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8290
浅淡四肢骨肉瘤的保肢治疗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社庭

    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湖南 郴州 423000

    关键词:骨肉瘤;外科学;截肢手术;保肢治疗

    湖南医学000355 [中图分类号] R738.1,R687.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3-0236-02

    骨肉瘤为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其发病率占原发骨肿瘤的12.21%,占原发恶性骨肿瘤的第一位22.36%[1]。骨肉瘤好发于11~20岁,常见于四肢长骨,尤其膝关节上下部位。以往治疗主要采用高位或超关节截肢术,但绝大部分病人术后半年或一年出现肺转移而致死。80年代后,化疗、手术加放疗的综合治疗,不但使患者的5年生存率从低于20%提高到70%以上[2],而且在不降低生存率,不增加局部复发率的情况下,实现肢体保留,功能重建,从而减少了病人的心理创伤,其预后大为改善。现就保肢治疗的原则及有关问题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早期诊断

    早期明确骨肉瘤的诊断,是提高生存率和保肢治疗的重要一环。本病有以下临床特点:①好发于股骨下段和胫骨上段,最早症状为疼痛,往往在轻伤后突然发病,从隐痛逐步发展成为持续性疼痛,夜间尤甚。②局部肿胀逐渐加重,肿块硬度不一,硬化型肿瘤质如坚石。溶骨性病损可韧如橡胶;毛细血管扩张型可有搏动。③患处皮肤发亮,表浅静脉怒张。如肿瘤体积大并近关节,关节活动可受限,如在下肢,可轻度跛行。④碱性磷酸酶增高,血沉加快。X线照片:早期一般如筛孔状、虫蚀状及线状,可发展为斑片状,鼠咬状或大片溶骨状。破坏区形状不规则,边缘模糊不清。CT扫描:见病部溶骨性或浸润骨质破坏,可见肿瘤新生骨和骨膜反应,多伴有骨皮质缺损,邻近有软组织肿块,其内可见肿瘤新生骨或钙化影。MRI:根据所含细胞成分不同,可形成不同的MRI形态、信号特征。根据以上几点一般可明确诊断,如仍诊断困难可局部穿刺或切开活检,但要选择在下次行保肢手术时切口的部位,以免影响保肢手术时局部皮肤的血运及组织粘连。如能早期诊断,肿瘤侵犯的范围小,容易切除彻底,其转移率及复发率也低,这是提高保肢的先决条件。
, 百拇医药
    2 化疗的地位

    化疗是治疗骨肉瘤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抗肿瘤药物根据细胞增殖动力学原理分为细胞周期非特异性药物(Cell cycle nonspecific agents.CCNSA)和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Cell Cycle especific agents.CCSA)[3]。CCNSA对增殖周期中各时期相肿瘤细胞有杀灭能力。包括Go期;其多能与细胞已合成的DAN结合,阻碍其功能。术前化疗有多种方法。有经动脉给药,或动静脉双途征给药,还有局部动脉灌注给药和术后局部缓释化疗。笔者采用积水潭医院经静脉给药的化疗方案:每次给DDP 100 mg/m2,MTX 200 mg/kg,ADM 300 mg,连用3 d,效果较好。术前经活检明确诊断后循环周期行DDP,MTX,ADR化疗6次,能使肿瘤体积缩小,邻近关节活动改善或恢复正常,发热减轻,疼痛减轻或消失;影像学显示肿瘤周围组织水肿消退,轮廓变清楚,病灶钙化和骨化改变,肿瘤性新生血管减少或消失;升高的硷性磷酸酶下降或降至正常。术后标本进行病理组织学观察,以化疗后组织坏死程度分为四级,Ⅰ级:几乎没有肿瘤细胞坏死;Ⅱ级:化疗轻度有效(肿瘤细胞数减少,坏死率>60%,尚有存活的肿瘤细胞)。Ⅲ级:化疗有效(尚有残存活的瘤细胞,坏死率>90%);Ⅳ级:肿瘤全部坏死,未见活的肿瘤细胞。根据坏死率决定术后化疗方案。Ⅲ,Ⅳ级者沿用术前化疗方案,Ⅰ,Ⅱ级者更换化疗方案,使用作用更强的药物。术前化疗还能使原来难以切除的肿瘤,经化疗后能够局部切除。术前化疗:①可以消灭全身潜在的微小转移灶;②可以评估术前化疗的效果,指导术后化疗或沿用原方案,或更改更有效的方案和判断预后。③可提高保肢率,减少复发率。④允许有充分的时间设计保肢方案,制做假体。术后2周根据术前确定的化疗方案重复治疗18次。治疗中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当白细胞下降在4×109/L以下时,都要暂停化疗观察或使用白细胞升高药物。以免拖延时间,影响化疗周期。进行化疗时应遵循以下原则:①应选用联合化疗用药,不应选用单一药物化疗。②尽量选用对肿瘤完全有效的药物,而不选用对肿瘤部份有效的药物。③当有多种药可供选择时,应选择那些没有共同毒副作用的药物作为联合化疗的用药。④每一种药物都应采用最合适的剂量及给药方式。⑤联合化疗的实施应有固定的周期及间隔,在允许机体最敏感的受损靶组织(骨髓组织,消化道等)恢复正常生理状态前提下,应尽量缩短周期及间隔。3 手术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由于化疗、放疗、放射线定位以及重建外科的发展,改变了对治疗成骨肉瘤以截肢为主的方法,使“保肢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之目的得以实现。单纯的化疗放疗,都不能获得长期对大体积实体瘤的控制,因此;外科手术一直是重要的治疗步骤。目前,手术种类较多,如何在相同的医学参数下选择手术,同时比较它们的结果,需要一个外科分期系统以提高危险程度的评估,促进交换信息和协作。这一系统是Enneking等1980年正式发表,并在广泛应用中加以充实完善。美国骨骼肌肉肿瘤学会接受采用的,外科分期系统包括外科等级(G),局部范围(T)和有无局部或远隔的转移(M)。外科等级反应的生物学行为及侵袭性程度。它表明增长着的囊外延伸的危险性,卫星灶形成。区域性转移和远隔转移,这些危险性反应在手术后的局部复发和转移。外科等级决定于组织学的形态,放射线的表现和临床的病程,以及生化的检验和定量的镜检。按这些数据,病变可分成Go良性,G1低度恶性,G2高度恶性。从组织学和放射学来看,良性瘤是分化好的,没有细胞异形性,没有分裂相、位于囊内、周围没有反应、增长中有钝性的压力,很少破坏自然屏障。虽然一些侵袭性稍大的病变可穿透包囊并侵入囊外的组织,但是没有卫星灶和区域性跳跃转移或远隔血源或淋巴转移。病程自然退化愈合,或增长导致局部的破坏。
, 百拇医药
    肌肉骨骼肿瘤外科分级:良性肿瘤,包括①静止性,②活动性,③侵袭性。恶性肿瘤:包括Ⅰ,低度恶性无转移。(ⅠA间室内、ⅠB间室外);Ⅱ,高度恶性无转移。(ⅡA间室内、ⅡB间室外);Ⅲ,低度或高度恶性有转移(ⅢA间室内、ⅢB间室外)。切除骨肿瘤必须合乎肿瘤学原则。ⅠB,ⅡA病变,如有足够边缘可以切除,ⅡB病变原则上不能切除,但如解剖位置合适,在有效的化疗药物,病人情况能耐受化疗的高危并发症,可考虑切除。切除骨与关节后的重建手术,必须符合骨科原则,不能仅因病人有骨肿瘤就做不合理的重建,决定重建的重要因素有:消除疼痛、稳定性、活动性。耐久性和病人的心理状态。根据病人情况现可选择以下重建方式:①不重建。②关节融合。③生物性关节成形。④假体置换。⑤异体骨移植。⑥灭活再植。⑦假肢。选择保肢治疗肢体骨肉瘤,则必须考虑到保肢手术的实施应满足以下要求:①能够完整的切除肿瘤,术后不会出现肿瘤污染所保留之正常组织。②术后复发率不高于截肢治疗。③远隔转移发生率不高于截肢治疗。④保留之肢体功能优于义肢,合并症少。其手术指征为:①骨生长已成熟或已近成熟者(14岁以上),上肢发病者此项指征可适当放宽。②ⅡA期肿瘤。③血管神经尚未受累的ⅡB肿瘤,血管受肿瘤机械性压迫而有移位的并不是手术的禁忌症。④对化疗反应好的ⅡB期肿瘤。⑤肿瘤能够完整切除。⑥术后患肢功能优于义肢者。⑦病人心理上能接受保肢治疗。保留之肢体的功能好坏,主要取决于肿瘤所在的部位和肿瘤的大小,手术所切除的方法及范围、功能重建的方式。术后的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尽管骨肉瘤患者一律截肢的方法不再受到提倡,但盲目保肢同样可能带来新的危险。对于一个骨肉瘤患者,是施行截肢还是保肢手术,还要看肿瘤的分期与肿瘤对化疗的反应,尤其是后者更为重要[4]

    [作者简介] 刘社庭(1956-),湖南永兴人,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骨与关节创伤、骨与关节肿瘤的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王玉凯.骨肿瘤X线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6.

    [2] Bacci G,Sutow WW,Pratt CB,et al.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nonmetastatic osteosarcoma of the extremities[J].Clin Orthop,1991,270:87.

    [3] 李 振.恶性肿瘤的化学与免疫治疗[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1.

    [4] 张鹤宇,罗先正,王志义.骨肉瘤保肢与截肢疗法(附31例分析)[J].中华外科杂志,1997,35(9):557.

    [收稿日期] 1996-12-30, http://www.100md.com