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7459
妊娠期并发急性阑尾炎4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振波 钟勇

    单位:陈振波(平阳县中医院外科,浙江 平阳 325401);钟勇(平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外科,浙江 平阳 325401)

    关键词:妊娠;阑尾炎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34 分类号:R714.25;R574.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83-01

    妊娠期合并急性阑尾炎,国外报道发生率为2%~3%[1],国内则为0.3%~1%[2],我院自1988年至1998年10年中共收治妊娠期阑尾炎41例,其发生率为0.7%,本文总结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41例中年龄21~38(平均26)岁。妊娠早期发病7例,妊娠中期30例,妊娠晚期仅4例。病程在24小时以内12例,24~72小时20例,超过72小时9例,其中4例超过1周。

    1.2 临床表现 腹痛:表现为转移性右侧腹痛22例,右侧腹痛15例,全腹痛3例及脐周痛1例。恶心、呕吐28例,伴畏寒与寒颤5例。体检:麦氏点压痛12例,麦氏点以上至脐平之间压痛28例,右上腹压痛1例,其中伴反跳痛9例。体温在37.5℃以下16例,在37.5~38.5℃有20例,高于38.5℃有5例。10例伴有宫缩,但均无阴道出血。白细胞最高为2.5×109/L,最低1.04×109/L,高于2.0×109/L有11例。

    1.3 治疗 41例中保守治疗12例,其中3例发病时有宫缩,治疗后随病情控制宫缩缓解至足月分娩。手术治疗29例,单纯性阑尾炎13例,化脓性5例,坏疽穿孔性11例。术前伴有宫缩7例,术后宫缩减弱消失6例,1例妊娠35周术后3天临产并自然分娩一早产活婴。有1例孕24周术后6天自然流产,另1例孕15周后流产。其中5例是孕期发病曾行保守治疗缓解,后又再次复发而行阑尾切除。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阑尾炎的发病率在妊娠期与非妊娠期无明显差异。一般以妊娠早期及中期较多,而妊娠晚期较低[3],本组妊娠晚期仅4例(占10%),而妊娠中期最高(占73%),妊娠早期为17%。妊娠期由于子宫的增大,盲肠及阑尾位置逐渐向上、向外移位,腹痛部位及压痛点的位置可在右中腹甚至右上腹,而且妊娠孕激素升高可抑制炎症反应[4],因此肌紧张、反跳痛等腹膜炎体征往往不典型,有时后腰痛、压痛反较明显。由于妊娠期阑尾炎临床表现不典型,其实病理改变比病情表现要严重,从而给诊断带来困难。本组41例有转移性右下腹痛22例,占53%。压痛点移位在麦氏点以上及右上腹者29例,占70%。在11例坏疽穿孔性阑尾炎及5例化脓性阑尾炎中仅6例有较明显的腹膜刺激,7例出现腰部压痛,尽管妊娠期阑尾炎临床表现不典型,但转移性右下腹痛占半数以上,所以仍是可靠诊断依据,结合腰部体征及白细胞升高等应早作出诊断。妊娠期阑尾炎还需与急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肾盂肾炎及右输尿管结石等鉴别,此外还应与卵巢肿瘤扭转、异位妊娠等鉴别。有妊娠阑尾炎穿孔而撕裂阑尾动脉引起出血而误诊为宫外孕的报道[5]
, http://www.100md.com
    妊娠期盆腔器官充血和增大的子宫将大网膜向上推开,使之不能达到阑尾区包围感染灶。阑尾位置升高加重阑尾缺血及宫缩都使炎症易于扩散[4,5]。为此,妊娠期阑尾炎应强调早期诊断与及时手术治疗的重要性。一旦确诊,不论妊娠期限和病变程度,均应立即手术[6]。由于妊娠合并阑尾炎感染容易波及子宫浆膜层,亦可通过血循环侵入子宫、胎盘,刺激子宫收缩,发生流产与早产,细菌毒素也可导致胎儿缺氧、甚至死亡。29例手术治疗中3例早产、2例流产,均为坏疽穿孔性阑尾炎,与严重的炎症刺激及病情延误有关。

    早妊合并急性阑尾炎,由于子宫尚小,阑尾位置改变不大,以选用麦氏切口为佳。妊娠中期及晚期,选用压痛点最明显处为中心作斜切口或右侧腹直肌探查切口,这样有利于减少对子宫的刺激及阑尾的寻找。手术动作尽量轻巧,吸尽渗液,常规切除阑尾,一般不置引流,术后加强抗炎治疗。

    妊娠期急性阑尾炎的病情多较严重,阑尾坏死穿孔后不易局限,常引起弥漫性腹膜炎,危及母儿,引起严重后果。所以对可疑病例,不要轻易否定诊断,必须严密观察病情的进展,对高度可疑者,亦应是剖腹探查的指征,以避免病情迅速发展。
, 百拇医药
    (朱 炎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胡继康.妊娠期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和治疗[J].实用外科杂志,1989,9(6):369.

    [2]钱 礼.腹部外科学[M].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1973.574.

    [3]夏振龙.妊娠期阑尾炎(附29例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82,2(2):79.

    [4]谢连昆.妊娠中晚期急性阑尾炎24例诊治体会[J].实用外科杂志,1989,9(6):349.

    [5]Korkan IP.Laparoscopy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appendicitis in pregnant women[J].Khirurgii-Mosk,1992,63(2):6.

    [6]王淑贞.实用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10.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