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7454
窒息新生儿血清电解质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蔡晓华 戚慧珍

    单位:蔡晓华(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浙江 东阳 322100);戚慧珍(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浙江 东阳 322100)

    关键词:新生儿 ;窒息;血清电解质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04

    摘要:目的 探讨窒息新生儿血清电解质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39例窒息新生儿和39例正常新生儿采用同一仪器测定其血清电解质。结果 窒息儿血清Na+、Cl-、Ca2+较正常儿明显降低(P<0.05);其变化与窒息程度呈正相关性,重度与轻度窒息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血K+的变化与窒息程度也存在明显差异(P<0.05)。结论 窒息时血清K+、Na+、Cl-、Ca2+的测定结果可作为分析病情及评价窒息程度的敏感指标。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446.1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38-02

    Clinical Study of Serum Electrylytic Change in Asphyxia Neonate

    CAI Xiao-hua,QI Hui-zhe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Dongyang City,Dongyang 322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applicable value of serum electrylytic detection in aspnyxia neonate.Method 39 cases of aspnyxia neonate and 39 cases of normal neonate's serum electrylytics were measured with the same instrument.Results The serum Na+,Cl- and Ca2+ of asphyxia neonate obviously decreased compared with those of normal neonate(P<0.05).Neonate serum Na+,Cl- and Ca2+changes we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the asphyxia degree.The comparison between severe and mild aspnyxia neonate h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1).Change of serum K+ and asphyxia degree also h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Conclusion Examination of serum K+,Na+,Cl- and Ca2+ can be used as sensitive index for asphyxia degre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eonate;Asphyxia;Serum electrylytic

    对本院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39例窒息后新生儿血清电解质进行了测定,以观察窒息新生儿血清电解质的变化,并与同期的39例无窒息史的新生儿血清电解质作了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窒息组39例均为我院儿科住院病儿,其中男29例,女10例;平均胎龄40.1周,出生体重2600~4800(平均3350)g。有宫内窘迫史4例,前置胎盘2例,第二产程延长5例,羊水Ⅲ度浑浊15例。窒息程度按生后1分钟Apgar评分情况分为轻度窒息和重度窒息[1],其中轻度窒息19例,重度窒息20例,均排除先天性心脏病等疾患。对照组39例,全部来自本院产科的顺产儿,其中男27例,女12例,平均胎龄39.2周,平均出生体重3250g。母孕期均未患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对照组均生后1日内晨起空腹采静脉血,窒息组患儿、中轻度窒息儿一旦有哭声后即予采血,而重度窒息儿待一般情况稍稳定即予采血(大多在生后12小时内),送检验室测定电解质(血清K+、Na+、C1-、Ca2+),其化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2 结果

    2.1 窒息组与对照组电解质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电解质变化比较(±s,mmol/l)

    n

    血K+

    血Na+
, 百拇医药
    血Cl-

    血Ca2+

    窒息组

    39

    4.60±1.02

    131.0±5.30

    94.30±6.80

    2.08±0.15

    对照组

    39

    5.01±1.28

    135.08±5.82
, 百拇医药
    103.3±5.83

    2.44±0.31

    P

    >0.05

    <0.01

    <0.05

    <0.01

    从表1中可见,窒息组中血Na+、Cl-、Ca2+均低于对照组,两组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0.01),窒息组血K+与对照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

    2.2 轻、重度窒息新生儿血清电解质检测结果 见表2。表2 轻、重度窒息患儿血清电解质检测结果(±s,mmol/l) Apgar评分
, http://www.100md.com
    n

    血K+

    血Na+

    血Cl-

    血Ca2+

    4~7分

    19

    4.47±1.13

    134.8±4.42

    96.92±5.01

    2.41±0.29

, http://www.100md.com     <3分

    20

    5.08±1.27

    123.88±8.04

    88.05±8.10

    1.80±0.36

    由表2可见,窒息新生儿血Na+、Cl-、Ca2+的变化与窒息程度呈正相关性,与轻度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血K+的变化与窒息程度也存在明显差异(P<0.05)。

    3 讨论

    众所周知,新生儿窒息由于缺氧等因素可引起各器官系统的损害。从本文检测结果发现还可引起新生儿血清电解质变化,主要表现为低血Na+、低血Cl-和低血Ca2+,其Apgar评分越低,血Na+、Cl-、Ca2+值降低越明显。笔者认为发生的机制与以下因素有关:(1)缺氧情况下糖酵解,致能量来源不足,使细胞膜上Na+-K+-ATP泵与Ca2+-Mg2+-ATP泵功能受损,从而导致细胞内外电解质重新分布或相互交换,使血Na+、Cl-、Ca2+内流形成细胞外低Na+、低Ca2+和细胞内水肿。(2)缺氧直接或间接刺激下丘脑神经垂体,使抗利尿激素(ADH)分泌增加或(和)ADH不适当的抗利尿作用,使肾脏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水分重吸收增加,造成水潴留,形成稀释性低血钠[2]。(3)窒息缺氧使患儿肾功能受损尤其是浓缩稀释功能和对ADH的反应性差,可引起稀释性低血Na+。(4)缺氧时引起脑水肿,致使颅内压升高或羊水吸入引起呕吐,使胃液丢失引起血Cl-降低。⑸缺氧发生后细胞膜稳定性改变,致细胞溶解引起血K+升高。
, http://www.100md.com
    对39例窒息患儿及39例正常新生儿血清电解质的测定发现,窒息组患儿的血清Na+、Cl-和Ca2+均低于对照组,且与窒息程度呈正相关性,重度窒息时同时伴有血清K+的升高。提示血清电解质(K+、Na+、Cl-、Ca2+)的测定结果可作为了解病情、分析窒息程度的敏感指标,并有助于指导治疗。

    (詹美玲主任医师 审)

    作者简介:蔡晓华(1964-),女,浙江东阳人,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38-339.

    [2]吴 玲,刘海樱,宋韶鸣.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并发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症的研究[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2):92.

    收稿日期:2000-0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