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7466
筛孔型补片在房间隔缺损修复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忠新 李福义 毛志刚 姜泰茂

    单位:张忠新(沈阳空军医院胸心外科,辽宁 沈阳 110042);李福义(沈阳空军医院胸心外科,辽宁 沈阳 110042);毛志刚(沈阳空军医院胸心外科,辽宁 沈阳 110042);姜泰茂(沈阳空军医院胸心外科,辽宁 沈阳 110042)

    关键词:房间隔缺损;筛孔型补片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327 分类号:R65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3-0176-01

    我院自1985年10月至1997年4月为15例房缺患者做了筛孔型补片房缺修补,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女11例,男4例。年龄15~52(平均25.6)岁。上腔型房缺1例,下腔型房缺2例,其余为中央型。房缺直径3.0~5.5cm,心胸比例0.53~0.73,左室舒张末期内径3.5~4.7cm,有7例肺动脉平均压>5.4kPa,9例术前有房早、室早或房颤。2例伴肺静脉部分异位引流。3例伴中度以上三尖瓣返流。2例为法乐三联症。病例选择标准:(1)二维超声心动图继发房缺直径>3.0cm。(2)年龄超过18岁。(3)右心导管检查肺动脉平均压超过40mmHg(>5.4kPa)。(4)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小于正常值者。诊断明确后符合2项者即入选。术后复查指标:(1)监测心电图变化和血氧饱和度。(2)对比胸X线片心胸比例和二维超声左室舒张末期内径。(3)经右心导管或彩色多普勒看心房内有无分流。(4)随访症状改善情况。本组术前有运动性紫绀2例。

    1.2 手术方法 15例均在常温体外循环下手术,探查房缺大小和类型。取类似大小国产中孔度涤纶心脏补片。用直径0.2cm金属针在酒精灯上烧热后,在补片中央刺孔洞共11~13个,相互间距0.2cm,孔洞总面积约0.34~0.40cm2。补片与房缺边缘用3-0Prolene线连续缝合,3例三尖瓣中度以上返流病人行Boyd或Devega氏法环缩术,见返流明显减少。合并右肺静脉部分引流及法乐三联症病人同期行相应的矫正手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5例病人均康复,术后有9例测量血氧饱和度均>95%。术后3个月至2.5年复查11例病人,3例失随访。有4例行右心导管检查,右房与上、下腔静脉血氧含量<1.0容积%或无氧差。7例病人行彩色多普勒检查未见心房内有过隔分流束,右房和右室腔较术前缩小,4例左室腔小于正常值的病人已接近正常值。补片处无血栓形成。X线胸片心胸比例有所缩小。随 访病人症状均明显改善。

    3 讨论

    巨大房缺由于长期大量左向右分流,常常形成肺动脉高压,右心负荷加重,另一方面使左心回流减少,导致左室发育较小,因此术后由于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常易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和心功不全表现。

    我们从法乐氏三联症病人术中右室流出道疏通不彻底时,卵圆孔不予缝闭以减轻右室压力的方法受到启发[1]。用筛孔型补片修复大房缺和成年房缺,缓解血流动力学突然改变对心脏的影响。对术后早期病人的康复很有好处。筛孔型补片使心房间隔有暂时性少量分流可使病人安全度过术后恢复期。补片方法本身也优于直接缝合法,避免了心房内牵拉张力对窦房结和房室结的影响。也可防止因张力过高使缝合处撕开再通的危险。从理论上讲筛孔的总面积大小以获得最大的心输出量,能缓解心腔间压力,对动脉血氧饱和度影响不大,病人平稳度过术后危险期为准则。一些心房间造口术也是用此原理来暂时改变心脏血流动力学作用[2]。本组病人术后恢复平稳,无严重心律失常需要处理。术后3个月至2.5年复查右心导管及心脏多普勒仪证实筛孔均自然闭合。心脏彩超多普勒仪是值得推荐的无创检查手段[3]。我们认为在继发孔型房缺治疗中,对巨大房缺伴中度以上肺动脉高压或左室发育小的病人使用筛孔型补片有较好的临床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复习近年来有关心房间“开窗”的文献,Laks等在单心室病人手术中用圈套器环绕心房内交通窗,术后一定时间内容许不同程度的心房内右向左分流[4]。以后,Bridges等在Fontan手术高危病人而做全腔肺动脉吻合术时行心房内板障开窗,心房间窗直径在0.4~1.0cm。术后6天至6个月用导管绀闭器延期闭合该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5]。技术水平的发展已可用经皮导管伞状隔板闭合心房孔洞[6]。心房内暂时性留孔或开窗方法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应用。

    (陈 朋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兰锡纯.心脏血管外科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495.

    [2]顾恺时.胸心血管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51.
, 百拇医药
    [3]Satomi G,Kikuchi N,Katayama H,et al.A new noninvasive method for calculating pulmonary to systemic flow ratio(Qp/Qs)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septal defect using multigat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J Cardiol,1990,20:401-409.

    [4]Gary S,Kopf WD,Charles S,et al.Fenestrated Fontan operation with delayed transcatheter closure of atrial septal:improved results in high-risk patients[J].J Thoracic Cardiovascular Surg,1992,103(6):1039-1048.
, http://www.100md.com
    [5]Bridegs ND,Lock JE,Castaneda AR.Baffle fenestration with subsequent transcatheter closure:modification of the Fonten operation for patients at increased risk[J].Circulation,1994,82:1681-1689.

    [6]Jonathan J,Rome MD,Joho F,et al.Double-umbrella closure of atrial defects.initial clinincal application[J].Circulation,1990,82:751-758.

    收稿日期:1999-1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