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289
合并椎管内肿瘤的椎间盘突出症15例诊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廖良书 林尤章

    单位:廖良书(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岳阳 414000);林尤章(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岳阳 414000)

    关键词:椎间盘移位;椎管狭窄;肿瘤;诊断,鉴别

    湖南医学000359 [中图分类号] R681.5+5,R739.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0F3-01

    颈肩痛和腰腿痛是常见的临床症状,病因较多,有时即使借助先进的医疗仪器检查,但仍难以确诊,临床上漏诊、误诊时有发生。作者1990~1997年诊治合并椎管内肿瘤的椎间盘突出症15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7例,女8例,平均年龄40.2(25~58)岁;病程6个月至5年,平均13个月。门诊和(或)入院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11例,颈椎间盘突出症4例。入院前CT扫描检查均提示椎间盘突出征。住院后临床检查发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和体征不是十分典型,经神经系统的检查、腰穿作脑脊液动力学试验和蛋白含量测定、碘水脊髓腔造影等检查,确诊合并椎管内肿瘤。下颈段4例、上胸段9例、腰段2例。15例患者经椎管探查切除肿瘤,并作病理学检查证实诊断:神经纤维瘤7例;神经鞘瘤1例;神经鞘囊肿3例;静脉血管瘤1例;血管内皮瘤1例;海绵血管瘤1例;脊膜瘤1例。肿瘤位于椎管内硬膜外6例;髓外硬膜下8例;髓内1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均有腰腿痛、颈肩痛,疼痛为持续性,夜间有所加重,休息后缓解不明显,6例疼痛进行性加重。双下肢肌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和感觉异常,多为麻木或痛觉迟钝,Brown-Seqquard综合征1例,并有不同程度的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足下垂4例,踝阵挛6例,髌髁阵挛3例,截瘫2例,直肠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2例。本组病例主观感觉腰腿疼痛明显,但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不明显,股神经牵拉试验阴性。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漏诊原因分析 ①对40岁以上患有颈肩痛或腰腿痛者,医生常常首先考虑是颈椎病或腰椎间盘突出,再凭CT或MRI检查结果确诊无疑,而忽视了一般的常规检查,忽视了椎管内肿瘤同样是以疼痛为首发症状,其疼痛有别于椎间盘突出症的特点。作者认为,当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体征不典型,神经系统检查有节段性感觉障碍,肌张力增高,反射亢进或不同程度的瘫痪征时,应行腰穿作脑脊液动力学试验和蛋白含量测定,并行碘水脊髓腔造影。根据椎管内梗阻的部位及其特性,而考虑有椎管内肿瘤的可能性;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作核磁共振检查,其诊断更加明确。②区别两者疼痛的特点是其鉴别诊断的关键:椎间盘突出症的疼痛特点是活动时加重,休息后可缓解,反复发作;椎管内肿瘤的疼痛特点是休息时和夜间加重,活动后减轻,呈进行性发展。椎间盘突出症的神经根因无菌性炎性水肿时,痛侧下肢直腿抬高试验阳性,膝和(或)踝反射减弱或消失,股神经牵拉试验可阳性,伸拇肌力减弱;椎管内肿瘤一般有节段性感觉障碍,颈胸段多为上运动神经元损害的表现,或大小便障碍。对此类病人应作仔细的常规检查和必要的特殊检查,以除外其它原因所引起的疼痛。③详细询问病史,作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尤为重要。在较大的医院临床分科较细,各专科医生对病史询问和体查比较简单且有片面性。本组病人首诊是骨科医生,只测重于骨科的简单体查,未作详细的神经系统检查,病史中对疼痛的特点亦未详询,没有体现病程的进展,未作全面分析,因此忽略了合并椎管内肿瘤的可能。④不能单凭先进的物理诊断设施,根据其报告而满足现有诊断。随着医疗设施不断更新问世,“暗箱”诊断的透明度越来越高,但任何先进的医疗仪器都有其局限性,因此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常规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较正确的诊断。本组病例首先是以CT诊断作为临床诊断,而漏诊了椎管内肿瘤,住院后经神经系统的全面检查,最后经脊髓腔碘水造影确诊。

    2.2 合并椎管内肿瘤的治疗 在脊髓腔造影发现椎管内梗阻而考虑椎管内肿瘤时,应首先行椎管探查、肿瘤切除(转移癌除外)。本组15例均行椎管内肿瘤手术切除,其中腰段2例同时摘除突出之椎间盘,术后疼痛等症状体征消失,不同程度的瘫痪(除1例髓内肿瘤外)均已恢复。椎间盘膨出经休息等保守治疗,症状多能缓解,可暂不手术治疗。

    [作者简介] 廖良书(1963-),男,湖南临湘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脊柱外科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 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