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7450
脑胶质瘤细胞因子分泌特性的改变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林钦 张国安 康德智

    单位:林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6医院五官科,福建 福州 350002);张国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6医院五官科,福建 福州 350002);康德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6医院五官科,福建 福州 350002)

    关键词:脑胶质瘤;白细胞介素6;血小板生长因子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15 分类号:R739.4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63-01

    脑胶质瘤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其中包括20%~30%的星型细胞瘤和约50%的胶质母细胞瘤。白细胞介素6(IL-6)不仅是一个具有多种重要功能的细胞因子,而且许多肿瘤细胞都能在体外分泌IL-6[1]。血小板生长因子(PDGF)是原癌基因c-sis的表达产物,PDGF及其受体在多种肿瘤细胞上都有过量的表达[2]。我们对脑胶瘤患者脑脊液(CSF)、肿瘤囊液和肿瘤细胞培养上清液中IL-6、PDGF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脑胶质瘤病人27例,男21例,女6例,年龄19~60(平均39.8)岁,均经病理证实,其中星型细胞瘤Ⅰ~Ⅳ级9例,多型胶质细胞瘤18例。每例均未经过放疗或化疗,无明显颅内感染。对照组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24~39(平均32.7)岁。均为临床外科手术行腰麻者,均排除颅内肿瘤和颅内感染。

    1.2 研究方法 (1)脑胶质瘤细胞的分离与培养:详见文献[3]。(2)IL-6含量的测定:采取ELISA法,试剂盒购自美国Pharmingen公司。(3)PDGF活性的测定:采用细胞生物活性法[4]

    1.3 统计学处理 每一份标本均设三复孔检测,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P值<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脑胶质瘤细胞体外培养液上清液中IL-6、PDGF含量的测定 16例脑胶质瘤细胞培养24小时后,其上清液中均能测到IL-6、PDGF活性,分别为0.32±0.01ng/ml和39±3U/ml。

    2.2 脑胶质瘤患者CSF和肿瘤囊液中IL-6、PDGF含量的测定 27例脑胶质瘤中有10例为囊性,其囊液中的IL-6、PDGF含量均明显高于CSF中IL-6、PDGF的含量(见表1)。

    表1 脑胶质瘤患者CSF和肿瘤囊液中IL-6、PDGF含量的比较

    n

    IL-6(ng/ml)

    PDGF(u/ml)

    脑脊液组

, http://www.100md.com     10

    2.03±0.01

    193±20

    囊液组

    10

    3.16±0.18*

    235±37*

    注:与脑脊液组相比较,*P<0.05。

    脑胶质瘤患者CSF中的IL-6、PDGF含量明显高于非脑胶质瘤患者CSF中的IL-6、PDGF含量(见表2)。表2 脑胶质瘤患者和非脑胶质瘤患者CSF中的

    IL-6、PDGF含量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n

    IL-6(ng/ml)

    PDGF(u/ml)

    对照组

    20

    0.51±0.01

    41±9

    脑胶质瘤组

    27

    2.04±0.02*

    2196±21*

    注:与对照组相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IL-6是一个具有多种重要功能的细胞因子。研究发现,IL-6与神经系统也有密切关系,它可以起着与神经生长因子相同的增殖效应。在本研究中,脑胶质瘤无需外来刺激就可以在体外自发性分泌IL-6,而且脑胶质瘤患者CSF和肿瘤囊液中IL-6含量均明显升高,这都与脑胶质瘤细胞产生大量的IL-6有关。我们过去的研究曾表明[5],手术后脑胶质瘤患者CSF中IL-6含量明显低于术前水平,也提示脑胶质瘤患者IL-6的分泌异常与带瘤状态有关,有利于脑胶质瘤细胞的生长,而并非起到抗肿瘤的免疫监视作用。

    PDGF是由原癌基因c-sis编码的一种细胞因子[6]。它可激活多种原癌基因、c-mys和c-fos,对某些细胞在转录水平上还具负向作用[7]。本研究中,脑胶质瘤患者CSF和脑瘤囊液中的PDGF活性均明显升高,这可能主要是因为脑胶质瘤细胞可直接分泌PDGF的缘故[8],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对于PDGF在脑胶质瘤发病机理中的作用还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PDGF作为自分泌因子,激活了胶质瘤细胞上的PDGF受体,使细胞进入分裂增殖状态,从而促进脑胶质瘤的生长[8]
, http://www.100md.com
    因此,临床上对脑胶质瘤患者CSF中的IL-6、PDGF水平进行动态观察,对于判断预后、预测和及早发现肿瘤复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王棠海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Tabibzadeh SS, Poubouridis D, May LT,et al.Interleukin 6 immunoreactivity in human tumors[J].Am J Pathol,1989,135:427.

    [2]Maxwell M, Naber SP,Wolfe HJ,et al.Coexpression of 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 and PDGF-receptor genes by primay human astrocytomas may contribute to their development and maintenance[J].J Clin Invest,1990,86:131.
, http://www.100md.com
    [3]康德智,张国安,陈锦峰,等.脑胶质瘤浸润淋巴细胞的分离、培养与表型及体外抗肿瘤活性测定[J].福建医学院学报,1994,28(2):120.

    [4]Heldin CH.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isolation by a large scale procedure and analysis of subunit composition[J].Biochemistry,1981,192:907.

    [5]张国安,康德智,刘小朋,等.脑胶质瘤患者白细胞介素6和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的变化[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1):11.

    [6]Hermansson M,Nister M,Betsholtz C,et al.Endothelial cell hyperplasia in human glioblastoma:coexpression of mRNA for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 B chain and PDGF receptor suggests autocrine growth stimulation[J].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8,85:7748.
, http://www.100md.com
    [7]Kruijer W,Cooper JA,Hunter T,et al.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induces rapid but transient expression of the c-fos gene and protein[J].Nature,1985,312:711.

    [8]Harsh GR,Keating MT,EscobedoJA,et al.Plateet-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 autocrine components in human tumor cell lines[J].J Neurooncol,1990,8:1.

    收稿日期:1999-10-15,修回日期:1999-11-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