECG发现2例,而DCG发现10例,后者明显优于前者;本组有1例ECG示室性早搏,而DCG示良性室性早搏,1例ECG示ST-T改变,而DCG示正常,说明DCG更能从质的方面来反映心电图结果。DCG记录时间长,患儿在自然生活状态下进行检测,能更客观地反映病情,尤其对小儿心律失常能更好地进行定性分析,为病毒性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提供了有力的诊断依据。

    (李家宜教授 审)

    收稿日期:1999-09-27,修回日期:1999-1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