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287
早期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聂景蓉 张英健

    单位:聂景蓉(湖南省常德卫校附属医院,中国湖南 常德 415003);张英健(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国湖南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糖尿病视网膜病/病因学

    湖南医学000333 [中图分类号] R77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209-0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糖尿病(DM)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病率日益增高,且是危害极大的致盲性眼病。作者对71例早期DM患者进行了眼科检查和相关因素的分析,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9年1月至12月本院及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的早期DM患者71例。其中Ⅰ型7例,Ⅱ型64例。病程1个月至5年,平均(3.12±0.96)年。按有无DR分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DR组)和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NDR组),其中DR组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17~64岁,平均(53.2±16.3)岁;NDR组55例,男28例,女27例,年龄24~71岁,平均(52.2±17.2)岁,全部病例作神经肌电图了解有无周围神经病变;作双下肢血管多普勒或彩超了解有无周围血管病变;作眼底详细检查,可疑及有明确阳性体征的患者3 d内行眼底荧光造影(FFA)检查。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符合1997年7月美国糖尿病协会公布的糖尿病诊断标准。高血压周围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依1985年WHO诊断标准。DR依照1985年第三届全国眼科学会议所定标准。1.3 观测指标 详细记录受检者的一般情况,糖尿病病程、血压、空腹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A、载脂蛋白B、尿蛋白定量、24 h尿微量白蛋白等。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临床情况及血液生化检查结果比较见表1和表2。从表1知,早期糖尿病DR患病率为22.5%(16/71),DR组病程明显长于NDR组,两组比较差异显著(t=2.79,P<0.01),DR组高血压、周围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均明显高于NDR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临床情况比较(例,%) 组别

    n

    病程(年)

    高血压

    周围血管病变

    周围神经病变

    NDR

    55

    1.80±1.72

    10(27.3)

    1(1.8)

    30(54.5)
, 百拇医药
    DR

    16

    2.99±1.43

    10(62.5)

    4(25.0)

    14(87.5)

    表2 两组患者血液生化检查结果比较(±s,mmol/L) 组别

    n

    空腹

    血糖

    胆固醇
, 百拇医药
    甘油

    三酯

    低密度

    脂蛋白

    载脂

    蛋白A

    载脂

    蛋白B

    NDR

    55

    10.2±

    3.7

    4.76±
, 百拇医药
    0.125

    1.92±

    1.39

    2.39±

    0.35

    1.09±

    0.24

    0.95±

    0.44

    DR

    16

    13.3±

    3.79
, 百拇医药
    4.86±

    0.1

    1.97±

    1.13

    2.78±

    0.56

    1.22±

    0.31

    1.18±

    0.30

    DR组有尿蛋白或微量白蛋白者11例 (68.75%),而NDR组为19例(34.55%),NDR组明显高于DR组(P<0.05)。从表2可见,DR组血糖,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含量则明显高于NDR组,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DR与病程的关系 DR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其发生发展与糖尿病病程有关,本研究表明,DR组病程较NDR组为长。一般认为患糖尿病5年后才会发生视网膜病变,本文结果显示DM病程在5年之内者DR患病率为22.5%。国外有人统计在临床诊断之前,Ⅱ型DM患者平均已患病10~12年[1],在糖尿病被诊断、治疗前微血管疾病已有明显进展。因为在未被诊断的Ⅱ型DM患者中15%~20%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国内调查初诊时DR患病率为16.6%,表明早期DM患者发生DR不容忽视。

    3.2 DR与血糖、血压的关系 Elisat等[2]研究Ⅱ型DM病人,发现其空腹血糖>11.1 mmol/L,患DR危险与空腹血糖<7.8 mmol/L者比较增加3.6倍。持续高血糖引起多元醇—肌醇代谢异常,导致视网膜周细胞损害和丧失,减低了毛细血管的收缩力和调节毛细血管内流量的作用而引起视网膜微血病病变。另一方面持续高血糖,造成糖基化血红蛋白产生增高,红细胞凝集性增高和变形能力下降,微循环障碍,导致血管内皮损害,易致微血栓形成,而造成视网膜病变。本研究结果提示高血糖、高血压与DR密切相关。高血压引起眼动脉呈缺血样改变,影响视网膜中央动脉血流状况,导致视网膜缺血样改变致视网膜病变。
, 百拇医药
    3.3 DR与尿微量白蛋白及周围神经病变的关系 DM患者蛋白尿或微量白蛋白升高提示有广泛微血管病变的可能;不仅预示了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同时亦表明其它微血管病变并发症的出现。它与DR的发生机制相似,因而与DR有着极显著的相关关系,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随尿蛋白排泄率的升高而增多[3]。本研究结果提示,经常进行尿微量白蛋白的测定,神经肌电图检查可以预测DR的发生以便早期控制,早期治疗。

    3.4 DR与血脂的关系 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发生与脂质代谢异常关系密切。有资料表明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载脂蛋白B的升高与微血管病变关系密切[4]。因它们的增加促进了脂肪在血管壁沉积,增高血液粘滞度,减慢血流,促进血细胞在微循环中聚集、出现微血管病变,造成DR的发生与发展,本结果与此相符。

    国外认为眼科检查的时机为:Ⅰ型DM患者发病5年或青春期发病者,应立即作眼底检查,以后每1~2年检查1次;Ⅱ型DM患者在确诊时即须作眼底检查,以后每1~2年检查1次[5]。糖尿病一旦确诊,均应常规做眼底及FFA检查,尤其对伴有高血糖、高血压,蛋白尿、高血脂患者更应引起重视。对DR的治疗根本是治疗糖尿病,控制血糖、血压,调节血脂。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E可增加视网膜血液量,有助于抑制视网膜病变,同时氩激光光凝是目前治疗DR的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聂景蓉(1964-),女,湖南常德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Harris MI.Klein RE.Wolborn TA.Onset of NIDDM occurs at least 4~7 year,before clinical diagnosis diabetes care[J].Med J Aust,1992,15,815-819.

    [2] 王 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J].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4,14(1):33.

    [3] 胡 光.尿微量蛋白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关系[J].安徽医学,1998,19(6):20-21.

    [4] 江芸芸.糖尿病血管病变与脂质代谢异常关系探讨[J].现代诊断与治疗,1998,9(6):363.

    [5] Harper CAO.Day J,Taylor HR,et al.Early detection of diabetic retinopathy[J].Med J Aust,1995,162:536-538.

    [收稿日期] 2000-01-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